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120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滋潤他人的生命

參考經文:箴言11章1~31節

城邑因義人居住而興隆;市鎮因邪惡人的言語而傾覆。(箴言11章11節)

每年進入待降節,在部落中,除了教會外,幾乎家家戶戶都會開始布置聖誕樹。在歲末的冬夜裡,聖誕樹的閃閃亮光,總讓人感覺溫暖,也提醒人一年即將結束,要存盼望的心來迎接新年。在黑暗的世界裡,主的降生帶來生命的盼望,滋潤生命失去盼望的人。

讀這段經文,我看到有正面的提醒,也有負面的警戒。在這待降節中,我願看到更多帶給人盼望、能滋潤他人生命的字詞。如經文特別提到:公義、正直的人、義人、虔敬、內心老實的人、恩慈的人、仁慈的人、行義的人、願意施捨的人、懇切求善的人、有智慧的人、義人結生命的果子等。當然,相反的字詞則帶來惡果和毀滅,無法建造美麗的生命,這是帶給我們的反省。

從反省中,我們看見台灣政治的黑暗面,和社會層出不窮的暴力事件、家庭悲劇、性別不公等。特別是政治的黑暗角力和財團的利益,已高過國家主權和台灣人民未來的前途。我相信,成立政黨的初衷是要使國家和人民得祝福,但當人的慾望取代單純的初衷,政黨利益往往就是殘害國家的根源。經文提醒我們,追求邪惡、不敬虔的人,並不會滋潤國家人民的生命,只會帶來威脅。

待降節中,馬利亞的生命總是帶給我們最好的榜樣。馬利亞因順服上帝的心意,只為完成祂的計畫,她的生命使人得滋潤又得盼望。上帝揀選馬利亞,是因為她的謙卑順服。從馬利亞的禱告,我們深深感受到她對人的關心,願意用生命參與上帝的救贖計畫。

在原住民文化傳統中,特別是排灣族的傳統社會裡,雖然有階級制度,但這是為了帶來部落社會的安定,帶有祝福別人的恩慈。在其他族群的文化中,頭目和耆老都有很重要的責任,就是要成為部落的祝福。這些都是原住民的美好文化。從小在部落長大的我,看見部落長輩對部落安全和部落安定的奉獻,也成為我的榜樣。

今天,我們有幸被上帝揀選成為台灣的基督徒,這個名分是何等的重要。不過,我們需要常常反省自己的生命,是否願意成為一個滋潤別人生命的人?在這美麗的待降節中,也讓我們學習馬利亞的生命一樣。


默想:

我的生命是否成為別人的祝福呢?我周遭的人是否也願意與我分享待降節所帶來的恩慈。

祈禱:

慈悲憐憫的主上帝,我要感謝祢的恩慈與祝福。透過祢的話語,再次深刻思想待降節的意義。透過短短的分享,提醒我們要將主的美好與救恩,帶給我們周遭的人;更是透過經文也提醒我們拒絕成為惡者!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