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122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的富足與不足

參考經文:箴言22章1~29節

敬畏上主、存心謙卑的成果就是富足、光榮、長壽。(箴言書22章4節)

貧富差距已是全球性的問題,如何解決這個棘手的難題,成為各國關注的焦點。

由法國著名經濟學家皮凱蒂(Thomas Piketty)與幾位學者出版的《世界不平等報告》(World Inequality Report),指出過去40年來,全球貧富差距的狀況不斷加劇。這份報告,主要匯集來自70個國家、超過100名專業研究員的合作努力成果,內容包括對全球經濟不平等趨勢的研究,從該報告可幫助了解全球概況。

上述這份報告顯示,在世界上收入占全球排名10%的人,擁有的財富超過全球人民總收入的一半。此外,許多國家底層群體所得的比率大幅下降。從這樣的趨勢發展來看,全球的貧富差距將持續惡化;未來的世界只會貧者越貧,富者越富。事實上,這種貧富差距現象在台灣也逐漸浮現,我們可以看見被稱作「厭世族」的現代年輕人,已經感受到他們即使再怎麼努力工作,一輩子也買不起房子的沮喪。

箴言22章2節指出:「貧窮人和有錢人有一處相同,二者都是上主所造。」如果我們相信貧窮人與富人都是上主所創造,並相信掌權的是上主,我們就會更確定,基督徒除了關心個人的需要,更應當全面關注台灣的經濟政策與社會制度,讓台灣社會任何階層的人,都能得到最適當的生活保障。而最基本的態度,是每一個人應當努力工作,這是一種責任,不得用任何理由放棄殷勤工作,如同「懶惰人待在家裡;他說外頭有獅子等著要吞噬他。」(13節)人從工作中,不只能得到生活保障,更可以得到內心的成就感。箴言作者提醒,若遇到生活有困難的人,應當樂於分享,因為上主應許要賜福關心貧窮者的人:「慷慨把食物分給窮人的,必然蒙福。」(9節)

網路世代的今天,我們的世界更寬廣、距離更縮短、節奏更迅速、工作更多元,但生命並沒有更富足。我們要努力思索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因為「敬畏上主、存心謙卑的成果就是富足、光榮、長壽。 」(4節)


默想:

也許物質生活常感不足,但藉著主復活得勝的屬靈生命,我仍能享受心靈的富足。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謝謝祢揀選我成為祢的兒女,使我有份於天國,使我知道祢是我生命的一切,也是我生活的中心。求祢幫助我明白信譽比財富寶貴,名望比金銀可羨,使我滿足於祢賞賜的富足、光榮、長壽。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