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8 年 第 1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們往別處去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1章29~39節

1:29 他們一出會堂,就同著雅各、約翰,進了西門和安得烈的家。 30 西門的岳母正害熱病躺著,就有人告訴耶穌。 31 耶穌進前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熱就退了,他就服事他們。 32 天晚日落的時候,有人帶著一切害病的,和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 33 合城的人都聚集在門前。 34 耶穌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又趕出許多鬼,不許鬼說話,因為鬼認識他。 35 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 36 西門和同伴追了他去, 37 遇見了就對他說:「眾人都找你。」 38 耶穌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 39 於是在加利利全地,進了會堂,傳道,趕鬼。

◆旅行中的意外

「No!No Train!」我永遠記得當年蜜月旅行中最驚悚的經歷。那年,我與新婚妻子以自助旅行方式,在浪漫的南法海岸度蜜月。在尼斯最後一晚,我們飯後回旅社休息。當我發現手上的海岸列車票,仍可免費來回附近著名的影城坎城,決定把握機會即刻前往。於是,我留下妻子在旅社休息,獨自搭列車前往坎城,體驗影城燈火通明的夜,走訪濱海大道的文創攤位。當我決定搭車返回旅社,走近車站,竟發現它正在熄燈,我驚覺不妙快步跑向車站門口,只見警衛人員正用鐵鍊把玻璃大門鎖住!我趨向前,用破英文大喊:「Please open the door, I need back to Nice!」那位滿臉鬍渣的南法大叔,對我嚴厲地搖頭說:「No!No Train!」仔細研究班次才發現,原來我看的是夏季時刻表,但當週起已入秋,夏季班次取消了!我只得在坎城街頭夜宿,隔天搭早班車返回。

旅行的經驗大多是美好的,但旅程中的意外卻也是常態!因為旅行大多是去「從未去過」或「不太熟悉」的地方,比起自己熟知的環境,一定需要更多的心思與力氣去面對,也有更多需要調適之處。

◆耶穌的傳道旅行

耶穌也是一個時常旅行的人。從福音書可看到,耶穌終其一生都在「傳道旅行」。當耶穌成年領受洗禮、呼召門徒後,傳道旅程的首站就已告捷,耶穌在迦百農城內講道、行了許多神蹟(馬可福音1章21~34節),這是一系列相當成功的醫治趕鬼佈道大會。然而,隔天早晨天未亮,耶穌卻到偏僻的地方安靜祈禱,求上帝給祂新的啟示(35節)。耶穌的門徒西門一早醒來,驚覺所跟隨的大佈道家耶穌,竟然不見了!他和其他門徒們都很驚慌,趕快四處去找尋耶穌(36節)。「大家都在找祢呢!」(37節)顯然西門找到耶穌之後,鬆了一口氣。但似乎他也在表達,迦百農有這麼多人心裡火熱,耶穌怎麼還在「耍孤僻」?應該快快進城繼續傳道、行神蹟,把上帝國信息教導給這城裡的人們啊!

耶穌的回答想必讓西門很錯愕:「我們到附近的村莊去吧!」(38節)這段話的希臘原文,有一個「其他」的字眼,較忠於原文的翻譯是「我們去其他地方,到鄰近村鎮」。西門心裡可能嘀咕著:「耶穌,我們在這個城佈道這麼成功,而且城裡對象這麼多,持續把這些人牧養好,不是挺棒的?何必再往其他地方去呢?到附近村莊外,麻煩會很多啊!」耶穌仍堅持:「這正是我來的目的。」(38節)於是,他們走遍加利利全境,在各地傳道、行神蹟(39節)。後續經文,我們仍可讀到耶穌在各地教導及醫治趕鬼的記載,顯然耶穌腳步不停,不斷旅行傳道。

◆生命的旅者耶穌

耶穌是個十足的旅行家!不只如此,祂還是個不眷戀掌聲、勇於面對挑戰的生命旅者,不斷要把福音傳揚給更多人。耶穌不貪圖昨日讓迦百農全城興奮的事,沒有留在那個安全舒適的城裡繼續集結自己的群眾,作個備受尊崇且享盡榮華的「師父」。反而,當祂把上帝國信息傳揚城內之後,就順服上帝的呼召,去「其他」村莊繼續傳道。

