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8 年 第 3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大衛犯罪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下11章1~15節

11:1 過了一年,到列王出戰的時候,大衛又差派約押,率領臣僕和以色列眾人出戰。他們就打敗亞捫人,圍攻拉巴。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 2 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 3 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有人說:「他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 4 大衛差人去,將婦人接來;那時他的月經才得潔淨。他來了,大衛與他同房,他就回家去了。 5 於是他懷了孕,打發人去告訴大衛說:「我懷了孕。」 6 大衛差人到約押那裡,說:「你打發赫人烏利亞到我這裡來。」約押就打發烏利亞去見大衛。 7 烏利亞來了,大衛問約押好,也問兵好,又問爭戰的事怎樣。 8 大衛對烏利亞說:「你回家去,洗洗腳吧!」烏利亞出了王宮,隨後王送他一分食物。 9 烏利亞卻和他主人的僕人一同睡在宮門外,沒有回家去。 10 有人告訴大衛說:「烏利亞沒有回家去。」大衛就問烏利亞說:「你從遠路上來,為什麼不回家去呢?」 11 烏利亞對大衛說:「約櫃和以色列與猶大兵都住在棚裡,我主約押和我主(或作:王)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我豈可回家吃喝、與妻子同寢呢?我敢在王面前起誓(原文作我指著王和王的性命起誓):我決不行這事!」 12 大衛吩咐烏利亞說:「你今日仍住在這裡,明日我打發你去。」於是烏利亞那日和次日住在耶路撒冷。 13 大衛召了烏利亞來,叫他在自己面前吃喝,使他喝醉。到了晚上,烏利亞出去與他主的僕人一同住宿,還沒有回到家裡去。 14 次日早晨,大衛寫信與約押,交烏利亞隨手帶去。 15 信內寫著說:「要派烏利亞前進,到陣勢極險之處,你們便退後,使他被殺。」

在神學院讀書時,一位年長教授耳提面命告誡將來要成為牧師的我們,對錢、色、權這三件事要很小心,不能爭、更不能貪──在金錢上,不要與教會計較謝禮;色字頭上一把刀,害人又害己;權力,使人腐化。我一直謹記此教導,深怕不小心犯錯,不但沒資格成為上帝的僕人,更會辱沒上帝的名。我想,這三件事也是每個基督徒都要謹慎面對的。

◆大衛犯罪

撒母耳記下11章1~15節這段經文,記載了有關大衛王犯姦淫,殺死無辜者的罪行。聖經對偉大的領袖大衛所犯的嚴重過失並不隱瞞、矯飾,無非要藉此提醒世人引以為鑑。

當以色列軍隊與亞捫人爭戰時,大衛沒有隨軍出征,而留在耶路撒冷王宮。過去大衛總是親自出征,如今沒帶兵出征,或許是身為國君的安危對國家舉足輕重。再則,古代近東君王常有繁多的內政,所以無法再兼顧軍務,大衛或許也如此。一天,大衛午睡起來,在皇宮的平頂上散步。當他俯視附近,注意到一個美麗女子正在沐浴,這驚鴻一瞥誘發大衛的慾望,他心動立刻採取行動。大衛很快地打聽到,那女人是拔示芭,而且是他手下一位猛將烏利亞的妻子。雖然如此,這卻無法使大衛知難而退。他執意「把她接來」,與她同房。雖然古代東方君主有立妾的權力,但奪人之妻絕非屬上帝之人的可行作為。

◆掩飾罪行的沉重代價

不久,拔示芭知道自己懷孕,馬上寫信通知大衛。大衛先是替自己找掩護,把烏利亞從前線召回來,要他回家休息。一旦烏利亞與妻子同房,這樣懷孕一事就再平常不過了。但是烏利亞的作為,卻出乎大衛意料之外。這名從外邦歸化的赫人烏利亞,對以色列的上帝忠心耿耿,有軍人的責任感並持守禮節(軍人在戰爭期間若與女子同房,在禮儀上是不潔淨的,參閱撒母耳記上21章4~5節)。烏利亞與王的守衛一同睡在宮門外,絕不接近妻子,即使大衛把他灌醉,他也不肯回家。

