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8 年 第 1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是什麼?

參考經文:羅馬書4章13~25節

4:13 因為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義。 14 若是屬乎律法的人才得為後嗣,信就歸於虛空,應許也就廢棄了。 15 因為律法是惹動忿怒的(或作:叫人受刑的);那裡沒有律法,那裡就沒有過犯。 16 所以人得為後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屬乎恩,叫應許定然歸給一切後裔;不但歸給那屬乎律法的,也歸給那效法亞伯拉罕之信的。 17 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 18 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國的父,正如先前所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19 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 20 並且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 21 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做成。 22 所以,這就算為他的義。 23 「算為他義」的這句話不是單為他寫的, 24 也是為我們將來得算為義之人寫的,就是我們這信神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人。 25 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或作:耶穌是為我們的過犯交付了,是為我們稱義復活了)。

每次帶孩子回兩個阿公阿嬤家,孩子回來就會問:「南投阿公阿嬤家的人,都信上帝嗎?屏東阿公阿嬤家的人,有誰信上帝?」對於孩子的提問,並非簡單回答:「誰信上帝、誰不信上帝」就好,而是要帶孩子一起思考,「信」是什麼?因為信仰是真實地把我所信的在生活中行出來,使人看見我身上的生命見證。當別人問我們:「為什麼你會信基督教?」「你是在信什麼?」我們怎麼回答?我們若還只停留在「祖先、父母信,我就跟著信」「嫁進來基督教家庭,就跟著入教」「從小在教會長大,習慣了」……這類答案,而無法進一步分享自己從基督信仰體會的生命見證,那麼,這樣的「信」,就和一般人「拿香跟著拜」沒兩樣。

保羅在羅馬書用很大篇幅來解釋他對基督信仰的了解,和信仰生活實踐之道。他說,「信」是基督信仰的重要基礎,人因著信與上帝有合宜關係,也因信得到生命(1章17節)。我們可透過羅馬書4章13~25節來回溯自己的信仰,並藉機會向朋友、家人見證自己的信仰。

◆亞伯拉罕的「信」

保羅在羅馬書4章指出,亞伯拉罕在未受割禮以前,就被上帝認為是義人;他重複說:「亞伯拉罕信上帝,因他的信,上帝認他為義人。」(3、9節)上帝也要因著亞伯拉罕的「信」,使他跟自己有合宜的關係(5節),並應許亞伯拉罕跟他的子孫因「信」得祝福(16節)。那麼,究竟亞伯拉罕的「信」是什麼?他又是如何用生命經歷他的所信?

保羅簡短地指出:「亞伯拉罕所信的就是那位使死人復活、從無創造萬有的上帝。」(17節)當上帝應許亞伯拉罕要成為多族之父時,對已年老卻膝下無子的亞伯拉罕來說,這份祝福聽起來似乎既扎心又諷刺。因他的太太莎拉也已年邁並喪失生育功能,他們夫妻的身體功能如同已死,不可能生出孩子了!然而,亞伯拉罕卻因著信那使死人復活、從無創造萬有的上帝,心存盼望、不失去信心,「堅決信上帝一定成就祂所應許的」(21節)。果然,我們從耶穌的家譜可看到亞伯拉罕生以撒及至耶穌出生,共42代(馬太福音1章1~17節),印證亞伯拉罕所信的上帝,真的是使死人復活、從無創造萬有的神。亞伯拉罕堅定所信,並用生命經歷他對上帝的相信,讓世世代代的後人看見他的信仰見證。

◆保羅的「信」

對保羅來說,像割禮這種外在的行為或記號,並不會直接幫助人與上帝之間有合宜的關係。那真正重要、會讓人與上帝建立起真實合宜關係的,關鍵在於「信」。保羅除了以亞伯拉罕為例,也告白他所信:「我們信那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上帝,因而被認為是義人。主耶穌被交在人手裡,為我們的罪而死;上帝使祂復活,使我們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24~25節)他相信人被上帝稱為義人、與上帝有合宜關係,是藉著從死裡復活的耶穌。他不只如此相信,也如此經歷。

使徒行傳9章1~19節記載,原名「掃羅」的保羅,原是不信耶穌、迫害門徒的人。有一天,他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聽見耶穌問他:「掃羅,掃羅!你為何迫害我?」之後,掃羅有三天無法看見,也無法吃喝。後來,亞拿尼亞在異象中被主啟示,要他為掃羅按手,使其恢復視覺,主並揀選掃羅事奉祂,並為了主的緣故遭受迫害。

保羅經歷了信仰生命的大翻轉,並受聖靈充滿、四處宣講耶穌。他真實體會到復活主的大能,也與上帝有合宜的關係;即使在傳福音的過程中屢屢遭遇苦難,他仍然認為自己是活在上帝的恩典當中。

◆我的「信」

回到我們本身,我們「信」什麼?我們又如何見證自己的所信?很多時候,我們在禮拜中會以〈使徒信經〉等來告白自己的信仰。我6歲的大女兒跟4歲的小女兒,從小在教會做禮拜,聽久了,自然就把〈使徒信經〉背下來了。但是她們年紀太小,無法自然了解信經背後的意義;若沒有大人的教導,她們更不知道要如何在生活中落實信仰告白。從孩子身上,我看見背誦信仰告白是一回事,了解信仰是另一回事,而實踐信仰更是另一件事。要如何把所「知」的信仰,在生活中實踐出來呢?這個問題可能是當前台灣教會中多數基督徒所面臨的困境!

不過,以亞伯拉罕和保羅為例,我們還是有機會從困境中找到出路,幫助我們和下一代了解信仰,並在生活中與信仰無縫接軌。亞伯拉罕跟保羅除了告白信仰,也親身經歷信仰。正如雅各書1章22~25節所說:「你們不要欺騙自己,以為只要聽道就夠了;相反地,你們必須行道……嚴密查考那完整又使人得自由的法則而謹守的人,不是聽了就忘掉,而是切實行道的人;這樣的人在他所做的事上一定蒙上帝賜福。」

因此,身為父母親、家中的長輩,我們需要以身作則,親自帶領孩子在生活中認識信仰、在生活上經驗信仰,而不是把這樣的任務交給教會的牧師、主日學、少年團契的老師或輔導!而且,在帶領晚輩之前,我們自己要先有所知、有所行,如此一來,活潑的信仰見證才有辦法在家庭中被不斷地訴說下去,我們才得以被稱為真實的基督徒啊!


討論題綱:

1.了解家族中親人的信仰狀況,哪些是你信仰上學習的榜樣?為什麼?

2.分享你自己在信仰上所信的是什麼?你不信什麼?或沒有動力追求信仰的原因是什麼?

代禱事項:

1.求聖靈幫助教會的弟兄姊妹能明白所信為何,並在生活中實踐所信。

2.求上主幫助我,使我能跟祂有合宜、親密的關係,天天在恩典中活出信仰的見證,並帶領家人更認識信仰、體驗信仰的美好滋味。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很多時候我對祢的信心不足,總覺得祢不可能為我開路。所以我拒絕相信祢、親近祢,求祢赦免。也求祢幫助我,學習對祢有信心,凡事交託、仰望祢,無論大小事,都能經歷到祢恩典的祝福,並時時能見證、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每天跟上帝禱告,求祂幫助你天天經歷神,也更清楚自己的信仰。

2.找機會跟家人、晚輩傳福音,跟他們見證上帝在你身上的奇妙作為,也告訴他們你的所信為何。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