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7 年 第 4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期待人子再臨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13章24~37節

13:24 「在那些日子,那災難以後,日頭要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 25 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 26 那時,他們(馬太二十四章三十節是地上的萬族)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 27 他要差遣天使,把他的選民,從四方(方:原文作風),從地極直到天邊,都招聚了來。」 28 「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 29 這樣,你們幾時看見這些事成就,也該知道人子(人子:或作神的國)近了,正在門口了。 30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 31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32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 33 你們要謹慎,警醒祈禱,因為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 34 這事正如一個人離開本家,寄居外邦,把權柄交給僕人,分派各人當做的工,又吩咐看門的警醒。 35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家主什麼時候來,或晚上,或半夜,或雞叫,或早晨; 36 恐怕他忽然來到,看見你們睡著了。 37 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是對眾人說:要警醒!」

每個新生命的來到,是家庭引頸企盼的大事,但生下孩子前的產痛,卻是每個媽媽難以承受卻又必須的痛。猶記得我在生第一個小孩時,痛到幾乎無法呼吸,全身軟弱卻又要用盡一切力氣,只希望把寶貝平安生下來。在迎接新生命的生產過程,對每個媽媽而言彷彿是一場甜蜜的災難;陣痛是一種徵兆,對生命本身卻是一種改變。主耶穌在這裡預言,人子再臨前的徵兆也是一種改變,這種改變猶如一場大災難。期勉我們在迎接新國度來臨時,除了期待之外,更重要的是警醒。

◆人子降臨前的預兆

耶穌預言聖殿將被拆毀,這對猶太人來說是極大災難,因聖殿是信仰與生活的中心,若被拆毀,彷彿他們賴以生存的「安全感」與「生活次序」將被改變,這是不可預知的威脅感。所以門徒急切地問耶穌:「幾時會發生這事?這一切發生的時候會有什麼預兆呢?」(馬可福音13章4節)門徒想知道如何預備才能躲過災難。什麼時候?會有什麼預兆?這兩個重要的生命議題,帶出人面臨災難時的態度。

然而,耶穌的回答不是按著人的想要,祂沒有先回答「幾時」會發生,而是先回答「預兆」,屆時將有假基督出現,也會有戰爭、地震、飢荒等等事情發生,這就像產婦開始陣痛一樣的徵兆。但是,即使處於這麼混亂與危險的環境,門徒還是要作見證,先把福音傳給萬民,而不是選擇先去避難(2~10節)。

災難過後,自然界將發生很大改變:太陽要變黑,沒有陽光的天氣,將變得極冷;月亮星星要從天上墜落,不再發光也無法指引方向。風雨也不再打在人們臉上,天空亦不高掛雲彩,人們的生活將處於黑暗中,這些都是人子降臨前的徵兆與改變。然而,正當人類絕望害怕時,主耶穌要給我們最大的盼望,那充滿榮耀與能力的人子將駕雲降臨,並要召集全世界祂所揀選的子民,領受人子的救贖恩典(24~27節)。

◆警醒預備主再臨

耶穌用自然界的變化說明預兆後,進一步說明「什麼時候會發生?」祂強調,那日子和那時間,沒有人知道,只有父知道,就連天使和祂自己都不知道;但是,人若留心警醒就必察覺到。就像人們看見無花果樹長出鮮嫩枝葉,就知道夏天近了;同樣的,我們也能從假基督、戰爭、飢荒、天災等徵兆學到教訓。這些徵兆都是一種改變,要留心預備自己並警醒,因祂再臨的日子就像到了門口般地靠近,這話必定應驗,因為即使天地要消失,祂的話卻永遠不消失,新的國度必來到(28~37節)。

耶穌進一步清楚說明,人子再臨時,就好像僕人不知道外出遠行的主人哪時候回來一樣;或許是傍晚、半夜、天亮以前或是日出後。所以身為僕人的,不應擔心主人「什麼時候回來」,而是主人如果「忽然回來」,看到僕人在睡覺,這怠忽職守的僕人,一定會受到主人嚴厲的懲罰。耶穌更以三件事來說明留心警醒的重要性:一、挪亞時代,人因為沒有警醒,糊里糊塗過生活,平日照常吃喝嫁娶,當洪水一來,就都被沖走了。二、即使你是在田裡認真工作的人,如果不警醒,也會被留下,因為人子只接去有預備的人。三、兩個同樣在推磨的女人,人子也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馬太福音24章32~44節)。

◆福音先傳萬民

耶穌的比喻,當頭棒喝地點醒我,因為我雖在服事上、家庭與工作中都認真負責,卻欠缺「今天就是世界末日」的危機感,於是我在主前認罪悔改。我認真但沒警醒,沒有把每時刻都當作是主就要再臨的時刻;求主憐憫與赦免,讓我時時刻刻留心警醒。就好像1999年921大地震後,我為每個家人預備逃難背包,裡面有水、乾糧、巧克力、手電筒、電池等,只要一地震,每個人就背起背包往戶外衝。那陣子,留心警醒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雖不知何時會地震,但我們已預備好因應之道。

人子的再臨「要在你們料想不到的時間忽然來臨。」(馬太福音24章44節)期待我們都能像忠心的僕人一樣,不打盹、不偷機取巧,隨時預備主人回來。

本週是待降節第一主日,基督徒除了再次感恩耶穌基督為愛降生外,也期待人子的再臨。但主的再臨是帶著審判與救贖,因而我們更應在期待中警醒過日,活出「留心、警醒、傳福音」的生活態度。如今,你生活中的背包裝滿什麼?邀請你裝滿要傳福音的名單,背起這福音背包為主作見證,歡喜等候人子隨時再臨。


討論題綱:

1.在當今,你認為什麼是大災難?能看到預兆嗎?要如何面對?

2.「人子要在你們料想不到的時間忽然來臨。」(馬太福音24章44節)這句話曾為你帶來震撼嗎?請分享你的領受與預備等候的經驗。

代禱事項:

1.為台灣的人民祈禱,許多人生活辛苦,對生命不存盼望,願主憐憫;也求主興起基督徒把耶穌的愛傳揚給他們,與我們同得福音的喜樂。

2.為每個基督徒、教會及家庭祈禱,讓我們無論得時或不得時,都以傳福音為念,在期待中警醒預備主的再臨。

祈禱文:

疼愛世人的上主,感謝祢的慈愛與憐憫,耶穌道成肉身為愛降生,使我們在世的生活有盼望。在這待降節的希望主日,我們以悔改的心來到祢面前,祈求祢赦免我們不夠留心警醒,沒有把傳福音視為生活中最優先的次序。主啊!求祢呼召我們,在所處之地熱情見證主的愛,引領人來認識祢,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與家人一起製作待降花環,用綠色的常青樹枝做成待降環,花環中間放三支紫色蠟燭、一支粉紅色,而最中間則預備一支白色蠟燭。在待降第一週點燃的第一根紫色蠟燭,象徵「期待、希望」。全家人選一天做家庭禮拜,以待降節期經文分享主的恩典與愛的行動。

2.動手預備福音背包,列舉出你想跟對方建立友誼傳道關係的名單,以及你能付出愛與關懷的方案,把清單放進福音背包,立即展開愛與關懷的行動,叫人看見你是主的門徒。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