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121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耕耘團契

參考經文:箴言14章1~35節

沒有牲畜耕犁,何來穀物;有了牲畜耕犁,榖物增多。(箴言14章4節)

《風傳媒》曾有專題報導指出,台灣原本沒有耕牛,但在17世紀,荷蘭人就從殖民地印尼爪哇運來200頭牛作為耕地、種甘蔗時使用,這是台灣黃牛的起源。牛曾經是台灣300多年來最重要的勞動力。牛可以協助水田的整地,省大半的人力工作,增加農作物的產收,是家中生計不可或缺的夥伴。因此,幾乎許多民間習俗因為感念牛的辛勞,都有不吃牛肉的傳統。對古早時代來說,有智慧的農夫知道養牛之後,照顧牠們的時間與金錢都將投入不少。因為,農家要處理的事,包含供給飼料、清潔槽頭與牛舍、處理糞肥、保護健康與防疫……等。這些雖然辛苦,但是看到牛隻健康、農作物豐收,這些辛苦都值得了。

今天箴言的經文提醒,努力與勤奮可以帶來美好的果實。凡事都要代價,若想要有成果,就要有所付出,也將對上主的恩賜更珍惜。另外一方面來說,若因為覺得疲累而荒廢工作,以自私的方式滿足自己的慾望,完全無視他人的辛苦付出,也不懂得感恩,這樣是無法得到豐收的。箴言14章4節記載:「沒有牲畜耕犁,何來穀物;有了牲畜耕犁,榖物增多。」台語漢字版譯為:「家若無牛,牛就空空;土產多多是對佇牛的力。」道出農家若沒有牛,就無法讓家庭有收入。假如我們把「牛」改為「團契」來想,家若沒有「團契」,不願為彼此犧牲,何來生命見證?牛可以產生很大的動能,團契亦同。當人倚靠聖靈,這種動能是可以改變生命與社會的。靠人的手段操作,無法使人合一。唯有聖靈的感動與扶持,才有影響力。一個家能安居樂業,是因為每個家人都願意無私付出,但是當有一人無法在勞動的工作付出時,其他家人就成為扶持的力量。在聖靈感動下,人才會願意學習主耶穌謙卑的服事。

現在我們已經不養牛,那經文中的「牛」對我們來說是什麼?牛其實可代表團契的力量。每一個人的時間都很寶貴,我們若看重上主交付的家庭、職場與教會時,就會珍惜每次團契的時光。當我們的心願意,上主也把恩賜交在我們手中,我們該如何去發揮團契的力量?如何去幫助社會及鄰舍生活更美好?願上主幫助我們用團契的心情與社區的朋友一起領受主愛,也在其中學習主的樣式。


默想:

上主讓我們有「團契」的動能,是讓我們看見在人的軟弱中,願意更謙卑倚賴上主,與人彼此相愛。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願祢幫助我,使我能在家庭、職場、教會與公民的身分上,用智慧來領受一同團契的喜樂。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