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7 年 第 4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領受聖靈,傳福音

參考經文:以弗所書1章15~23節

1:15 因此,我既聽見你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 16 就為你們不住的感謝神。禱告的時候,常提到你們, 17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 18 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 19 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 20 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裡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 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 22 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 23 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賦予門徒能力的時機

在路加福音24章44~51節與使徒行傳1章6~10節,路加不僅記載耶穌升天,並提到耶穌應許門徒將得著能力。耶穌要門徒等待,聖靈會在祂離開之後臨到。當時門徒無法明白耶穌所說的,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又對他們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所敘述關於我的每一件事必須實現。」耶穌要門徒奉祂的名傳悔改、使罪得赦的福音,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地極,傳到萬邦。耶穌要門徒為這些事作見證,並指出祂要把天父所應許的賜給門徒,叫門徒在城裡等候,直到他們領受從上面來的能力。

使徒行傳1章提到,耶穌受害以後,用許多確實證據向使徒顯明自己是活著的,在40天之中向他們顯現,並講論上帝國的事。耶穌升天前和門徒聚集時,囑咐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但要等候父的應許,也就是等候聖靈的降臨,接受在聖靈的洗禮。

當時,門徒尚不明白耶穌所說的話,也無法了解聖靈的洗是指什麼。門徒誤以為耶穌所說的,就是以色列民族脫離外族統治、重新建國的日子。但耶穌並未直接回答他們的問題,而是告訴他們,天父憑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不是他們能知道的。耶穌進一步說明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的目的:「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會充滿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

◆信耶穌領受聖靈

以弗所書1章15~23節,可視為上述路加福音及使徒行傳的對照。在這裡,保羅並未提到耶穌復活後與祂的門徒相處的事,卻特別提及在基督裡聽見真理的人,就是那使人得救的福音,信了耶穌,就領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保羅說,他為以弗所信徒的信和愛而喜樂並感謝上帝,又為他們代禱:「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上帝,榮耀的天父,把聖靈賜給你們。這聖靈會給你們智慧,啟示你們認識上帝。」在17~19節,保羅似乎以耶穌應允門徒,要求父賜給他們聖靈(保惠師),使聖靈永遠與他們同在,並把一切事教導門徒,使他們想起耶穌對他們所說一切的話(約翰福音14章)為基礎,寫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代禱文。保羅求上帝讓以弗所信徒了解受恩召的榮耀,以及祂賜給他們的大能。

◆接受訓練,成為主的工人

4年多來,我在牧養的教會改變一些策略,把過去以關懷人和社會關懷為主軸、間接達成傳福音的事工,轉為積極直接傳揚上帝國的福音小組模式。當我們這麼做,就陸續帶領一些人信主受洗。而這些剛信主不久的朋友,又帶領家人或新朋友來教會,並進一步領受福音、信耶穌。在傳福音過程,身在非基督徒社區的我們,能看到一個人受到福音的衝擊、生命的衝擊而相信耶穌基督,生命得著救恩,不僅讓帶領人進小組、進教會的兄姊感到無比喜樂,也使全教會的信徒興奮不已。更令人雀躍的是,這些新朋友信主後,還願意進一步接受養育和門徒訓練,領受使命的衝擊,成為傳福音的工人,繼續引人歸主。

我們有這樣的經歷,確信乃因弟兄姊妹長時間為需要得救的靈魂迫切禱告,蒙主垂聽的結果。我們確信,初代教會信徒敬畏上帝、同心合一禱告,主就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的榮景,在今日的教會也會出現。對生活在異教世界中的現代信徒而言,若有像保羅一樣的心志,毫無疑問也會為主內兄姊的信和愛感謝上帝,尤其看到人願意接受呼召為主傳揚福音,並接受訓練成為主的工人,更令人欣慰。

◆落實耶穌的大使命

在哥林多前書12章12節,保羅指出基督就像一個身體,有許多肢體;在以弗所書1章23節,則進一步指出教會本身就是基督的身體。哥林多前書所指的象徵,是強調教會合一的必要性,甚至在多元性當中要合一;而在以弗所書中,改變了象徵的論點,直指教會本身的力量就是來自上帝的能力,教會能以信心來落實耶穌吩咐的大使命。

上帝呼召我們,除了給我們盼望,還應許豐富的產業。產業一詞來自申命記32章9節──上帝的子民。因此,使徒行傳2章47節這句話「主天天把得救的人數加給他們」,可解釋為上主應許的產業,就是使得救的人增加。保羅聽到以弗所教會對主耶穌有信心,對信徒們有愛心,而為他們感謝上帝,祈求上帝賜予教會質與量的增長,強調教會在聖靈運行下,使傳福音的力量增強。在保羅的禱詞中,也求上帝賜給他們聖靈,因聖靈會給他們智慧,啟示他們認識上帝,感動他們不僅自己得福音,也會因聖靈引導而積極傳福音。上帝呼召人成為上帝的兒女,聖靈引導人傳福音;我們確信自己不僅是上帝的兒女,聖靈也不斷催促我們領受耶穌吩咐的大使命,積極向人傳福音。


討論題綱:

1.我們與復活的耶穌有何互動關係?請分享個人的經驗。

2.為何耶穌升天是教會得著能力的記號?如何落實以弗所書1章15~23節和使徒行傳1章8節,為主作見證?

代禱事項:

1.求主的靈降臨在我們身上,讓我們有能力實踐耶穌交付的傳道、醫治、宣講使命。

2.求主賜予教會所需要的智慧、啟示、希望,賜予信徒勇氣和火熱的心,向人傳揚福音。

祈禱文:

天父上帝!我們要與眾聖徒讚美祢,因祢愛子的寶血,我們的過犯得赦免,生命得救贖。我們要稱頌祢,因祢將智慧及啟示的靈賜給我們,使我們能真正認識祢。然而在這末世時代,我們常忘記教會是耶穌的身體,我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求祢赦免我們因著隨從世界的價值觀,導致心眼模糊,看不清祢啟示的印記;耳朶閉塞,聽不明祢殷切的呼召。懇求聖靈賜下能力,使我們長大成熟,實踐主所交代的大使命,見證主,使萬民歸向祢。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力行每天固定晨禱,經歷上帝的大能,可慢慢增加禱告時間。

2.為更明白上帝的啟示,和屬靈夥伴或家人約時間一起靈修。

3.為落實基督耶穌賦予的大使命,組成2~3人傳福音小組,定期在街頭佈道或在社區發福音單張。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