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8 年 第 1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從任命到使命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1章14~20節

1:14 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 15 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16 耶穌順著加利利的海邊走,看見西門和西門的兄弟安得烈在海邊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 17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18 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 19 耶穌稍往前走,又見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在船上補網。 20 耶穌隨即招呼他們,他們就把父親西庇太和雇工人留在船上,跟從耶穌去了。

◆你是誰?

每次參加新的聚會或研習會時,常有自我介紹的時間,大家除了會介紹自己的名字,也會提一下自己在教會的服事位置。過程中,聽到好多人介紹自己是平信徒。然而,聖經有提及門徒、基督徒、聖徒,就是沒有「平信徒」。那麼,今日的教會為何很多人不清楚自己的身分,以為沒有在教會擔當任何職分或服事就是平信徒?也因此,在牧養當中常聽到兄姊說:「牧師,我作平信徒就好了!」

「你是誰?」是基督徒嗎?使徒行傳11章25~26節記載,巴拿巴到大數去找掃羅,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有一年的時間和教會信徒聚集,教導許多人。經文特別指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開始的。上帝不是呼召祂的兒女來作平信徒,而是要祂的兒女成為跟隨耶穌的門徒,作生命充滿基督的基督徒。

◆從漁夫到門徒,接受任命

馬可福音1章16~17節記載,耶穌沿加利利湖邊走,看見西門和他的弟弟安得烈在撒網打魚,就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得人的漁夫。」這是耶穌出來宣講上帝國福音,第一批呼召的學生。然而,這卻不是彼得和安得烈第一次遇見耶穌。根據約翰福音1章35~40節,約翰和他兩個門徒看見耶穌經過,對他們說:「看哪,上帝的羔羊!」兩個門徒就跟隨耶穌。彼得和安得烈本是施洗約翰的門徒,因施洗約翰的介紹,兩人跟隨了耶穌,一段時間後,兩人又重操舊業去捕魚。當耶穌來到加利利湖邊,呼召他們來跟隨祂時,兩人立即放下手裡的網,跟隨了耶穌。這次跟隨不再是短暫的,而是一路相隨,跟在耶穌身旁學習。原本是漁夫的彼得與安得烈,因為耶穌來到他們面前,他們聽見耶穌對他們說:「來跟隨我」,就立刻跟隨耶穌,他們的身分與生命也有了極大改變,從此漁夫變成門徒。

我們是如何遇見耶穌的?不論當初是因為耶穌的醫治、呼召或平安等因素來跟隨祂,在我們決定接受祂的任命,跟隨祂成為門徒時,更要在意的是:我們是否真正經歷受難的耶穌、死亡的耶穌、復活的耶穌,成為真正的門徒,結出聖靈的果子來回應耶穌對門徒的任命?也就是,我們是否成為願意接受訓練的門徒,而非只是聽眾?

◆專心堅定的門徒行動,承接使命

耶穌對彼得和安得烈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得人的漁夫。」他們成了門徒之後,不代表立刻清楚耶穌的身分與使命。然而,他們就是單單跟隨耶穌,一個村莊、一個村莊地走。在過程中,他們看見耶穌傳講上帝國福音、為人醫病與趕鬼。雖然他們並不清楚耶穌在做什麼,也不明白祂最終的使命,還是專心且堅定地跟隨耶穌。很多時候,我們受呼召作耶穌的門徒,似乎也不太清楚耶穌在做什麼、耶穌要我們做什麼,就如彼得一樣。直到彼得經歷了耶穌的受難、死亡與復活,領受了聖靈,才真正清楚成為「得人的漁夫」的使命與意義。

使徒行傳1章2~8節記載,耶穌被接升天以前,藉著聖靈的力量給祂選召的使徒許多指示。受害後40天當中,耶穌曾向他們多次顯現,用不同方法證明自己是活著的。耶穌並對他們說:「可是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會充滿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

使徒行傳2章描述,五旬節那天,門徒領受聖靈,彼得開始放膽講道,那一天有3000人信主。彼得那時才真正體會耶穌對他說的話:「我要使你成為得人的漁夫。」從此,彼得認真執行使命,傳揚上帝國的福音。耶穌在升天之前對門徒說:「你們要去,使萬國萬民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馬太福音28章19節)或許我們還不清楚,為何上帝呼召我們在現今的位置或環境,但別忘了,我們是門徒的身分,就當專心堅定地跟隨耶穌,單單倚靠主,好承接使命。剩下的部分,上帝知道做什麼就夠了。

◆從任命到使命,學像耶穌

保羅在羅馬書8章29節說:「因為上帝預知他們,把他們預先揀選出來,使他們跟祂的兒子有相同的特質,好讓祂的兒子在信徒大家庭中居首位。」我們從任命到使命的過程中,是否越來越像耶穌?能否結出聖靈的果子,好使人看見耶穌、看見上帝的榮耀?約翰福音15章8節,耶穌提醒:「我父親將因你們結很多果實而得到榮耀,而你們也因此成為我的門徒。」成為門徒不是在教會做了多少服事,不是在教會居於多高的位置,而在於生命是否結出聖靈的果子?我們是否有按著聖靈的教導,生命被真理的靈改變,使我們越來越像耶穌?因著聖靈,我們接受訓練結出的聖靈果子,就是品格的生命。

跟隨耶穌是內在生命不斷的更新,透過聖靈的引導與同在,使我們更像老師耶穌。成為門徒,是接受主的任命,承接得人如得魚的使命,向人傳揚福音。外在生活的見證,就是結出聖靈的果子,使愛彰顯。


討論題綱:

1.請分享我在跟隨耶穌之後,在生命中是否有不同的改變?

2.請分享我們如何更像耶穌?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和教會的弟兄姊妹能繼續堅定、忠心跟隨耶穌禱告。

2.請為我們教會能承接耶穌使命禱告。

祈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呼召我們來跟隨祢,因著與祢相遇,我們有了不同的身分,一個因著認識祢,而更認識我自己的身分。求主幫助我認真堅定忠心地繼續跟隨祢,抱著學習的心態,更像老師耶穌。也願聖靈繼續帶領我們繼續成長與更新,能結出聖靈的果子,完成上帝所交付的使命。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想一想,從遇見耶穌到現在,過程中有多少次真正經歷耶穌的同在?在這些經歷中,我在耶穌身上學習到什麼?我的生活又有什麼樣的變化?把這些記錄下來,或許會發現耶穌正教導我們一些功課。

2.為自己每日持續的靈修生活禱告,並將禱告內容記錄下來。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