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92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保有純真的信仰

參考經文:提摩太前書5章21~25節

我在上帝、基督耶穌,和蒙揀選的天使面前,鄭重地吩咐你遵守這些教訓,不可在任何事上有成見或偏私的心。(提摩太前書5章21節)

本章自17節開始,保羅談到牧者在管理教會的原則問題。17~20節談到傳道者應得合理的尊重與酬報,也提到如何妥善處理對傳道者不實的指控,及對犯罪的傳道者所該採取的行動。接著,21節保羅以嚴肅的態度鄭重吩咐提摩太,妥善處理傳道者的問題要避免陷入兩種危機,一是「成見」,二是「偏私」。換言之,保羅要求提摩太在處理每件事時,必須在上帝、耶穌基督與天使面前,做出公正無私的判斷。

此外,保羅也提醒提摩太不可匆忙為人按手。早期教會是以「按手禮」來設立長老,或差派去傳褔音,或在教會負責牧養的工作(使徒行傳13章3節),提摩太也是在保羅及長老們的按手後接下任務。保羅並提醒提摩太要謹慎處事、小心教導(提摩太前書4章16節);當提摩太也擁有為他人按手的權柄時,保羅認為不可急促為不合資格的人按立,否則等於認同並參與了對方的罪行。

在管理教會的紀律上,保羅在最後作結論:罪行或許能隱藏、善行也不見得被看見,但世上終究沒有隱藏得了的事。正如路加褔音8章17節所言:「任何隱藏的事總會被張揚出來,任何掩蓋的事也會被揭露出來,為人所知。」其實,保羅這番話,就是對應22節的主張──不要隨便為人行「按手禮」,凡事都要以「純潔的心」為基礎。

保羅對提摩太的吩咐及提醒,何嘗不是對當今教會牧者及同工們的呼籲。今天在教會團體中所衍生的問題,常常就是因為我們失去那份純真的信仰。面對人事問題,不管是聘牧、長執選舉及設立、教會機構首長的任命,有多少人可以不帶成見及偏私的心?曾聽過一位傳道者私下抱怨教會長老的行徑,我忍不住問他,如果教會大多數人對該長老有意見,為何他總是選上長老?同工說,因為長老的奉獻很多、人脈很廣,對教會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也有教會長執的選出,是靠當事人的家族人脈、社會地位、學識及財力。擁有這些外在條件當然很好,但若失去純潔的心,失去生活的見證,對我們的信仰團體也只是減分作用。



默想:

我是否經常以成見及偏私的心來看待我周邊的人事物?

祈禱:

親愛的父上帝,我承認自己是個軟弱的人,總是任由主觀意識決定我對他人的態度。主啊!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保有一顆純潔無私的心,免得我們捲入了別人的罪行,又恐怕我們冤枉了義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