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3 年 第 3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尋回生命的價值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5章1~10節

15:1 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 2 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 3 耶穌就用比喻說: 4 「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 5 找著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回到家裡, 6 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 7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8 「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直到找著嗎? 9 找著了,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落的那塊錢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 10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

還在神學院讀書時,我仍騎著那部從大學時代就陪著我的中古機車代步。這部車齡將近10年的老車不只毛病多,偶爾還會帶來不便及困擾──臨時發不動、突然熄火、甚至騎到半路零件脫落;但感謝主,總是有驚無險,頂多花些錢修理即可。不過有一次意外,還真讓我哭笑不得!

那晚,我去台南市西郊的安平探訪,夜裡才要回到位於東區的神學院宿舍。這段莫約半個小時的路程還算順利,我騎著那輛「老迪爵」穿越大半個市區,趕在晚上10點學校大門要關之前返校。但就在回到車棚停車時,我才發現問題大了:車子無法熄火,因為那個鬆動的機車電門鑰匙孔上,早已看不見我那整串鑰匙!我心裡慌了,那不只是機車鑰匙,還包含著我的房門鑰匙,而且鑰匙圈更是我幾年來不離身的隨身物,刻有激勵我人生的一段經文「忘記背後努力面前」。這小東西對我而言,可是意義重大。

對於念舊的我來說,遺失了鑰匙不但讓我無法把機車熄火、沒能進得了房門,失去充滿意義的鑰匙圈更讓我心裡非常難過。我祈求上帝,讓我把它給找回來。於是,我沿著剛剛騎過的路線,逆著方向慢慢騎回至出發點,花了好長的時間,終於在起行不遠處,看到那整串鑰匙。這時的它,已經被被來往來的車輪壓過好多回,扁扁的、還有著快速壓過摩擦地面的刮痕,也已經飛到人行道邊、差點掉入路旁的水溝蓋。但當我看到它那瞬間,眼睛幾乎要流出淚來:「我以為再也見不到的鑰匙圈,你在這呀!」就算破爛不堪,我依然興奮地撿起那個失去將近1小時的老朋友。

◆你願意「被主尋回」嗎?

這個經驗,後來讓我讀到路加福音15章這幾段「尋回」的故事,深有感觸。我相信耶穌也是抱著這樣焦急與擔憂的心,並且不辭辛苦地努力找尋祂失落的羊兒;而祂找到時那種雀躍,也是筆墨難以形容的。我們人,則是祂所尋找的、祂心裡所擔憂的、祂最在乎的。親愛的朋友,你還在躲藏祂嗎、你不願祂找著你嗎?

迷羊的比喻與失錢的比喻,乃至於接續的浪子回頭故事,我們都清楚看到耶穌用一個重要的元素結束這個故事:那就是「喜樂」。它不強調被尋回者的喜樂,而強調尋找者的喜樂。換句話說,當我們人回轉向神、我們的生命再次被神所喚醒,原本離開神的我們回到神的懷中,那是無疑是祂最大的喜樂!

問題是,你是否真心願意讓神尋回你?你願意投入神的懷抱中,一輩子信靠祂、倚賴祂,也聽從祂、服事祂、敬拜祂,並為祂所用嗎?

◆被主尋回:不斷發掘自己的生命價值

成為基督徒,我們總想著被神保護、呵護看顧,希望成為祂的孩子能夠享有充足的恩典,也如同那頭迷失的羊能回到大牧者的膀臂之下。但我們更少站在神的眼光來思考:祂如何看重我們、如何為我們擔憂、多麼期待找到我們,並希望我們回到祂身旁,甚且為著我們的「被尋回」,而充滿喜樂!

「被神尋回」並非只是成為基督徒,更重要的,它還表達了一層更深的含意:你是否被神尋回「你生命的價值」,亦即讓你的身、心、靈全然為神而活。成為基督徒並不是一個靜止的狀態,而是一個過程的發展、一段價值的延伸。我們並非認罪悔改、領受洗禮之後,就是一個完整的基督徒了;而是在決志之後,才開始展開一段追尋之旅,這是繼續建立與神的關係的成聖旅程,也是一段自我生命覺醒的歷程。基督徒的生命不只需要被帶到神的面前,更需要在祂的陪伴下,不斷地讓神尋找我們的生命在祂眼中的意義,並為神發揮我們的生命價值。

或許可這麼問,你的生命還能為主獻上什麼?你有什麼樣的能力恩賜尚未被發掘?你的心靈深處是否仍有黑暗的角落沒有被耶穌觸摸、不願向祂揭露及認罪?你的靈命態度是否仍高傲著不願順從耶穌領你走生命的道路?這些都是耶穌仍在急於尋找的。

這也是為什麼這幾個「尋回」的比喻,就接續在「做門徒的代價」(路加福音14章25~33節)、及「鹽的功效」(路加福音14章34~35節)之後。因為,被神所尋回,代表著我們的能力、心靈及身分被祂發掘和激勵,這些原本祂賦予我們的恩賜,或屬於基督徒應有的功效,再次被找到,並因此能付出這些能力來跟隨祂服事人,且發揮功效影響這世界。簡單地說,被主尋回是一種不斷前進的狀態,是讓我們在信仰中持續更新自己,不斷發現自己生命的價值,且用信仰行動回應那份屬於我們身分的呼召。

◆來吧,讓主再次尋回你!

《耶穌的慈悲領導》(Leadership Wisdom of

Jesus)一書提到:「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價值,值得我們努力尋回。」親愛的朋友,即便成為一個基督徒,我們身上仍有太多神賦予我們的獨特價值尚待我們積極尋找;另一方面,祂仍無時無刻在尋找你。祂可能正在尋找你那顆還遺落在這個花花世界的心,祂也可能還在尋找你那無法持守信仰誡命的靈魂,抑或祂正在尋找你願意為祂付出的恩賜才能……。你是否願意倚靠主,隨時敞開心胸,不斷地讓祂帶著你尋找及發掘你的生命價值?


討論題綱:

1.你有遺失重要物品或心愛之物,幾經尋找才找到的經驗?從失去到尋回,你的心境如何轉變?在你身旁,有無哀哭愁苦或充滿憤恨嫉妒的人?這些仍然失喪的靈魂亟需耶穌,你願意成為耶穌的好幫手,幫祂尋回這些羊嗎?

2.在你身上,無論是恩賜、靈性或生命,是否有仍未全然給神的部分?這都是大牧者耶穌失落的寶貴之物,你如何讓祂尋回?

代禱事項:

1.求主賜我們有顆向著祂敞開的心,時時幫助我們找回自己生命的價值。

2.為自己身旁的非基督徒禱告,求神一樣能幫助他們尋回自己的生命價值。

祈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祢是大牧者,也是看守人類羊群的牧人。感謝祢,用祢的力量保護看顧我們,還用祢的愛主動來找我們,讓我們不致迷失在這世界。求祢繼續尋找那些在我們四周失喪的羊,讓他們同樣能享受與祢同在的平安。也求祢繼續尋找我們內心那些尚未被尋到之處,讓我們身心靈都能與祢更親近。我們也願意用這些被祢尋著的恩賜、能力、心靈來更多地服事祢,盡心盡力敬拜祢,全心全意跟隨祢,進入與祢同在的永生之門。奉主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當耶穌正在找尋迷失的羊,我們也要參與其中:發掘自己生活周遭心靈憂傷、失去信心力量的人們,開始關心、陪伴他們,並向他們分享福音,讓耶穌來找到他們。

2.不只持守讀經靈修的生活,更常常反省自己,對神敞開心胸悔改禱告,讓心靈中的黑暗處被神尋回及更新。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