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1998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7/10/13更新日期:2017/10/16
一手一口,說出有沒有
平安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

口手語教學服務

 

~一手一口,說出有沒有~

平安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

撰文/李宜真 社工

  身心障礙關中心長期服務聽語障朋友,多年來開設手語班培訓課程,培養許多大高雄地區的手語翻譯才人,障關更針對聽語障提供多元的早療服務:

 

一、口手語繪本教學

  障關與學校、早療單位合作,主要服務0-6歲的幼兒,教保員會參考幼兒IEP(個別化教育計畫)、訪問班級老師及主要照顧者該名幼兒的能力,共同討論出教學主題與內容。另外結合繪本故事達到教育的目標,不單學習手語表達,同時提昇認知表達、閱讀理解、情緒動機、人際互動、社區適應及創作技能等各項能力指標。

 

二、到宅手語教學

  如同便利超商的黑貓宅配一樣,障關會提供有溝通或學習手語的需求者手語宅配服務,由教保員或手語老師到服務對象的家中教手語,是一種針對特殊需求提供在地的、家庭環境的一對少數的教學服務。

 

三、團體課程

  聽語障者因為與父母的溝通有限,容易造成價值觀、想法不被理解或感受不易表達的衝突,因此障關舉辦親職團體課程,期待能促進親子關係、提升溝通品質及同時幫助父母省思家庭的教育方式。障關同時也看見聽語障者對於求職生涯規劃的迷茫或毫無頭緒,透過職涯團體課程,幫助聽語障者探索職涯方向、了解職場環境。

 

四、研發「口手語」教材

  研發教材是障關2016年開始的創新服務,為了使聽語障者的兒、少、成、老階段所遇的困境被重視,希望藉由繪本故事影響社會大眾、政府政策,使聽語障者獲得更多的權益。

 

在這幾年在服務的過程中,獲得許多服務對象的回饋,如學校老師曾回饋表示「口手語」教學很棒,希望能介紹給高雄市的特教團隊。家長也回應表示透過簡單的手語,能夠明白孩子當下的需求,親子之間可以溝通了,並且與孩子更加親近。

 

這群孩子一開始無法藉由聲音認識這個世界,但是口手語成為開啟通往世界的路徑,從需求表達開始漸漸地與世界互動,原本就像月球上的小王子成長成森林裡的一份子,障關中心期待在成長的過程中持續的陪伴他們。

 

 

 

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

http://dacc.org.tw/ap/index.aspx

電話:(07)961-0336 傳真:(07)962-0338

80752高雄市中華二路250號4樓

 

圖片來源: 身心障礙關懷中心提供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