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7 年 第 3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悔改與釋放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8章15~20節

18:15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 16 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 17 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 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19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 20 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耶穌傳道期間雖常受阻礙,卻不逃避問題,而是專注上帝的榮耀;因為耶穌清楚上帝的愛能使人從怨恨與罪的挾制中,回到真理與自由。因此,別讓你的生命因誤會產生阻礙信仰的小石子,更別輕忽怨恨是一條束縛信仰生命的繩子,使你眼中看不見主的愛,錯過悔改的機會。

◆永遠別忘記自己被赦免蒙恩的時刻

錯誤就像病毒,有時可能被消滅,但往往又冒出來,害己傷人。不過,對錯誤敏銳的人,往往一句道歉、一個改變,就可能化解衝突,而獲得真實的朋友。反之,知錯卻不改,則為自己製造敵人,成為生命中的難題。管教就像克流感,能對症下藥,阻止錯誤擴大。耶穌所指的管教,包含「提供生命重新開始的機會」,而非以貶抑、辱罵來換取認錯。

有位國中生,常沉溺於電腦虛幻世界。喜歡電腦並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學生沉迷虛幻世界,而放棄實際的課業及家庭關係。當家人都對他莫可奈何時,只剩國中老師選擇喚起他的自尊及學習態度。對老師來說,這無疑是困難的工作。畢竟打零分、責罵兩句,不僅盡了義務,也已表達管教,這樣做簡單多了。但是,老師知道孩子內心的脆弱,也知道他無理的堅持可能使他陷入更深的人生難題。因此,老師用說故事、陪他回家,並示範如何體貼母親的做法。孩子的體貼讓母親感動流淚,這眼淚也震撼了孩子的心。老師除了按事實讚美學生的優點,對他的缺點同樣直言不諱地指出來。有一天,這孩子把電腦搬來老師的座位,老師訝異地問:「這是做什麼?」學生說:「我很想專心考試,但是電腦好像會說話似的叫我打開。我想了一晚,決定搬來老師這裡放,我回家就沒有電腦可以開了。」

當我聽到這個故事,實在很佩服老師的毅力。但對老師而言,這不是單憑毅力可以做到的,因為他也曾失敗、困苦過,並在艱困中獲得改變的機會,所以他很清楚要管教這位學生,必須以挽回他的人生契機為目的,而不是為了短暫的課業成績為目標。

耶穌對門徒說:「假使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見他,指出他的錯誤;只是要在他跟你單獨在一起的時候才這樣做。假如他聽了你的勸告,你便贏得你的弟兄。」(馬太福音18章15節)曾犯錯的你我,如何記念基督赦罪的恩典?很多人獲得基督信仰後,卻常用嚴厲方式管教人,不給人機會、也不給人尊嚴,似乎忘記耶穌的管教是為人帶來生命的成全與契機。我們都曾犯錯,但耶穌總是選擇包容我們的錯誤,又為我們背起沉重的十字架,使我們藉著悔改,能再次來到施恩寶座前。

管教不能忘記救恩,管教也不能忘了自己曾被救贖。犯錯的人就像溺水一樣,需要先被拉出水面,才能遠離危險。對溺水者而言,要求他立即改變是很困難的。管教是為了平息生命的盲點及行為的錯誤,主要目的是為了給予重回自由與聖潔的機會。

◆除去罪是為了生命得著釋放

今天經文可分兩部分:一是阻止錯誤,避免無可挽回的傷害;二是要綑綁罪,而非綑綁生命。但現實中,我們常做出相反決定,被罪綑綁,生命也被綑綁,引來不必要的衝突。1939年,當希特勒撕毀〈慕尼黑協定〉,波蘭被德軍入侵,讓邱吉爾當初呼籲他們勿相信希特勒的話一語成讖:「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可是,屈辱過後,你仍然得面對戰爭。」可惜的是,這教訓在人類歷史卻一再重演。

人若想在戰爭還沒開始就讓它停止,就必須有更多人願意一起阻止錯誤。當人遺忘錯誤,那真正開始的不只是錯誤,而是不容易停止的災難,同時也是生命被綑綁的原因。

因此經文所提,成為基督徒生命的重要提醒:要使人停止錯誤需要智慧,目的是為了成全生命,而非毀滅生命。要使人停止繼續犯錯,則需要引導犯錯者改正的適當方法,這會為你製造停止錯誤的時機,為你所關懷的生命帶來轉變的機會。

另外,我們要綑綁的對象是罪本身,而不是生命。綑綁罪不能像治療癌症一樣,不管好細胞或壞細胞一律革除。除罪使生命得釋放,需要不只兩位禱告者的陪伴與關懷,不能任其獨自面對罪的挑戰。因此耶穌提醒我們:「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表達出基督徒面對罪的過程中,需要更多屬靈同伴的陪伴與激勵,好讓罪沒有任何機會引誘人。同時,耶穌更表達出祂隨時準備好傾聽我們認罪的禱告,使我們在悔改中,獲得改變的能力,讓我們的生命在罪中得到釋放與自由,不再受到罪的綑綁或挾制。

親愛的朋友,你有多久沒讓你的生命呼吸屬靈的自由空氣,任其陷入無法自拔的罪惡深淵或錯誤,如同呼吸著廢氣一般?鼓勵你依靠耶穌,也信任有好品格的基督徒為你禱告、為你分擔困難,幫助你從困難的錯誤中掙脫,重回耶穌的懷抱。主耶穌已經做好準備,要釋放你的靈魂脫離罪惡,只要你願意奉基督耶穌的名悔改與禱告,你將重獲新生、自由與喜樂。不要放棄!只要有兩三人一起禱告,耶穌基督就在你們當中,聽你們的禱告,幫助你除去一切的罪與軟弱。


討論題綱:

1.對他人的罪與軟弱,你用什麼態度看待呢?

2.你有在錯誤中重新被接納的經驗嗎?因信仰重生之後,你如何幫助陷入罪與軟弱的人?

3.你是否閒談他人的罪與錯誤,更勝於迫切為他的軟弱禱告?

代禱事項:

1.求主幫助我,使我勇敢又有智慧地幫助軟弱者重新獲得生命契機,遠離罪惡與軟弱。

2.求主讓我謹慎自己的言談,避免陷入錯誤、傷害人的軟弱,並求主帶領我遠離罪的迷惑。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藉著基督使我們勇於認罪悔改。我們發現,我們實在太容易軟弱而犯錯,然而改變錯誤是何等艱難。由於我們容易自以為義,更使我們看不見自己的錯誤。求主上帝幫助我們,藉著省思祢的話語除去固執與驕傲,教導我們警醒,並按聖經的教導注意自己的生命處境。幫助我們在錯誤發生前就能止步,也體會別人需要我們的寬容與扶持,如同我們被祢寬容一樣。求祢因著基督的緣故,賜我們智慧與禱告的心,使我們願意為更多夥伴代禱。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邀請有悔改經驗的基督徒分享,鼓勵陷入罪中的朋友或自己,勇敢向主禱告,懇求赦免。

2.定期在團契聚會中,為常態性的軟弱或罪,向主禱告求赦免,同時建立團契信任關係,不要閒談人的軟弱,而是誠心為人代禱。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