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0 年 第 3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偏愛」惹禍

參考經文:創世記37章1~4,37章12~28節

37:1 雅各繼續住在他父親住過的迦南地區。2 以下記載的是雅各一家的事蹟。約瑟十七歲的時候經常跟哥哥們出去放羊。他幫助父親的妾辟拉和悉帕的兒子們放羊;他常常向父親報告哥哥們所做的壞事。3 雅各特別鍾愛約瑟,勝過其他的兒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的時候生的;雅各做了一件彩色的外袍給約瑟。4 約瑟的哥哥們看見父親偏愛約瑟,就憎恨弟弟,不跟他和睦相處。37:12 有一天,約瑟的哥哥們到示劍替父親放羊。 13 雅各告訴約瑟:「你哥哥們在示劍放羊,你到那裏看看他們。」約瑟回答:「我就去!」 14 父親告訴他:「你去看看哥哥們是不是平安,羊群是不是安全,回來告訴我。」於是父親在希伯崙山谷送他動身。約瑟來到示劍, 15 在野外迷了路。有一個人遇見他,問他:「你在找甚麼呢?」 16 他回答:「我在找我哥哥們。請告訴我,他們在哪裏放羊?」 17 那個人說:「他們已經走了。我聽他們說要到多坍去。」於是約瑟追蹤哥哥們,在多坍找到了他們。 18 他們遠遠就看見約瑟。在他走近之前,大家同謀,決定殺他。 19 他們彼此說:「那做夢的來了。 20 來吧!殺掉他,把屍體丟在枯井裏,說他是被野獸吃了。讓我們看看他的夢能不能實現。」 21 呂便聽見他們的陰謀,很想救約瑟;他說:「我們不可殺他, 22 只把他丟進曠野的枯井裏,不要傷害他。」他這樣說,心裏盤算怎樣從他們手中把約瑟救出來,送回父親那裏。 23 約瑟一到哥哥們那裏,他們就剝掉他的彩衣, 24 抓住他,把他丟進一口沒有水的井裏。 25 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抬頭一看,突然看見一群以實瑪利人的駱駝商隊從基列來,要往埃及去;他們的駱駝滿載著香脂、乳香,和沒藥。 26 猶大對他的兄弟們說:「我們殺害自己的弟弟,把罪行隱蔽起來有甚麼好處呢? 27 不如把他賣給這些以實瑪利人。這樣,我們用不著下手害他;他畢竟是我們的弟弟,我們的骨肉。」兄弟們都同意。 28 那時有些米甸商人經過,哥哥們就從井裏把約瑟拉上來,以二十塊銀子的價錢賣給以實瑪利人;這些人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

◆錯誤的偏愛

家裡4個孩子中,我是長女,與弟妹相差多歲。記得國中時,某個夏季午後,有人送媽媽三支棒棒冰。我馬上搶了一支,準備開心享用時,媽媽卻說:「妳是家中老大,理當讓給弟妹。」我心中不平,大聲理論說:「為什麼老大就得讓?家裡工作我做最多,還要照顧弟妹,可是好吃的東西卻沒我的份。不公平!」

不論西方或東方社會,都有重男輕女及看重長子的觀念,即使在聖經的背景中,也充斥父權主義的觀念。我媽媽是客家人,她的原生家庭就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她也是長女,從小就被教導必須禮讓弟妹。因為她曾被錯誤對待,難怪也要求我凡事禮讓弟妹。

今天的經文也讓我們看到,一個錯誤對待孩子們的父親。雅各特別偏愛約瑟,勝過其他兒子。「偏愛」,也是雅各的家庭常發生的事。例如,父親以撒愛以掃甚於愛雅各,麗百加卻偏愛雅各;雅各本身也愛蕾潔勝過愛麗亞。如今,雅各又把對蕾潔的偏愛,移轉到她所生的約瑟身上。

雅各毫不掩飾地偏愛約瑟,他給約瑟做一件彩色外袍,是其他兒子沒有的。雅各更藉由這件彩色的外袍,給了約瑟特殊的地位,不但明示他偏愛約瑟,更好像暗示準備讓排行第11的約瑟作繼承人,成為「長子」。雅各這樣做,不但對約瑟沒益處,更引來兄弟鬩牆。因為雅各的偏愛,約瑟被手足隔離、憎恨,甚至埋下殺機。

