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6 年 第 2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奇妙的改變

參考經文:使徒行傳16章16~34節

16:16 後來,我們往那禱告的地方去。有一個使女迎著面來,他被巫鬼所附,用法術,叫他主人們大得財利。 17 他跟隨保羅和我們,喊著說:「這些人是至高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 18 他一連多日這樣喊叫,保羅就心中厭煩,轉身對那鬼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從他身上出來!」那鬼當時就出來了。 19 使女的主人們見得利的指望沒有了,便揪住保羅和西拉,拉他們到市上去見首領; 20 又帶到官長面前說:「這些人原是猶太人,竟騷擾我們的城, 21 傳我們羅馬人所不可受不可行的規矩。」 22 眾人就一同起來攻擊他們。官長吩咐剝了他們的衣裳,用棍打; 23 打了許多棍,便將他們下在監裡,囑咐禁卒嚴緊看守。 24 禁卒領了這樣的命,就把他們下在內監裡,兩腳上了木狗。 25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 26 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 27 禁卒一醒,看見監門全開,以為囚犯已經逃走,就拔刀要自殺。 28 保羅大聲呼叫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 29 禁卒叫人拿燈來,就跳進去,戰戰兢兢的俯伏在保羅、西拉面前; 30 又領他們出來,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 31 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32 他們就把主的道講給他和他全家的人聽。 33 當夜,就在那時候,禁卒把他們帶去,洗他們的傷;他和屬乎他的人立時都受了洗。 34 於是禁卒領他們上自己家裡去,給他們擺上飯。他和全家,因為信了神,都很喜樂。

◆在困境中的信仰

如果有人問:「基督信仰與其他信仰不同之處在哪裡?」不知道我們會如何回應?理性上,基督徒都知道上帝保守我們的生命,生命中的每一步祂都有安排,因此多數基督徒都對〈我知誰掌管明天〉這首詩歌深有所感。詩歌內容指出:「我不知明日將如何,每時刻安然度過;我不求明天的陽光,因明天或轉陰暗。我不為將來而憂慮,因我知主所應許;今天我必與主同行,祂深知前途光景。許多事明天將臨到,許多事難以明瞭;但我知主掌管明天,祂必要領我向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新《聖詩》,也收錄了這首歌。因歌詞符合許多人的生命情境,因此引發許多基督徒的共鳴。然而,當生命真的經驗如詩歌中的困難處境時,我們的心情又會如何呢?

◆因福音遭惡意的攻擊

今天的經文提及保羅一段生命經驗與宣教契機的對話。一個被邪靈附身的女奴,跟隨保羅一行人喊叫:「這些人是至高上帝的僕人,要對你們宣佈那得救的道路!」(使徒行傳16章16節)她一連好幾天這樣喊叫,保羅因為深受干擾,就為這個女奴驅趕邪靈。

站在女奴的立場,這原是一件好事,因為保羅讓一個受邪靈捆綁的生命得到釋放與自由。然而,保羅卻因此遭遇困境。當女奴的主人得知,原本能從女奴以占卜獲利的機會失去了,就抓住保羅和西拉,在官員面前告他們。女奴的主人以「他們提倡違法的規矩,是我們羅馬人所不能接受、不能實行的」為由,向羅馬官員提告,意指保羅與西拉傳不符羅馬法律或習俗的信仰。從經文的內容,實在看不出所控告的事實為何,明顯可見保羅一行人是因為所做的事影響他人的利益而被誣告。

官員在不分青紅皂白下,竟判定責打和監禁的刑罰。從聖經的記載中我們更看到官員處理的不公。此處經文的「吩咐」,原文時態是表達「不斷地吩咐」,似乎表達了在群情激憤下,官長不斷要求屬下責打「犯人」保羅和西拉,而犯人恐怕連辯白的機會都沒有。由此可見,保羅在當時面對嚴苛的宣教處境,是處在現代台灣的我們難以理解的。

保羅與西拉因為宣教而遭遇困難,以至於生命受到危脅,看來似乎孤立無援。這原本是一段毫無可誇的經驗,卻讓人從他們的身上看到奇妙的宣教契機!

