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120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走正路需要勇氣

參考經文:箴言3章1節~4章27節

無論做什麼事,都要以上主的旨意為依歸,祂就會指示你走正路。(箴言3章6節)

回首牧職生活,曾在青澀時期,遭逢酸苦言詞;在主持正義時,踩到權貴地雷。心靈受傷之際,常需要上主賜的勇氣。箴言3~4章,是給年輕人的忠告,勸勉其言行要忠於上主的教導,要重視上主賜予的智慧,無論做什麼事,都要以上主的旨意為依歸。

每逢部落重要節慶,總讓我想到80幾歲的ina(排灣語,對伯母、嬸嬸、母親、姑姑、阿姨的敬稱)。當部落舉行重大祭儀,她的話就如箴言般提醒教會應扮演的角色。那年,她提到貴族世家為何能得到族人敬重及愛戴的典故。Ina說,族人及部落能存留至今,是靠Rarakacan的英勇作為。Rakac的排灣語為勇士,是有智慧、才情、能力的實踐者。他們不但守望部落,也是守住部落禮儀、文史的智者。成為Rarakacan的過程,必須有豐富的部落元素來養成,而這個養成和派人的機制,關鍵在貴族。若貴族把有過人智慧、勇氣和謀略的長子獻給部落,這個長子就要以守護部落為天職。他諸多的英勇作為,不是靠言語,不用強迫手段,全部落族人必順服敬愛有加。遇到外來入侵者,他的獻策常使敵方潰敗,因此才有令人聞風喪膽的勇士歌舞曲調。可貴之處是,Rakac的生命是回應對創造者的敬畏,及愛戴族人之責,以英勇作為守望部落為天職。

這位ina長老在敘述排灣貴族如何得到部落族人敬重的典故,讓筆者在信仰有所省思,特別在談及排灣族的文化元素時,一些擁有貴族名字的族人,很容易在不經意間以貴族身分自居。事實上,不單是排灣族,教會界有多少這種情況呢?美麗的名分和頭銜是否名符其實呢?Ina的話充滿智言,若教會是社會的良心,是否如Rakac在傳統排灣部落扮演的角色呢?在教會界和部落各領域,誰堅守了Rakac的角色?要成為Rakac,需要有箴言的裝備。時下的青年,尤其以排灣族貴族自居者,要先理解箴言對青年的教導,進一步活出貴族身分之特質。走正路需要勇氣,這就是Rakac的使命。

我們除了在為人處事中領受箴言的智慧,也要在各處境、各議題中來理解。在上主面前,尋求而得的智慧不是為彰顯個人的權貴身分,也不是為突顯自己聰明而做作。真智慧如主耶穌的作為,祂降生為人,完成受苦、死亡、復活,又與人同在的生命。


默想:

我了解什麼是正路嗎?我是否有行在正義之路的勇氣?

祈禱:

賞賜人智慧的主上帝,願祢使我的心靈能貼近祢,教導我明白什麼是勇氣。就如主耶穌勇敢走上十架的受苦之路,成就祢的旨意,願祢也賜給我勇氣,使我走在祢所喜悅的道路上。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