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2 年 第 1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有權柄的教導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1章21~28節

21 他們來到迦百農城;安息日一到,耶穌進會堂教導人。 22 聽見耶穌教導的人都很驚奇,因為他的教導滿有權威,和一般經學教師不同。 23 這時候,有一個污靈附身的人來到會堂,喊著說: 24 「拿撒勒的耶穌,你為甚麼干擾我們?你是來除滅我們的嗎?我知道你是誰;你是上帝的聖者!」 25 耶穌命令污靈:「住口,快從這人身上出來!」 26 污靈使那人猛烈地抽瘋,大叫一聲,然後離開那人。 27 大家驚訝不已,竊竊私議:「這是怎麼一回事?真是聞所未聞的道理!他居然有權柄指揮污靈,而污靈也服從他!」 28 於是,耶穌的名聲很快地傳遍了加利利地區。

◆成為現代讀經的導引師
教會一位長老的兒子,中年時接受洗禮。教會歷年都會送給每位受洗者的禮物,是一本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由於弟兄身體欠安,無法來教會親自領取,因此牧師特別把聖經送達他手上,順道送一本當季的《新眼光讀經》給他,並邀請他和教會兄姊一同用《新眼光》來靈修。這位弟兄有感而發,說:「我雖然是信主近50年的基督徒家庭成員,又是長老的兒子,但我卻不知道聖經如何讀?一位天主教會的姊妺拿了一本聖經給我,那位姊妹說,如果我看完或者不要看,要再還給她,因這一本聖經是她傳福音用的。但這本聖經還在這裡,因為,我不知道從何看起……。」

於是,牧師拿著教會贈送的聖經,帶他翻閱聖經目錄,並建議讀經順序:「若從新約讀起,可以先讀路加福音,再看使徒行傳,這樣比較容易了解福音的廣傳,之後再從馬太福音依序閱讀,到看完新約。若從舊約開始閱讀,可先從詩篇讀起,因詩篇是人對上帝的讚美、敬拜、禱告和尋求幫助的詩詞(禱詞),可以幫助我們學禱告,之後看箴言,再從創世記依序閱讀,直到看完舊約聖經。」同時,牧師也勉勵他,基督徒除了要有固定的讀經、禱告生活,還要參加聚會,亦即有禮拜生活,在敬拜中和上帝的眾子女一同領受上帝對當下處境的教導。牧師的分享,也導引這位弟兄在信仰上重新學習。

◆經學教師的教導和耶穌的教導有何不同?
今天的經文,記載耶穌在加利利的服事。在此之前,讓我們先想想施洗約翰,他所吃的、穿的都是當時社會最窮苦人的用品,他卻充滿上帝賦予的能力;約翰的出現不帶任何光環,他卻很有能力地服事主上帝。而今,主耶穌在迦百農會堂的言行舉止,為何會鼓舞、震撼人心?耶穌的教導,為何引來人們的專注和特別的感動、回應?這是值得身為上帝代言人的教會牧長一起省思的課題。耶穌把上帝的話實踐在平常的生活裡;耶穌和施洗約翰一樣,從不刻意突顯與眾不同的生活,也不在特別場合表現自己,而是實實在在地傳講上帝的話,教導人把上帝的旨意行在生活中。

馬可福音1章23~26節提到耶穌趕鬼的事件,更引來人們的討論。當我們再細讀此經節時,可發現這被鬼附身者是出現在會堂裡,和以往所讀的「在郊外、野地、墓園」不同。這被邪靈附身的人看見耶穌,就大喊:「拿撒勒的耶穌,你為什麼干擾我們?你是來除滅我們的嗎?我知道你是誰;你是上帝的聖者!」這個事件也使我們省思,即使在會堂(或教會)裡,若沒有尊主為大,也難逃邪靈的入侵,甚至掌權。

當耶穌斥責污靈,令其從那人身上出來後,又引來人們的議論。當我們今日再來檢視時,我們知道自己所信、所認識、所跟隨的耶穌是誰嗎?我們所看見的耶穌,充滿能力:首先,耶穌講解上帝的話很有能力。耶穌確實把上帝的話表達清楚,不加油添醋、不看人的身分、不合理化、不用想像,更不為自己爭權奪利,而是全心、全意、全力把上帝的話說出來和實行出來。其感動人和成就事情的力量,是從上帝而來。再來,耶穌有醫病、趕鬼的能力。邪靈認得耶穌,害怕耶穌,也排斥耶穌;因為耶穌的權柄來自上帝,因此最後邪靈也降服於耶穌。最後,耶穌趕鬼後,馬上施行醫治,讓人回復當初上帝創造的形像,亦即恢復人性尊嚴,重拾原有的良善、正義和愛的能力。

