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102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先是你們,而後我們

參考經文:羅馬書1章1~17節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要拯救一切信的人,先是猶太人,而後外邦人。(羅馬書1章16節)

曾經和一位牧者聊起教會的狀況,他說他曾經在講道中提到分黨結派的問題,對信徒說:「我知道,我們教會都沒有分黨、結派的問題。」他接著又說:「因為我們教會的人彼此都不來往,禮拜完就鳥獸散,怎麼會有分黨、結派的問題?」原來,他們教會有不同的族群,因為一些歷史因素,互相看不慣對方,彼此都不往來。

其實,今日仍有許多教會存在這個問題。因著語言、膚色、族群、穿著、甚至敬拜方式的不同,都可能造成教會內不和諧。有些或許表面看起來沒有紛爭,但那只是虛假的和平。人與人之間的冷漠,是沒有愛的最高表現。就如今天我們讀的羅馬書1章,就提及希臘基督徒與猶太基督徒之間的衝突。希臘人可能覺得猶太人不文明,猶太人可能覺得希臘人不道德,以致彼此無法接納。所以,保羅寫信給羅馬的教會,希望透過福音的力量幫助信徒活出正確的生命,恢復人與上帝、人與人的關係,也希望能向教會募款,幫助在耶路撒冷的猶太基督徒。

保羅一開始向教會表明,自己的身分是向各國傳福音的使徒(1章5~6節),並讚賞羅馬信徒的信心,認為他們的信心可以與他互相激勵(10~12節)。但保羅向他們說明,福音並不只是傳給少數的人,並不是不相信的人就是愚笨。反而,保羅看見許多人尚未聽見福音,就覺得是自己欠他們的債。福音是要傳給每一個人的,不分族群、不分你我,先是猶太人、而後外邦人(14~16節)。因為這福音是要來恢復關係,恢復人與上帝的關係,因此得著生命(17節)。保羅也相信,這生命會幫助人與人的關係得著恢復。

或許因著歷史文化種種因素,許多台灣人對於中國人有著強烈的反感。曾有一位台灣牧師受邀請去廈門佈道,他知道當地對基督教不友善,便問當地教會有什麼需要。對方回覆說:「我們需要白話字聖經、聖詩,還有廈門音字典。」這時牧師才想起,雖然兩岸因著社會、國家的因素而彼此隔閡,但早期台灣與廈門的教會關係,其實甚是密切。早年來台灣宣教的西方宣教師,多半是先在廈門學習語言,再來到台灣,福音可以說先是傳給廈門人,而後傳給台灣人。如今同樣為了福音的緣故,兩地的教會再次恢復關係。這位牧師後來帶著同工,背了幾套白話字聖經與聖詩前往廈門,對當地教會帶來極大的幫助。


默想:

我會因著什麼樣的原因不和別人來往?我會傳福音給他們嗎?

祈禱:

主啊,求祢幫助我放下各種偏見和歧視,願意將福音傳給原本我所不愛的人。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