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9 年 第 1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當及時尋找上主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55章1~9節

55:1 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 2 你們為何花錢(原文作平銀)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 3 你們當就近我來;側耳而聽,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 4 我已立他作萬民的見證,為萬民的君王和司令。 5 你素不認識的國民,你也必召來;素不認識你的國民也必向你奔跑,都因耶和華你的神以色列的聖者,因為他已經榮耀你。 6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 7 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 8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9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上帝恩典的宴席

進入大齋節期的第三個主日,我們透過先知以賽亞書55章1~9節,再次用謙卑的態度,反省我們與上帝的關係。雖然以賽亞承認以色列人過去得罪上帝,遭受被擄到巴比倫的悲慘命運。但是,他認為這些已經是過去的事(40章1~2節)。他主張,這位以色列人的上帝,也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將會在以色列人民和世界當中,施行嶄新的解放(42章5~9節)。若人們想明白上帝拯救的工作,必須回歸祂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43章2節、44章27節),甚至創造天地的事件(44章24節)。因為上帝的恩典將帶來好事,讓世界的人們及自然界的一切歡喜快樂(40章4~5節)。

以賽亞書55章1~9節的字裡行間,處處洋溢著喜樂的共鳴,這種驚奇和喜樂的氣氛,已經達到最高潮。這些歡樂的理由,非常簡單而清楚:以色列敬拜的上帝,充滿著仁慈與恩典。世界上所有人的未來,都在主上帝主權的統治之下,充滿了祂的公義與和平。

在1~2節,上帝首先發出讓眾人驚喜的邀請,來享用這場祂預備的豐盛宴席。在先知的心中,可能熟悉箴言9章5~6節,因為這個比喻和箴言的記載非常類似。當我們閱讀這兩節經文時,心中自然想起路加福音14章15~24節記載主耶穌提及的盛宴。

先知以賽亞質問這些上帝的選民,為什麼他們要浪費珍貴的資源,去購買那些無法滿足或是維持生命的東西呢?這位充滿恩典的上帝,已經將擺設宴席的大門敞開,並且慷慨地表示,所有參加並享用宴席的人,並不需要負擔任何的費用。不僅如此,這些桌上擺設的豐盛食物,才能真正地滿足人們生命的需要。

◆上帝恩典的器皿

對於那些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而言,他們不僅經歷了失去親人好友、遠離安身立命之地的痛苦,也度過了許久貧乏的年歲。這段提及上帝會提供免費又豐盛食物的經文,必然對這些經歷流離失所的以色列人,造成了極大的衝擊。

這位以色列的上帝,擁有堅定的決心,要餵飽這些飢餓的百姓,讓他們得著真正的喜樂和盼望。以賽亞書55章3~5節提及,這位上帝的器皿是大衛王,這不禁讓人注意。因為大衛王朝這時的政治勢力,已經漸漸衰微。我們需要注意的是,這裡提到大衛這位以色列歷史上理想的君王,一方面說明上帝與以色列子民「過去」的關係,另外一方面也在預告上帝與以色列子民「未來」的關係。

以賽亞書55章3節,不僅提及上帝與大衛王立下「永遠的約」,並提及祂對大衛存著堅固、確實的慈愛。這種說法重新肯定大衛的家族是上帝特殊的器皿,上帝要藉這個家族,讓以色列領受祂的恩典。接著,上帝會透過以色列這些選民,成為祂祝福萬國的媒介。

很明顯地,這裡所說的大衛王朝,並不是一個政治上的王國,而是神學上的陳述。上帝最終將重新肯定,大衛王朝的統治者,是祂慈愛拯救的特殊媒介。上帝的愛不只會臨在以色列人民當中,甚至那些「尚未認識上主的國家」當中。(以賽亞書55章5節)

◆你是否預備妥當

在以賽亞書55章6~7節,先知進一步對以色列人民說話,指出現在以色列人民的生命,正面臨一個關鍵的重要時刻。這樣的重要時刻,不會無止境地持續下去。因為這個時刻急迫,所以當「趁著上主可尋找的時候」,就要趕快去尋找。

這個以色列人向上帝悔改,並且與祂復和的時刻已經成熟;若是想假藉任何理由加以延遲,則是犯下嚴重的錯誤。對那些向祂悔改的人們,上帝將會賞賜豐富的赦免。祂是那位敞開雙手,隨時準備接納這些以色列人民的上帝,但是唯一關鍵的問題,在於以色列人民是否已經預備妥當,準備與上帝復和。

這段經文的最後兩節,提及上帝自我的描述。即使人們發現人生的謎團,並不見得能夠完全解決,他們也不應該懷疑上帝的慈愛。人生當中存在著痛苦的事實,就是上帝超越人們的想法。這位上帝和人類之間,永遠存在無法跨越的巨大鴻溝。我們永遠無法完全認識上帝,或完全明白上帝的方式。

但對我們而言,這個事實到最後並非那麼重要。只要我們知道上帝真正疼惜我們,憐憫我們有限及軟弱的生命,就已經足夠了。因為仁慈及憐憫的上帝,把以色列人帶離埃及為奴之地。多年後,這位上帝仍再次施行大能,使被擄的以色列人脫離巴比倫,歸回故鄉,享受祂賞賜的平安與喜樂。


討論題綱:

1.仔細反省自己的人生,你是否仍在追求那些世俗的職位或名利,導致無法專注聆聽上帝對你的呼召?

2.回想過去這段日子,你是否曾花費珍貴的時間、心力或金錢,追求那些無法滿足內在生命的東西?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兄姊代禱,使他們能在意與上帝的關係,同時明白上帝的慈愛及恩典,逐漸成為主耶穌忠實的門徒,活出主的樣式。

2.請為你自己及教會禱告,懇求上帝使用你,成為上帝賞賜他人恩典的媒介;願上帝使用你的教會,成為祂的慈愛臨在人的器皿。

祈禱文:

充滿仁慈和恩典的上帝,雖然我們如同以色列人常常得罪祢,祢仍然向我們顯出慈愛和憐憫。上帝啊,懇求祢使我們聽見祢的呼召,如同那些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願意再次轉向祢,並願意真心地悔改,成為祢喜悅的選民。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為教會中那些屬於社會弱勢的兄姊代禱,並思考如何來陪伴或關心他們。

2.請為社會中那些弱勢的人們代禱,並思考如何陪伴或服事他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