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7 年 第 4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啟示愛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章26~38節

1:26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 27 到一個童女那裡,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 28 天使進去,對他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 29 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復思想這樣問安是什麼意思。 30 天使對他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31 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 32 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 33 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 34 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 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或作: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神的兒子)。 36 況且你的親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 37 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38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他去了。

記得10幾年前到荷蘭旅遊時,初次看到一望無際、色彩繽紛的鬱金香時,心中雀躍不已,不禁讚嘆上帝創造之美。我感謝上帝的恩典,因祂圓了我的夢,平時我就特別喜愛紫色和粉紅色鬱金香,我喜歡她們亭亭玉立、自由地綻放出生命的花朵。特別是那含苞的鬱金香,我常在靈修中佇立於前,她讓我與上帝的愛相遇,想像自己就在花苞中自由飛翔,裡面充滿愛、安全、神聖與馨香,被愛褓抱的感覺有如口中的蜜。鬱金香對我而言,既啟示了愛,也顯明上帝的愛。

◆天使的預言

上帝不只藉著大自然的創造來啟示愛,更藉著耶穌的降生向世人啟示祂自己。本為神、本為道的耶穌,卻謙卑自己,道成肉身來到世界,為承擔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啟示了上帝完全的愛。本主日進入待降節第四個禮拜,離耶穌第一次降生的日子愈來愈近。每每靈修時,有如置身於含苞的鬱金香中,跟耶穌是如此親密。

今天的經文帶我走向耶穌降生前的時光,上帝差遣天使加百列,往加利利的拿撒勒城向童女馬利亞顯現,預言她將未婚懷孕,要生下上帝的兒子耶穌。這天大的預言令人窒息,處於驚惶害怕中的馬利亞困惑不解,她反覆思想:我未婚懷孕不只會被休掉,而且還會被石頭打死,為什麼天使說我是蒙大恩的女子呢?上帝在我身上有什麼計畫呢?

上帝任憑猶太人被異族統治400年,但猶太人仍日日期盼彌賽亞來臨。如今,上帝有不同的做法,祂介入猶太人悽慘昏暗的生活,要讓他們知道祂是信實的上帝,仍深愛他們;祂要讓祂的獨生愛子透過馬利亞,成為人的樣式住在世界,啟示祂對人無限的愛。因而,天使來到偏鄉小鎮,跟一位默默無聞、尚未出嫁的女子說:妳所生的耶穌,要繼承大衛的王位。我們看到渺小的人、卑微的環境,對比上帝要藉其完成偉大的救贖計畫,令平凡女子深深感受天使所說「蒙大恩的女子」的奇妙。若非上帝施恩,誰能成為王的母親(路加福音1章26~33節)?

◆馬利亞的質疑與順服

女子還沒結婚就懷孕,在當時猶太社會是必死的罪,馬利亞本能地質疑:「我還沒有出嫁,這樣的事怎麼能發生呢?」天使用兩件事說明這事必成就:1.這是聖靈的工作,上帝的權能會保護;2.馬利亞的親戚伊利莎白,本已老邁無法生育,上帝卻讓她懷了6個月身孕,這是上帝所做的工。馬利亞聽了天使這番話,內心縱使有百萬個疑惑與害怕,也因著天使的激勵而降服上帝,說:「我是主的婢女;願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1章38節)

一顆敬畏又尊主為大的心,提升了馬利亞的眼界,使她比一般人更快明白上帝在自己生命中的旨意。馬利亞立刻順服,不再擔心害怕將遇到什麼危險,因為她深信上帝必開路。不久,馬利亞立即進入山區去拜訪伊莉莎白和撒迦利亞,看到年邁的撒迦利亞,因著不相信天使加百列預言上帝要賞賜他兒子而變成啞巴,也聽到伊利莎白說:「我一聽見妳問安的聲音,我腹中的胎兒就歡喜跳躍。」這樣的場景與見證,讓馬利亞的心雀躍、靈喜樂,開口揚聲歌頌:「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上帝──我救主為樂。」(1章11~20節、39~47節)

◆去,顯明愛

上帝在每個時代都興起人與祂同工,完成祂的救贖計畫。當時的馬利亞,在社會上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女孩,上帝卻重用她來成為啟示愛的器皿。上帝也使用保羅,盡其一生宣揚被釘十字架的耶穌與死而復活的基督,不斷建立教會,邀請人來相信這是上帝奧祕的啟示,也堅固兄弟姊妹的信心(羅馬書16章25~27節)。如今,我們都是得蒙救贖的人,也都是與上帝同工、宣揚福音的人,雖然在承接使命的過程,有時會遇到挫折與困難,然而我們可以效法馬利亞與保羅的信心,致力在我們的生活處境中,以實際的行動傳揚愛、展現愛與回應愛。

152年前的台灣,因著許多國外宣教師犧牲奉獻的愛,不只使台灣人得到福音,更在醫療、教育、社會福利上,幫助國家進步發展。當我閱讀到孫理蓮宣教師如何在台灣各地播撒愛的種子,哪裡有需要,那裡就有她與上帝同工的宣教足跡,我不禁感動落淚。無論是高山或海邊的原住民醫療、教育與貧戶救助,或樂山療養院痲瘋病人與北門烏腳病人的關懷,甚至幫助建堂、成立孤兒院、少年之家、芥菜種會、醫院等,她都親手寫一封又一封的募款信,從來不因困難而停歇。她勇敢不屈的精神,向世人顯明了上帝的愛,她相信做在最微小的人身上,會使耶穌的降生更彰顯其意義。我相信許多台灣人的生命,曾被孫理蓮的愛蘊育在含苞中,而花開的同時,充滿馨香之氣的生命也散發出基督的愛,影響著許許多多的生命。祂邀請我們──去,顯明愛。


討論題綱:

1.教會曾經在社區/部落做過哪些愛心服事,而向人顯明上帝的愛?

2.你是否有領受上帝旨意的經驗?你如何回應上帝?

代禱事項:

1.為全世界的教會領袖祈禱,願他們與上帝同行,領受宣教的異象與使命,在各地喚醒教會與上帝同工,宣揚福音。

2.為台灣眾教會牧者祈禱,用屬靈的眼光看見國家、社會及社區/部落的需要,在最微小的人與最微小的事上,彰顯上帝的愛與盼望。

3.為自己祈禱,能明白上帝在自己生命中的旨意與呼召,以信心回應愛。

祈禱文:

為愛降生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的恩典,因祢道成肉身啟示了天父的愛與救贖,更堅定了我們的信仰與生命。當我們在預備主再次來臨的同時,祈求祢赦免我們沒有以上帝的國度為念,不夠熱情宣揚福音;求祢讓我們再次找回起初的愛,看見祢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進而勇敢回應祢對我們的呼召,積極在有需要的人群中,顯明祢的愛,榮耀父上帝。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本週是待降節第四個禮拜,我們在家庭禮拜時,點燃第四支粉紅色蠟燭(在禮拜前先把前三支蠟燭點燃),家人一起唱詩歌、讀經、默想「仁愛」的主題,並分享上帝的恩典或傳福音見證,全家與主更親近。

2.用新的眼光去看見鄰舍或社區/部落的需要,與教會牧長分享,並付出愛的行動。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