◆患難中的交託

保羅和西拉即使被關進監獄,並且被以不平等的方式遭鞭打和拘禁,他們在監獄中卻仍高聲禱告唱詩,甚至引起其他囚犯的注意。在此處經文的「唱詩讚美」,原文的時態表示他們是不斷的唱詩讚美神。經文特別以動詞時態強調他們不斷的唱詩讚美,讓我們體會到在順境中的唱詩讚美,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然而保羅處在監獄之中,竟還能不斷唱詩讚美,的確能引起大家全神專注的聆聽。

接著,一個超乎自然的事件發生了。聖經描述,當時突然發生大地震,導致監牢的門都打開,囚犯的鎖鍊鬆開掉落了。獄卒以為囚犯都逃走,害怕受罰而想要自殺,卻被保羅阻止了。羅馬法律規定,獄卒讓犯人逃走要處死,所以獄卒選擇先自殺,是我們可以理解的敘述。

獄卒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保羅和西拉是一般人,遇到監獄門大開的好機會,他們可以逃走。但他們卻沒有逃離,其動機讓人好奇。這也促使獄卒問保羅、西拉,怎樣才能得救!保羅要求他全家信主,並講道給獄卒一家聽。從經文的描述,我們看到獄卒一家都信主,得著喜樂。而保羅提到「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人就會得救。」從上下文和原文的意思,較完整的意思是:「你和你一家都當信主耶穌,必得救。」

◆信才能使人全然改變

有時這段聖經會被善意的誤解,以為一人信主,全家就會得救。從經文來看,這並非是保羅的本意。因為如果一人信主全家其他的成員不需相信、認識上帝就得救,那信仰就失去與上帝親身接觸而相信最核心的教導。保羅在經文上下要表達的完整意思,是「全家相信,使全家得救」的重點,而不是一人信主,全家都會得救!然而,我們也不全然否認,當家中成員有一人信主,的確是帶領全家信主的契機。

在保羅身上,我們看到詩歌〈我知誰掌管明天〉傳頌的生命,鮮活地得印證。保羅和西拉在監獄中,在不知接下來會如何的逆境中,仍唱詩歌讚美上帝,這正是使獄卒改變的力量之一;因為即使面對未知的處境,他們仍安然自在。保羅也把宣教和對獄卒的關懷,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重要,在經文的敘述中,我們才得以看到這一家的奇妙改變。

這也使我們思考,宣教契機真的是在上帝手中,人在宣教中應該謙卑面對上帝的大能!我們的教會在宣教上,常常以為富有與成功的面向,才能吸引人來歸向上帝;但在保羅的宣教經驗中,卻常在困境經歷上帝大能的逆轉,使人在困境中因祂的大能成就美事,帶領人來歸向上帝。在上帝的大能中,人才能經歷奇妙的生命改變!


討論題綱:

1.請分享個人生命的經驗,是否曾因福音的緣故遭遇困境?這些事件對你的信仰有什麼意義?

2.生命改變是一種奇妙的歷程,試分享自己生命改變的事件經過。

代禱事項:

1.請為你或教會所關心的宣教師及其事工代禱,願上帝大能的手在看似困境中,為宣教契機開路!

2.請為自己與所屬教會參與的宣教事工代禱,求上帝使用我們,讓許多未信的家庭都能「全家信主得救」。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上主,感謝祢透過真理的啟示,讓我們不用自己的眼光和價值觀來看待世上的事。而在真理的啟示下,使我們有不同的眼光。我們知道,我們的內心常被許多事蒙蔽,使我們無法看清真相。懇求祢讓我學習如何在適當的機會,向那些需要的人分享福音的好處,因為我們曾經深刻經驗祢救贖的恩典。我們也為教會的宣教契機代禱,願我們不是只以一般人所了解的成功來傳達福音的信息,而是學習在人的盡頭中,體驗上帝大能,而使人歸向祢。祈求祢幫助我們,有智慧的眼光來看我們一生的年日,把握生命的機會,學習用基督的愛,去愛每一個靈魂。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讀完新眼光信息後,去看看周圍的人事物,感受帶來的新看法。

2.每天用一段時間讀完聖經的預定進度,以真理教導的眼光來看世界。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