◆給子女公平的愛

雅各對子女的不公平對待,是許多父母必須引以為戒的,因為父母對子女的偏愛或忽略,往往會造成手足間相互妒忌、爭寵、衝突,不僅對父母不信任,甚至影響彼此關係。重男輕女或對長子有特別的期待,容易讓其他孩子覺得父母偏心。所幸,這種傳統的觀念今日已慢慢被修正,因著許多團體長期對性別平等的努力倡導,重男輕女的觀念已大大改善。又因社會結構改變,女兒出嫁後回娘家照顧雙親的比例也日益提高,這與傳統認為「嫁出去的女兒像潑出去的水」有天壤之別,現代觀念已改變為「生男生女一樣好」。

要父母給每個子女公平的愛,辦得到嗎?上一代的父母可能會說:「五隻手指頭伸出來,都不一樣長,如何做到公平?」但現代的父母或許會從書本、網路、講座學習如何「教養」,幫助親子關係更加溫暖與和樂。

所謂公平的愛,的確很難做到,因為每個孩子的特質不一樣,對愛的需求也不一樣。所以,父母給孩子的愛必須「投其所好」,而不是照自己的想法,以免自以為給孩子蜜糖,孩子卻認為收到毒藥。另外,愛沒有多或少,也沒有不一樣的問題,只有「是否感受得到」。分別給孩子一段專屬於他的時間,有助於讓孩子真實感受到他在你心裡的重要,而且不必跟別人共享。找個時間與不同的孩子單獨約會,他會覺得幸福又滿足。

◆珍惜手足情深

今天的經文中,約瑟的哥哥們下毒手謀害胞弟,是因為憎恨與忌妒他,更不想日後降服在弟弟的管理之下。

三國時期,曹丕當上皇帝不久後,因忌妒弟弟曹植的才能,也怕被篡位,找藉口要求曹植在七步內做出一首詩,否則將處以死刑,以除心頭大患。曹植才思敏捷,果然作出〈七步詩〉,「煮豆燃萁」喚起了手足之情。曹丕深感羞愧,最後沒有加害曹植。然而像曹氏兄弟間「煮豆燃萁」的故事,卻不斷在歷史上演著。

廖璽璸在親子天下網站〈孩子要的不是父母以為的「公平」〉一文提到,「手足關係與未來人際關係發展關聯頗大,而實際上手足關係也是最持久的人際關係之一……有報告顯示,有手足作為密友者罹患憂鬱症的比率較低,都顯示手足關係持續地影響身心健康。」俗話說:「打虎捉賊親兄弟。」為人父母的應當善待每一個孩子,更要教導孩子:能彼此成為兄弟姊妹,是上帝賞賜的禮物,應該珍惜這份親密的手足關係。隨著少子化,這時代有越來越多的獨子或獨生女,一個家庭若有兄弟姊妹,真的是上帝所賜的禮物。

為人父母,對孩子不偏愛,的確不容易。對比較軟弱的孩子,有時總希望給予多一點關注;對表現比較好的孩子,也常給予較多的眼光。求上帝賞賜智慧給每個父母,在愛孩子們多與少之間能恰當拿捏,雖然無法做到完全公平,卻能讓每一個孩子都感受到父母無私和寶貴的愛。


討論題綱:

1.在你的成長經驗中,你覺得父母有偏愛哪一位兄弟姊妹嗎?你如何看待這件事?

2.你認為,父母可能給子女完全公平的愛嗎?

3.你有非常親密的兄弟姊妹嗎?這對你的生命有什麼影響?

代禱事項:

1.求上帝幫助每個父母,用上帝的眼光正確對待每個子女,因為他們是上帝託付給父母的產業。

2.由於少子化,許多孩子缺乏手足互動機會,求上帝讓他們成長過程中不孤單,願父母成為他們的良師益友,給予孩子精心時刻。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祢賞賜我們的家庭,有父母照顧我們,有兄弟姊妹作伴長大。在我們的家庭中,或許會因為一些事而吵鬧、紛爭,求祢幫助我們,最終都能回到祢面前,彼此和好。因為我們的家人是祢所賞賜,求祢讓我們能夠永遠珍惜這份別人無法替代的血緣關係。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成立親職教育讀書會,建議閱讀蓋瑞‧巧門和羅斯‧甘伯合著的《兒童愛之語》。

2.協助教會、學校及社區定期舉辦親子教育講座,提供父母良好的親子教育知識及觀念。

台灣教會公報社 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