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20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潔淨

參考經文:創世記35章1~15節

雅各對他的家族和所有跟他同行的人說:「要把你們帶來的外族神像扔掉;要潔淨自己,換上乾淨的衣服。」(創世記35章2節)

有一天,我在抽屜裡發現50年前的舊照片,照片中的教堂是茅草蓋的,而相片中的人則大部分身穿白色系衣服。這讓我想起母親的衣櫃裡,永遠有一件白色衣服。每到禮拜天,母親就會穿上她那唯一比較好的衣服去教會做禮拜。每次要上教堂,母親都會用心整理衣裝,雖然不是名貴的衣服,卻代表她對上帝的敬畏。基督徒為了朝見上帝,自然地會用外在的衣著來表達內心的敬虔。

雅各的兒子屠殺了希未人,他們不只雙手沾滿了血跡,也搶了外族的神像。雅各為此害怕,他知道已經無法在那裡繼續跟外族和平過日子了。當雅各為兒子們所犯的錯感到憂傷時,始終眷顧他的上帝,此刻出手幫助他。上帝吩咐雅各離開那地,回到伯特利,就是當初雅各第一次跟上帝面對面的地方。於是,雅各帶著家人和奴僕到伯特利,並在那裡建一座祭壇要敬拜上帝。已經認識上帝的雅各,知道上帝是聖潔和大有能力的神。他吩咐家族與同行的人要潔淨自己,並換上乾淨的衣服。此外,雅各為了表達對上帝的忠實及認罪,他把那些不屬於他們的東西都埋在示劍附近的橡樹下,表示他對上帝的敬畏。這個動作也表示,雅各將與那些不潔淨的、不討上帝喜悅的東西完全扔掉。上帝是聖潔的神,同時祂也要祂的百姓成為聖潔的。雅各親自與上帝面對面,他明白上帝的聖潔。他要帶著家人到上帝向他顯現的地方,這個地方就是伯特利,是上帝與雅各相會的地方,也是他敬拜上帝的地方!

雖然我們不曾經驗雅各所經歷的,但我們仍然確信上帝的聖潔。在我們禱告時,我們會不會先認罪悔改呢?當我們到教會聚會敬拜上帝以前,有沒有在出門前做認罪悔改的禱告呢?或是和家人修復彼此的關係呢?過去,在教會舉行聖餐時,曾看到長輩沒有一起領聖餐,後來才知道他們自覺在生活中犯了錯,覺得自己沒資格領聖餐,因此在不領聖餐的同時,會在座位上低頭禱告。

聖經中常提醒我們要潔淨自己,因為只有手潔心清的人,才能見到上帝。我們並非完全的人,有時也會犯錯,也會被罪誘惑。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需要懂得自我反省與謙卑地認罪悔改。



默想:

我是否透過禱告與上帝親密說話?我是否願意在上帝面前完全坦承自己的錯誤?我願意聖靈光照我的心嗎?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感謝祢無比的慈愛和憐憫。我雖然時常犯錯,但祢總是願意接納我。求祢幫助我更認識祢,從祢的話語中學習謙卑反省自己,求聖靈時常光照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