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7 年 第 4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受邀參與上帝國的筵席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22章1~14節

22:1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 2 「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 3 就打發僕人去,請那些被召的人來赴席,他們卻不肯來。 4 王又打發別的僕人,說:『你們告訴那被召的人,我的筵席已經預備好了,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請你們來赴席。』 5 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個到自己田裡去;一個做買賣去; 6 其餘的拿住僕人,凌辱他們,把他們殺了。 7 王就大怒,發兵除滅那些兇手,燒燬他們的城。 8 於是對僕人說:『喜筵已經齊備,只是所召的人不配。 9 所以你們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見的,都召來赴席。』 10 那些僕人就出去,到大路上,凡遇見的,不論善惡都召聚了來,筵席上就坐滿了客。 11 王進來觀看賓客,見那裡有一個沒有穿禮服的, 12 就對他說:『朋友,你到這裡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無言可答。 13 於是王對使喚的人說:『捆起他的手腳來,把他丟在外邊的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14 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兩年前,我的兒子結婚。由於先夫是極富感情的人,生前喜愛呼朋引伴來家裡聚餐、分享,所以我們的朋友很多。為兒子辦喜宴的餐廳座位有限,為了列出宴客名單,我們費盡腦筋,希望沒漏失任何人;為安排座位,我們絞盡腦汁,希望不得罪任何一位,能賓主盡歡。我曾問教會的長輩:「列出邀請名單比較困難,還是找到宴客的飯店比較困難?」大家的答案都是前者。今天的經文提到上帝國的筵席,國王的兒子娶親,竟有人拒絕參加婚宴,還把前去邀請的僕人打傷,且不穿禮服藐視主人。我的確無法想像,若我們邀請的賓客都不來,或兒子因為去邀請人參加喜宴而被打傷,會是什麼景況!經文中這些人各代表誰?為何他們會這樣做?從本段經文可看出有三種人:

◆拒絕救恩的人

國王為兒子舉辦婚宴,能被邀請理當是非常光榮的事,但那些被邀請的人卻不把它當一回事,甚至還對國王派來的僕人「拳打腳踢,把他們殺了」。這樣的舉動使國王發怒,最後嚴懲這些拒絕的人,把他們的位置給那些原先不被列入名單的人。原先受邀赴國王婚宴的是以色列人民,特別是那些宗教領袖,雖然他們是上帝原先所揀選的,卻不看重這身分,當他們面對上帝揀選的恩典時,竟然以不當一回事的態度回應,也等於拒絕了上帝的救恩,這救恩就與他們無分了。

現今的教會經常聚餐,但多為會議吃便當的功能性聚餐,很少以慕道友為主的愛餐,我們的態度是否忽略了上帝在基督耶穌裡拯救的慈愛?我們是否也以為自己擁有上帝兒女的身分,而享有特權,早晚可以進天國,因此每天忙於世俗的追求,用許多理由拒絕親近上帝,拒絕上帝為我們所預備那美好的筵席。有可能我們就是那拒絕救恩的人,到最後,救恩就與我們無分了!

◆意外得到恩典的人

國王後來將空位開放,讓那些在大街上、原不在名單中而未受邀的人都能入座。這意外恩典的臨到,是人人都有機會,無論好人、壞人都同樣受邀請。耶穌要告訴人,上帝國的筵席所揀選的客人,不是那些自以為尊貴、已得著恩典的人,而是那些法利賽人看不起、軟弱需要關懷的人。路加福音14章15~24節是同樣的故事:主人對僕人說:「趕快出去,到城裡的大街小巷,把貧窮的、殘疾的、失明的、跛腳的都帶進來。」不久,僕人回話說:「主人,還有許多空位呢!」主人就說:「到馬路和陋巷裡去,強拉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在此,受邀的新客人有兩批,一批是猶太人當中的窮人或在宗教上被排擠的人,另一批則是在猶太人團體之外(城市外圍)的人,也就是所謂的外邦人。

這兩批人都是猶太人不想來往的人。耶穌就是要猶太人明白:有機會進入天國的筵席,有機會得到救恩的人,不是根據其種族、善惡、喜好來決定,而是由是否願意回應上帝的邀請來決定。在我們的信仰生命中,其實我們就是那位意外得到恩典的人,現在的你是否會因朋友親疏而邀請或不邀請呢?起來吧!回應上帝的邀請,不要讓救恩從你的身邊溜走;也起身邀請,不放棄任何角落的任何一人。

