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痛苦的呻吟

參考經文: 約伯記23章1節~24章25節

23:1 約伯回答:2 我到今天仍然反抗上帝,口出怨言,他沉重的責罰使我呻吟不已。3 但願我知道哪裏去尋找他,知道怎樣找到他的住處。4 我要向他陳述案情,為我自己申訴。5 我要知道他的判斷,要明白他答覆我的話。6 上帝會用他的大權能跟我爭辯嗎?不,他一定垂聽我的申訴。7 我誠實,我可以跟他理論;他會作成定案,宣判我無罪。8 可是,我向東找尋,上帝不在那裏;我向西找尋,也找不到他。9 上帝在南工作,我看不見他;他在北做事,我也見不到他。10 他知道我的每一腳步;如果他考驗我,就會知道我純潔。11 我緊跟著他的步伐;我跟隨他的道路,不敢偏差。12 我時時刻刻遵守他的命令,我跟從他的旨意,不從自己的慾望。13 他永恆不變,沒有人能抗拒他;沒有人能阻止他的行動。14 他要成就他對我的計劃;他還有許多類似的計劃。15 我在他面前恐懼,我一想起他就害怕。16 上帝摧毀了我的勇氣;全能者使我驚惶。17 縱使黑暗弄瞎了我的眼睛,那使我懼怕的是上帝,不是黑暗。24:1 全能者為甚麼不定下審判的日期?為甚麼不使認識他的人見到正義來臨?2 有人挪移地界,侵佔了更多的土地;他們搶奪別人的羊群,自己去牧放。3 他們奪走了孤兒的驢,拿寡婦的牛作抵押。4 他們不讓貧民享受應得的權利,威脅窮人,使他們逃亡。5 窮人像野驢一樣,在荒野搜尋食物;沒有其他地方好替兒女覓食。6 他們在別人的田裏收割,在邪惡人的葡萄園摘取葡萄。7 他們光著身子睡覺,沒有蔽體的衣服;嚴寒之夜,沒有保暖的鋪蓋。8 他們被山上的暴雨淋透了,只能挨著巖石躲避。9 邪惡人迫使孤兒為奴,拿窮人的兒女抵償債務。10 窮人出去,身無蔽體的衣服;他們餓著肚子替人背禾捆。11 他們在邪惡人的圍牆內搾橄欖油;他們踹葡萄製酒,自己卻忍受乾渴。12 城中有受傷的人在呻吟,有垂死的人在哀哭,但上帝不理會他們的呼求。13 有些人拒絕亮光;他們既不認識光,也不跟從光的引導。14 天未亮,殺人的就起來;他們出去殺害窮困的人,夜間又出去作賊。15 姦夫盼望著黃昏來到;他遮著面孔,不讓人家看見他。16 夜間,盜賊破門入室;白晝,他們躲藏起來,不願見光。17 他們懼怕白晝的光明,黑夜的恐怖他們倒很熟悉。[瑣法發言:]18 邪惡的人被洪水沖走。他們擁有的土地被上帝詛咒;他們不再到自己的葡萄園工作。19 就像乾旱炎熱融化了冰雪,陰間吞沒了犯罪的人。20 連他們的母親也不再記得他們;他們要像枯朽的樹木被蟲子吃掉。21 因為他們虐待寡婦,對不能生育的婦人毫無仁慈。22 上帝用他的權力消滅強暴的人;他一行動,邪惡的人便死亡。23 上帝暫時讓他們平安,沒有憂慮,但他的眼睛注視著他們的所作所為。24 邪惡的人興盛一時,但一會兒就像草木凋殘,像穗稈被割下。25 誰能否認這是事實?誰能證明我的話沒有根據?

不知你是否觀察到,當人受傷或生病時,常會發出呻吟,好像這樣就會舒緩痛苦。我們可以發現,人在心情愉悅時,會發出歡樂的笑聲;在生病或難過時,會發出哀嚎的呻吟。相傳,布農族人在背負重物時,會吟唱一首傳統歌謠。當他們上山做粗重工作,或肩上背負沉重的物品時,會邊走邊唱歌,走著走著,肩頭的重量雖然依舊,心情卻因唱歌而輕鬆,腳步就越輕快。

約伯在聽完以利法的勸誡後,還是止不住內心的苦悶,於是發出呻吟和哀嘆。我相信,這些呻吟並不是一堆沒有意義的聲音和歎息,而是在面對種種苦難與洶湧而來的責罰時,可以讓自己獲得舒緩與解放的方法。

舊約中,有好些先知在看見上帝的百姓偏行己路、作惡多端時,會發出唉哼的言語,表達內心的擔憂與悲慟。大衛也經常在遇到痛苦時,向上帝發出悲嘆的禱告與呼求。甚至在新約中,耶穌也曾為那世代的不信與腐敗、為耶路撒冷城未來的荒涼與悲慘光景,悲從中來,哀嘆不已。

此外,保羅也曾生動詮釋一切受造之物因著邪惡而呻吟,就好像臨盆的母親一樣,承受生產之痛:「直到現在,一切被造的都在呻吟,好像經歷生產的陣痛。」(羅馬書8章22節)如今,我們眼看整個受造界離上帝起初創造的美好越來越遠,全球暖化、物種消失、山林野火蔓延、肺炎疫情擴散……,我們彷彿清晰聽到萬物的悲嘆。「這一切要等到什麼時候?」萬物和萬民都渴望得到救贖。

然而,在各樣艱困與難處中,我們無須驚慌與害怕,因為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保羅說:「我們原不知道該怎樣禱告;可是聖靈親自用言語所不能表達的歎息為我們向上帝祈求。」(羅馬書8章26節)當我們為這個世界的敗壞、生態的浩劫、道德的淪喪、人性的黑暗,和種種的苦難而感到無力挫敗時,上帝會採取主動來幫助我們,聖靈會把我們的歎息轉變為禱告,並激勵我們禱告不可喪志,要堅忍直到見主面的日子。

約伯的呻吟,可能是一種對上帝嚴厲懲罰的抗議,也可能是對朋友冷漠無情批判的反擊,更是一種在苦難中捍衛自己僅存的盼望。約伯的呻吟,上帝聽見了,並且回應了。



默想:
最近我為了什麼事歎息?試著把歎息化作禱告。

祈禱:
親愛的上帝,祢聽見我唉哼的聲音,也看見我痛苦地呻吟著,懇求祢差遣聖靈幫助我、醫治我,激勵我開口向祢禱告與呼求。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