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22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死的啟示

參考經文:創世記49章29節~50章26節

你們本來想害我,但是上帝卻化惡為善,為的是要保存許多人的性命;由於從前所發生的事,今天才有這許多人活著。(創世記50章20節)

每次教會有信徒去世,在主持入殮和告別禮拜時,不僅提醒參加的親人和弟兄姊妹,也常提醒自己:「人有一次生、一次死,從過往者的死可清楚看見這個道理。他只不過比我們先經過死的關卡,到永遠安息之處。如今,他不再受到世上黑暗的權勢挾制,也不再受到一切痛苦的干擾。」在創世記的結尾,我們看到以色列先祖雅各的死,當他交代遺言之後,就躺下,氣斷而死。剎那之間,過去所有的一切似乎都終結了,也蓋棺論定了。

幾年前,因為身體不適去看醫生,醫生聽了我的症狀,開了藥給我服用,並建議我去大醫院做睡眠檢查。我聽了醫生的囑咐,安排時間到大醫院看診並做睡眠檢查。胸腔內科醫生看著診斷報告,對我說:「你的呼吸終止症狀很嚴重哦!」我問他到底多嚴重?醫生說:「你的呼吸終止症狀是屬於重度情形,很可能在睡覺中隨時會因為呼吸終止而喪命。」聽了醫生的診斷,當下我心中的第一個念頭是:「感謝主!」因為祂保守我每天可以順利起床,還可以呼吸。第二個念頭是:「每天在一呼一吸之間經歷生死,隨時都有可能因為長時間的呼吸終止而離開人間,所以許多曾經遭遇的傷害,何必太在意,Let it be!」心中一塊大石頭,瞬間釋放!

創世記的許多人物故事中,最後都會述說他們死了,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到約瑟,最後的結局都是「死」。聖經用「死」來表達人生的結局,除了少數例外,幾乎無人能逃過死亡的終局。如果「死」是人必須面對的結局,那麼我們在「活」著的時候,就不需要那麼在意別人如何傷害我們了。因為當生命到氣斷的那一刻,顯然那些傷害已經與我無關,那些黑暗權勢已經無法再挾制我們了。

當雅各離世後,約瑟的兄長們擔心:「如果約瑟懷恨在心,照我們從前對他所做的報復我們,我們怎麼辦呢?」這樣的擔心是可以理解的,因為約瑟手中擁有極大權力。出賣約瑟的罪疚感,長久在兄長們心裡控訴他們,而這樣的罪疚感,使他們對兄弟約瑟產生了不安全感,因而想方設法尋求赦免。還好,約瑟以仁慈的話安慰他們,使他們放心。約瑟以真實的饒恕對待他的兄弟,因為他知道這是出於上帝的美意。如果,我們的生命能夠擁有這樣的眼光,或許就能從苦毒中得釋放,讓生命找到穩靠平安的出路了!



默想:

如果生命的結局是死,你是期待進入喜樂,或背負受傷苦毒?

祈禱:

天父上帝,我感謝祢,祢對我的生命有一個美好的計畫,不管我所面對的人生際遇如何,我都相信祢的美意,並把我的生命交託給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