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8 年 第 4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少年耶穌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2章41~52節

2:41 每年到逾越節,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 42 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 43 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不知道, 44 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在親族和熟識的人中找他, 45 既找不著,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 46 過了三天,就遇見他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 47 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 48 他父母看見就很希奇。他母親對他說:「我兒!為什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 49 耶穌說:「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或作: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裡嗎)?」 50 他所說的這話,他們不明白。 51 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裡。 52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或作:年紀),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當我們對世界偉人或名人產生興趣,通常會對他們人生的每個階段,特別是他們的少年時代有所好奇。主耶穌是基督信仰最重要的核心人物,可能不少人會認為,新約聖經中有關耶穌少年時代的描述應該不少。但耐人尋味的是,四卷福音書當中,唯一描寫主耶穌少年時期的一段經文,就是今天的這段經文。因此,我們要透過這段經文,來了解上帝的兒子──主耶穌少年時的情景。

◆敬虔的父母

約瑟和馬利亞均是敬虔的猶太人。我們從路加福音2章22~38節,看見主耶穌的父母約瑟和馬利亞,按照摩西法律的規定,帶著出生沒多久的耶穌上耶路撒冷,並且把耶穌奉獻給主的記載。23節特別指出:「這是依照主的法律所寫:『頭胎的男孩都要奉獻給主。』」由這段經文可以得知,約瑟和馬利亞是一對敬虔的猶太人夫婦。

按照摩西律法的規定,以色列所有的成年男性,每一年必須參加在耶路撒冷聖殿慶祝的3個節慶,即逾越節、五旬節和住棚節(參出埃及記23章14~17節;申命記16章1~6節)。今天經文的41~42節,亦提及主耶穌的父母約瑟和馬利亞,每年都上耶路撒冷守逾越節,並且在耶穌12歲的時候,帶著耶穌一起到耶路撒冷聖殿守節。從這些行動我們再次看見,約瑟和馬利亞是一對敬畏上主的父母。約瑟和馬利亞對上帝敬虔的態度,必然會在不知不覺中,深刻影響他們的大兒子耶穌。

這些經文的描述,提醒我們身為祖父母、父母或信仰前輩的人,對於我們的基督信仰,應該持守非常謹慎的態度。因為我們本身對基督信仰的態度,往往會正面或負面地影響我們下一代對信仰的態度。當我們看重與上帝的關係,敬畏這位獨一的真神上帝,我們的下一代往往會因為我們以身作則的態度,而同樣看重與上帝的關係。反之,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並不在意這份信仰,只在公開場合說些冠冕堂皇的信仰用語,我們的晚輩對基督信仰的認同必定大打折扣。

◆耶穌不見了

約瑟和馬利亞帶著大兒子耶穌,共同前往耶路撒冷聖殿守逾越節。等到逾越節慶結束後,眾人就紛紛動身回自己的家鄉,約瑟和馬利亞也是如此。但是年僅12歲的少年耶穌,卻獨自留在耶路撒冷,沒有跟隨著父母一起回家。

從經文一開始的敘述,我們並不知道少年耶穌為什麼會獨自在耶路撒冷,約瑟與馬利亞也不知道耶穌留在那裡,以為他在同行的人群中。在耶穌那個時代,許多家庭常會和其他親族一起前往耶路撒冷遵守重要的節日。因此,雖然回程沒看見耶穌在他們身旁,約瑟和馬利亞卻絲毫不擔心。他們很自然地以為,耶穌必定和親戚或好朋友同行,到最後一定會平安回到拿撒勒的家。

等到走了一天的路程,約瑟和馬利亞在許多親友當中並沒有看見耶穌的蹤影,他們就開始緊張了。他們在親友當中尋找耶穌,卻始終找不到,因為耶穌仍停留在耶路撒冷。當這對夫婦遍尋不到他們的兒子耶穌,也沒看見耶穌和親人、朋友在一起,他們心中的焦急、煩惱及難過,可想而知。約瑟和馬利亞一發現耶穌不見了,就急忙返回耶路撒冷。在路上,他們或許不斷責備自己的粗心和不夠謹慎。花了一天的路程,他們總算回到耶路撒冷。但是耶路撒冷這麼大,耶穌到底在哪裡呢?直到三天後,他們才在聖殿裡找到耶穌。

◆耶穌在聖殿

從經文的描述,我們看見了12歲的耶穌坐在聖殿裡面,聆聽猶太教師們對於律法的討論,同時請教這些猶太教師有關律法的問題。所有聽見耶穌說話的人,都對其聰明和對答感到驚訝。當馬利亞一見到耶穌,立刻說:「孩子,為什麼你這樣待我們?你父親和我非常焦急,到處找你呢!」(路加福音2章48節)少年耶穌回答她:「為什麼找我?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的家裡嗎?」(49節)耶穌所講的這句話:「在我父親的家裡」,也可以翻譯作:「關心我父親的事」。看到這裡,讀者恍然大悟耶穌為何沒有與約瑟和馬利亞同行返回拿撒勒。

看到耶穌這樣的回答,我們可能感覺耶穌對父母真沒禮貌,甚至是不孝順的孩子。其實,路加福音在這裡的描述,突顯出年少的耶穌已經清楚自己與天父上帝的關係。不僅如此,耶穌也明白自己的身分與角色,祂雖然愛這世界所有的人,但是對那些想要跟隨祂的人,祂會激烈、嚴厲地要求他們。

耶穌在這裡的回答,清楚表明祂與上帝的關係,如同兒子與父親的關係。換句話說,雖然我們與父母的關係非常重要,但是若將這種關係,和與上帝的關係互相比較時,我們與上帝的關係,當然勝過與其他人、甚至勝過與父母親的關係。主耶穌呼召人們對上帝的忠誠,經常需要超越他們對於家庭、父母的忠誠。


討論題綱:

1.在教會查經聚會中,討論我們自己敬畏上帝、在意信仰的態度,會如何影響我們的下一代與教會青少年?

2.面對主流社會重視課業成績的壓力下,教會應當如何鼓勵兄姊在意孩子的信仰、參與主日禮拜,勝過課業的成績和補習?

代禱事項:

1.請為你教會的少年人代禱,讓他們從年少的時候,就能開始謙卑學習信仰,逐漸明白上帝的慈愛及恩典,也有足夠的力量和耐心,漸漸成為主耶穌的忠實門徒。

2.雖然身為父母的人,對自己的兒女難免有所期待,懇求上帝幫助我們真正相信上帝對每個孩子必定有祂美好的旨意。求主讓我們願意放手,信任上帝對他們的帶領。

祈禱文:

主上帝,祢是從我們還在母胎就揀選、帶領我們的上帝,感謝祢藉著祢的話語再次提醒我們,幫助我們透過敬畏上帝的父母、信仰長輩,以及教會提供的信仰培育與裝備,使我們在信仰之路雖面對各種挑戰,我們仍能學習主耶穌的樣式,持守對上帝的敬虔和忠實。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每天撥出一點時間,為你的兒女或教會主日學生、青少年的信仰態度禱告,願主保守他們常存敬畏、謙卑的心。

2.當你在這禮拜遇見教會的青少年時,試著關心他們的生活、學業、信仰狀況,鼓勵他們參與團契聚會,並為他們代禱。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