21世紀的我們,旅行有車可搭、有旅社可住;連要去國外,也能透過網路事先約好當地朋友接風;甚至行程也能以網路安排,透過軟體的實境導覽事先了解在地環境。但即便有此清楚的資訊,我們外出旅行仍會遇到意外,何況是耶穌時代的旅行!當時,人們必須自己攜帶帳篷徒步旅行。在天氣乾旱的西亞地區,靠近加利利湖邊的迦百農,還算是有水源、較安全的地方,但是前往「附近村莊」,必須經過野地,首先面臨的就是能否順利走到下一個有水源的地方;接著,更要提防在野外的毒蛇、豺狼、盜匪等危險,隨時面臨各種挑戰。我們可以想見,耶穌與門徒要旅行傳道,是要冒多大的風險!耶穌不只甘願放下榮耀自己的機會,甚至願意冒著危險勇敢地繼續傳道旅行。只因為耶穌在祈禱中明白上帝的心意,就是要祂在有限時間裡,將福音遍傳整個加利利地區。

◆勇敢跨出舒適圈

耶穌明白,上帝不願讓祂在「舒適圈」中,過安穩的生活。於是順服跨出祂的舒適圈往前邁進,四處旅行,分享上帝國的消息。耶穌這樣的行動,不正是我們最好的生命典範嗎?

我們不只每次出門是旅行,其實我們的整個人生就是充滿挑戰的生命旅程。而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在這段旅程中,應當跟耶穌一樣,在不斷離開「舒適圈」的過程,一直去跟身旁的人分享愛與盼望。此時此刻,也許你正要轉換工作職務,也許你正要轉變某個生命的新狀態或接受新任務,也或許你正害怕某個考驗與改變,這都可能是上帝呼召你去面對的艱難旅程,正如耶穌領受要離開迦百農的呼召一般,充滿挑戰與困難。今天,或許上帝就是透過這段經文在提醒你,該好好祈禱尋求祂的旨意,然後勇敢地走出舒適圈!

面對這些挑戰及改變,雖然需要付上代價,或是遇見各種意外及困難,但在過程中,也會得著上帝的美好應許!就如同每次旅行中,雖會有意外及困難,但是也會看見美麗風景、留下美好回憶。讓我們往別處去吧!這是耶穌對我們的呼召。該是起身改變的時刻了,跨出現在舒適安穩的狀態,與耶穌一同去經歷美好的生命奇幻旅程吧!


討論題綱:

1.我們從小到大有戶外教學、外出考試比賽、畢業旅行、蜜月旅行、出差之旅、年節返家的回鄉旅行、休假時的國內外旅行;教會也有營會、靈修旅行等。分享一段令你印象深刻的旅行經驗。

2.你現在是否正面臨身分、職業、服事、家庭上的轉變,或面對其他狀態上的調整?面對改變,你會害怕、擔心嗎?當你看到耶穌的典範,你希望用什麼方式來面對人生的下一段旅程?

代禱事項:

1.懇求主賜力量與勇氣,幫助我們在祈禱中清楚明白上帝的帶領,並且勇敢地跨出自己的舒適圈,迎向新的挑戰。

2.求主幫助我們的教會及團契亦勇敢跨出去,走向社區、發展新事工及策略,繼續在生活周遭分享愛與盼望的信息,來宣揚福音。

祈禱文: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透過耶穌的旅行傳道,再次激勵我們勇敢走向生命的新局。我們知道,若是出自祢的呼召,祢必會帶領、陪伴我們同行。願祢賜下清楚的呼召,亦給我們勇氣,讓我們即便隨時會遇見困難與各式挑戰,也都不再害怕。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農曆年前的此時此刻,我們正在揮別過去,同時亦預備接受新的未來。具體列出幾項來年需面對的新挑戰,並寫下可能遇到的困難、面對的方式。將這些事務清單貼於週曆手冊,在每日靈修祈禱中求主幫助。

2.仔細翻閱自己所屬教會的和會手冊,了解教會及各團契的新年度事工,是否有些創新改變?祈禱中求主保守看顧,並盡力參與其中。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