◆有權柄的教導
部落裡某教派牧者親至我們教會的青年會長家拜訪,積極邀請參加一個原住民青年特會,說:「我要帶領你們長老教會青年目睹什麼是真正有能力的敬拜,在這個特會裡有某恩賜的牧者,有某能力的禱告者,有超能力敬拜團……,他們有的就是你們沒有的,而且跟你們教會的敬拜完全不一樣。走!參加這個特會,你們一定會完全不一樣,上帝要翻轉你們。」對此,青年會長激動地向筆者問:「這位牧者為何要這樣說我們呢?聖經有這樣教導嗎?」

是啊!人所追求的權柄是什麼?牧者所傳的道,又是誰的道?想想現今台灣的教會,不也常面對種種敬拜的問題?我們是否因那炫麗的敬拜形式、激越的敬拜團呈現而受迷惑,或為追求神蹟以滿足個人需要,包括情感、權益、財富、美貌、名利、功成名就……,而失去信仰的判斷?人的困擾之源,在於只聚精會神地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假借「主耶穌」之名來高舉己名。當年,耶穌在會堂所面對的人,包括會堂主管、經學教師、法利賽人及被邪靈附著的人,不也是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為了本身的利益,而惹事生非嗎?

請再思考,我們相信主耶穌,是為了見證、榮耀主名?或藉由主名和祂賞賜的能力,讓自己出名?尤其,我們都是蒙主耶穌救贖,身心靈都得醫治,才有機會參與各項服事;因此,當我們行使屬靈權柄和能力時,需要再思自己是否出於敬畏上帝,以無私、良善和人共享生命的更新?此外,什麼是有權柄的教導?有上下之分嗎?一定要具某種身分、恩賜,和所謂的屬靈光環嗎?當我們談屬靈權柄,需再思上帝對我們生命所賦予的價值。雖然我們不全是神職人員、長執或幹部,我們仍可追求上帝所賜的屬靈能力;重要的在於,我們追求這能力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榮神益人,或是圖利自己?

無論你屬於哪個教會,我們都可以相互勉勵,一起用誠實和心靈來敬拜主上帝。在個人的生活中,也能來透過《新眼光讀經》手冊的輔助,一起用心靈和生命來探尋上帝話語,讓我們更加認識主耶穌,並且喜愛實踐祂的教導。

討論題綱:

1.對於台灣教會多元的敬拜,你認為有哪些特色?敬拜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2.你所屬的教會有哪些特質?這些特質可以拓展傳福音的領域嗎?

代禱事項:

1.請為信仰受困惑的弟兄姊妺禱告,求主上帝賜予適當機會彼此分享生命的見證,並得以相互鼓勵、關懷、代禱。
2.請為今年教會能夠落實家庭祭壇事工禱告。

祈禱文:

為我們付上生命的救主耶穌,謝謝祢常賜予我們教導。從祢的話語中,我們不只獲得提醒,更得著確實的平安,在此向祢獻上感恩。我們不求個人的福氣,但求祢賜福那些一直持續跟隨祢、服事祢,忠於祢教導而傳揚祢福音的人。願我們的眼目不斷受祢開啟,在讀經當中看見祢的指引,從禱告的生活裡領悟祢的心意。主,我們也為在世界各角落的「新眼光」讀者禱告,願我們在不同地點中,能同樣因為共享祢的愛,而頌讚、敬拜祢。願我們的生活敬虔,對祢的教導更敏銳,使我們行在祢的旨意中。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教會中推動「朗讀」讀經運動,在團契或小組中有規律地利用《新眼光讀經》來查聖經。
2.舉行家庭祭壇,並配合普世教會的「小錢祈禱奉獻運動」,用每日的讀經禱告和小錢奉獻,將自己的生命奉獻在上帝面前,並體驗上帝有權柄的教導。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