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122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簡單,不簡單

參考經文:箴言23章1~35節

要聰明些,不要耗盡心力追求財富。錢財轉瞬消失,好像長著翅膀,如老鷹飛走。(箴言書23章4~5節)

箴言22章17節至24章22節,主題稱為「智言三十則」。有可能是王國時期的智慧學校,針對準備成為朝臣、服事王家的年輕人而提出的教導。「智言三十則」幫助年輕人如何因為認識全智的上帝,而建立屬靈的思考及讓人折服的生活品格,避免成為言不由衷、態度虛偽的人,因為「他在想什麼,他就是什麼樣的人。」(箴言書23章7節b)

今天的經文,提到許多與財富和態度有關的教導。在人的生活中,無論是買賣、訴訟、地界、美食、美酒等,都與人的信仰價值觀有關。在這個以金錢為導向的現代,許多人崇尚高消費、高格局的生活,彼此談論如何簡單、聰明的累積財富。然而,「要簡單,不簡單」,我們如何檢視生命方向是否正確呢?箴言作者提醒:「要聰明些,不要耗盡心力追求財富。錢財轉瞬消失,好像長著翅膀,如老鷹飛走。」(4~5節)又說:「真理、智慧、學問、見識都值得你去買,千萬不可賣。」(23節)

2008年全球發生金融危機,日本深受經濟泡沫破滅之苦。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發生地震引發海嘯與核災,進一步戳破日本人習以為常的幸福假象。那些用來滿足慾望的身外之物,不僅在一夕間化為烏有,努力一生的產業也轉瞬間被震垮。因此近年來,日本坊間如雨後春筍般出版有關簡單生活、如何斷捨離、少物好生活等書籍,推崇「極簡生活」可提升內在富足感。如今天經文所提醒:「要聰明些,不要耗盡心力追求財富。錢財轉瞬消失,好像長著翅膀,如老鷹飛走。」(4~5節)

如何過簡單生活?可以從最簡單的節制消費──只買需要的做起,並讓身邊的物品都能物盡其用。從對外在物件的奢望,轉換成追求內在生命的豐富,操練過簡樸生活,即可成就簡單而豐富的生活哲學。如此,我們可以對無法掌握又瞬間消失的錢財免疫,聰明的凡事依靠上帝,以祂為中心,深信「你們要先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遵行祂的旨意,祂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馬太福音6章33節)學習在基督裡知足,並為上帝所賜的一切感恩。


默想:

檢視自己的生活,是否太重視專求外在物質需求,而忽略對上帝的依靠與感恩?

祈禱:

豐富憐憫的主上帝,感謝祢透過祢的話提醒我,要將眼目從有限、短暫的物質生活,轉向操練內在生命,專注永恆的事。求祢幫助我可以成為生活簡單卻靈命豐富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