◆輕視救恩的人

雖然人人都有機會受邀請進入國王的婚宴,但很特別的是,要成為被選上而可以留下的人,赴筵席時必須穿禮服。按猶太傳統習俗,主人會為賓客預備參加婚宴的禮服,賓客穿上禮服是禮貌、對主人的尊重;不穿禮服則是對主人藐視,最後結局就是被國王趕出去外面的黑暗裡。按照啟示錄19章8節的比喻,這衣服是指義袍,是進入天國所需要的聖潔公義,是基督賜給每個基督徒的,但每個人都需要決定是否穿上它參加上帝的筵席。這禮服是上帝給的公義慈愛,要給願意悔改接受耶穌救贖的人;若沒有悔改並改正錯誤的行為、也不實踐,就是那婚宴中沒有禮貌的人,亦即在生命中隨便、藐視救恩的人。這樣的人將被主人趕出去,其最後光景將與前述那些不信而拒絕救恩的人一樣,與救恩無分。

我們是被召來聽福音,享受福音筵席,又穿上禮服的人。耶穌講這比喻的主要用意,是讓人看見上帝國的筵席好像娶親的筵席,上帝是願意萬人得救的神,無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祂都願意他們得救。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得救,只有那些肯接受基督的人才可以得救。

有部電影《芭比的盛宴》,充分表達豐盛筵席是來自恩典。瑪蒂娜和菲莉帕兩姊妹平時深居簡出,維持其牧師父親創立的聚會,一生奉獻給教會,過著簡單樸素的生活。她們傳承父親的教導,直到老父離世。某日,她們收留一名逃難來的法籍女傭芭比,多年後她竟幸運中了彩券。曾是巴黎名廚的芭比,決定在牧師冥誕那天,親自預備豐盛的法式晚餐宴請村民。這場精心設計的「芭比的盛宴」,讓大家對美食及聚會留下深刻體驗──曾經爭吵的夫妻、明爭暗鬥的朋友,僵化的信仰經驗……,也都因芭比的盛宴而消除隔閡、重新和好。最後,所有人在井邊圍成一圈,頌讚上主的美好。這是我最難忘的鏡頭,芭比為大家帶來滿足身、心、靈的饗宴,這盛宴正如上帝美好的筵席,是出於愛而預備的,祂所要求於人的是:虛心地接受這福音的筵席。

我們可以怎麼做,讓教會的愛宴發揮真正的意義呢?就是讓所有人都可以來參與。不要誤以為自己在上帝國是尊貴的客人,要確認我們乃被耶穌揀選,要邀請人一同來赴此筵席。


討論題綱:

1.誰被摒於筵席之外呢?又,誰被邀請卻無分享受筵席呢?

2.被請的人不來就算了,為什麼要把僕人凌辱殺害?那個沒有穿禮服的人被丟在黑暗裡,是什麼原因?你曾經是這樣的人嗎?

代禱事項:

1.為自己隨時預備心來參加上帝的筵席禱告,隨時做好準備,以免被「選」卻沒有被「召」!

2.求主幫助我們謙卑,並且多關心慕道友,我們沒有資格批評別人,只有盡責任,像王的僕人一般繼續出去邀請客人。

祈禱文:

慈愛的天父上帝,求祢赦免我有意無意將身旁的人依親疏來分類。但感謝上帝愛每一個人,不分平地人、原住民、新住民、外籍移工……,謝謝上帝恩典的邀約,我們都要歡喜赴此恩典的筵席,也要盡責邀請客人一起加入此天國的筵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教會或小組可以研擬增加下午茶福音餐會的聚會,學習操練、接受上帝的差遣成為僕人,盡責任去邀請客人(各種生活層面的、不分種族、語言、文化)來享受上帝國的筵席(以對方為主的聚餐)。

2.辦社區活動,例如烹飪查經班,請社區朋友來先唱詩歌、牧師短講、享受美食,彼此交流不同的食物烹調法。願意與不同族群或教會團體一起事奉,學習傾聽不同的聲音與感受,邀請他們一起來同樂。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