大衛的詭計失敗之後,對烏利亞做了更險惡的事。大衛寫了一封信,要烏利亞帶到前線給將軍約押,信上說:「把烏利亞調到戰事最猛烈的前線,然後你們撤退,讓他戰死。」(撒母耳記下11章15節)最後,烏利亞在前線陣亡,大衛嘗試掩飾他的罪行,順理成章把拔示芭迎娶過來。但經文記載:「上主對大衛所做這事十分不悅。」(27節)

大衛雖然暫時掩飾了他的罪行,卻付上沉重的代價。上主差遣先知拿單帶來嚴厲的審判:刀劍必不離開大衛的家,他家裡要興起禍患攻擊他;因為大衛在暗中所行的惡,上主要使別人在光天化日的公開場所與他的嬪妃同床。後來,大衛的兒子暗嫩被殺、押沙龍叛變與死亡,及亞多尼雅謀篡王位不成被處死等,都實現了這個預言。

◆逃避與勝過性的試探

大衛生平中的這個汙點,顯示性慾的試探與罪的嚴重破壞力。在性方面犯罪,常會導致說謊、掩飾和欺騙,並且帶來羞恥感和罪疚感。要如何逃避與勝過性的試探呢?有兩點提供參考。

1.以意志逃避與勝過試探。箴言4章23節:「所思所想要謹慎,因為生命是由思想定型的。」提摩太後書2章22節:「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和合本)當年約瑟逃避波提乏的妻子(創世記39章12節),免於犯罪;若大衛看見拔示芭時,能以意志不繼續偷窺,結果必定不同。

2.培養屬靈的生命而非屬肉體的私慾。保羅在加拉太書5章16節提醒:「你們的言行要順從聖靈的引導,不要滿足自己本性的慾望。」現今世代對性開放,不少已婚夫妻因婚外情而導致家庭破裂;許多未婚青年對婚前性行為、試婚及奉子成婚,漸漸視之為常態;另外,色情物品唾手可得、色情網站容易登入,讓人一不小心便陷入性慾的誘惑與罪的試探。這些都是滿足自己本性的慾望,而非順從聖靈引導的行為。

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4~5節說:「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上帝的外邦人。」(和合本)聖經教導,性是為婚姻中有愛維繫的夫妻而設。身為基督徒,應堅持性關係的忠貞。大衛王因為犯姦淫,一步錯、步步錯,不僅殺害無辜,自己也付上沉重代價。色字頭上一把刀,果然害人又害己,我們當引為警惕。


討論題綱:

1.對你而言,錢、色、權,哪一樣是最容易引發你犯罪?

2.你是否曾經因犯錯,為了掩飾罪行而付上沉重代價?

3.對於婚前性行為,你認為合宜嗎?你家中若有未婚兒女,你是如何教導他/她們呢?

代禱事項:

1.請為現今性過度開放、性氾濫而引起的社會紛亂問題禱告。

2.請為基督徒夫妻能堅持性關係忠貞,並建立健康和諧的家庭禱告。

祈禱文:

上主啊!感謝祢賞賜人類美好的禮物──性,成為婚姻中夫妻維繫愛的重要元素。只可惜,人們糟蹋了這個禮物,甚至用它來犯罪,滿足自己本性的慾望。懇求祢幫助我們,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並藉著時常靈修、親近祢,來培養屬靈的生命,使我們這一生能逃避與勝過性犯罪的試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運用適合教會青少年的兩性教材,如《青春啟航》做系統性的性教育,幫助青少年做出對的選擇,擁有無悔的青春,活出真愛幸福的人生。

2.在教會定期舉辦婚姻講座或婚姻成長營,建立健康和諧的夫妻與家庭關係。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