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112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實分享,互通有無

參考經文:羅馬書15章22~33節

這固然是他們樂意做的,事實上也是他們的義務。既然猶太的基督徒讓外邦人分享屬靈的恩賜,外邦人也應該在物質上幫助他們。(羅馬書15章27節)

保羅告訴羅馬的信徒,他實在很想去探望他們。原本有一個機會,就是要去西班牙宣教的路上,能順道前往;不過,他現在有一個更要緊的事,就是趕往耶路撒路賑濟那邊的窮苦信徒。

在保羅到處宣教的幾年,耶路撒冷的信徒除了遭受迫害,還遇到饑荒等天災,所以確實有許多人需要賑濟。因為馬其頓和亞該亞的教會樂意捐出一筆錢,讓保羅可以帶這筆錢去幫助耶路撒冷的信徒。其實,馬其頓的各教會本身並不富裕,但他們仍自願在幫助耶路撒冷教會的事情上有份。因此,保羅在哥林多後書8章2~3節說:「他們從所經歷的患難受到嚴重的考驗;但是他們充滿著快樂,在極度的貧困中仍然慷慨捐助。我敢證明,他們的捐助是竭盡所能的,甚至超過了他們的力量。」

對於馬其頓教會的捐款,保羅告訴羅馬的信徒:「這固然是他們樂意做的,事實上也是他們的義務。」(羅馬書15章27節)教會作為基督的肢體,原本就是一體,只是有不同的教會座落在各地罷了。如今的教會,有的強壯,有的軟弱,那麼,強壯的是否願意幫助軟弱的呢?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而言,不管是哪一間教會,都是同屬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這個教會,只是設立在不同的地方、分屬不同中會或族群區會而已。我們可以有會籍屬哪一間教會的概念,但不可忘了,我們都是屬於同一個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因各教會發展不同,同屬長老教會的每一間教會,人數、奉獻的差距也不小。根據總會的調查,人數50名以下的教會約占4成。50人以下的教會,有時要維持牧師謝禮就不容易了,要推展事工談何容易。特別是,有些教會人數不到20名,會友又以長輩為主,推展事工更是困難。那麼,強壯的教會願意來協助這些小教會嗎?

26節記載,馬其頓和亞該亞的教會「樂意捐出一筆錢,來幫助」,其實原文並沒有捐錢與幫助,保羅的原文是koinonia,中文最常用的翻譯就是團契、分享或交通。所以我們知道,馬其頓的教會實際上對耶路撒冷的窮苦信徒有捐助的行動。可見,捐錢背後更重要的精神是,因為是團契關係,所以願意彼此分享與交通。作為基督肢體之一的我們,是否願意與其他教會彼此團契與分享呢?


默想:

我曾經幫助過其他教會嗎?除了捐獻,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幫助弱小教會?我的教會是否幫助其他有需要的教會呢?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教會是建立在基督之上,不論來自哪個教會,我們都是祢的子民,是互為一體的肢體。願上主賞賜教會合一的心,使弟兄姊妹能彼此分享。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