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789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7/10/30更新日期:2017/10/30
「請不要選我當籌委!」 ~關於神研班籌委的二、三事~
作者/ 李信仁傳道師

「請不要選我當籌委!」
~關於神研班籌委的二、三事~

李信仁 傳道師

1999 年第 36 屆神研班籌委 現任 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幹事

  「請不要選我當籌委!」大學時期,每次參加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神研班),我 都會做這樣的聲明,一方面覺得自己能力不夠,不足以擔當籌委重任,一方面害怕麻 煩,只想在神研班讀經充電,更現實的是,自己大學時每學期都在「二一」邊緣,那 時沒有什麼「雙二一」,一次「二一」就註定 BBS(Bye Bye School),還當什麼神研籌 委!基於這幾個理由,數次拒絕擔任籌委,幫其他同學拉票,善盡選賢與能的公民責 任,為神研班舉薦良才,並且防止自己當選。

  儘管當年機關算盡,還是躲不過神研籌委的特殊召喚,擔任 1999 年第 36 屆神研 班籌委,想起擔任籌委的日子,汗水和眼淚交織,很想忘記,卻是深深烙印的回憶。

◎印象中的籌委
  先談談自己對於神研班籌委的印象,起於 1995 年 1 月 23 日至 1 月 28 日第一次參 加神研班(第 32 屆)。那年大一,在埔里謝緯營地研讀《路加福音》。搭國光號到埔里 客運站,一輛老舊的手排廂型車接送大家,司機沿途講了很多「五四三」的笑話。下 車後,有人熱情接待,引導報到,我才知道司機、報到組等同工,統稱「籌委」。不到 一個小時,談笑風生的司機、親切接待的報到組等「籌委」搖身一變,竟板起臉孔, 正經八百的主持開會禮拜。我心想,「籌委」學長姐們,該不會精神分裂,「籌委」變
「愁委」?

  看到籌委忙進忙出,擔任學員的我明顯感受到籌委的壓力,籌委們比別人早起, 學員就寢後開會到凌晨,包辦所有事務。第一次參加神研班的我,之前只聽說是個很「操」的營會 每天研經討論,還要寫心得交報告。來到神研班,才知道真正「操」的 不是學員,而是「籌委」,若非三頭六臂、七十二變的特異功能,怎能擔當此重任!

  第 32 屆神研班的工作者籌委林育生傳道師(林哥),他是我在輔大長青團契的輔 導,辦完神研他拖著疲憊的身軀告訴我一個小秘密,原來,那屆的神研班手冊差點開 天窗。負責設計手冊封面的學生籌委,營會開始前彷彿人間蒸發,聯絡不上,直到距 離神研班三天前才出現。他說因期末考閉關,謝絕訪客,然後請求「給我一個晚 上!」這位同學關在台北大專學生中心熬夜趕工,拿了一堆奇怪的材料,不知在做什 麼。隔天一早,神研手冊封面出爐,結合版畫加手繪做出具有震撼感的圖樣,趕上最 後印製時間。

  記得林哥說,身為大專工作者且是籌委會成員,尊重籌委會決議,眼看著手冊進 度落後,幾度想要插手自己做,基於尊重籌委會決策和信任學生強忍下來,這是神研 班籌委很寶貴的學生自主和承擔責任的精神。

  神研班是「由下而上」由學生發起的草根運動,簡言之,神研班就是由學生擔任「籌委」來發起。1971 年,陳南州(南神)、林弘宣(南神)、謝叔陽(南神)、鄭信真(台神)等神學生在某次研習相聚討論,陳南州牧師回憶:「我們都是教會的成員,長 老教會的好壞我們也有責任;因此,我們決定做些事來改變現狀。」1決定自己籌辦神 研班。1971 年 6 月 30 日至 7 月 7 日於台灣神學院舉行第一屆神研班。第一、二屆全 都由這批神學生自己籌劃,總會大專是第三屆才加入,第四屆活動內容仍由那幾位神 學生主導,之後,總會大專為神研班主要籌辦單位。第一屆神研班經過 20 年後,1991 年 9 月 2 日至 7 日,第 26 屆神研班再度有學生籌委,該屆籌委是在 1991 年寒假的第
25 屆神研班選出。

  1990 年 3 月 16 日至 3 月 22 日野百合學運,許多神研班的學員、大專長青團契參 與,喚醒學生自主意識。曾有學長姐告訴我,1991 年選舉神研班學生籌委與野百合學 運的學生自主意識和民主參與的氣氛有關。神研班培養大專學生獨立自主的研究聖 經,真實進入上帝-聖經話語之中,同樣的,選出學生籌委,參與神研班籌備和大會運 作,就是實踐獨立自主、多元接納、開放包容、坦誠對話、承擔責任的信仰精神。

  學生自主的行動不只選舉學生籌委,1990 年代初期,幾個神研班學員相聚討論原 住民教育營、總統直選等議題,形成特別的 WORKSHOP(工作坊)。這原本是神研班既 定行程表之外,體制外的學生自主活動,不知道從哪屆開始成為神研班固定的節目。

  別小看神研班籌委、WORKSHOP 的威力與影響!1995 年寒假,我首度參加的第 32 屆神研班的某天晚上,一群人圍在餐桌討論起每一代都在問的大問題:「什麼是神研班 的精神?」、「什麼是長青精神?」談得非常熱烈,於是產生召開「長青大會」的想 法。有幾位曾擔任神研班籌委的學長姐,自願成為「第一屆長青大會」籌委,接連幾 天的 WORKSHOP 時段進行討論與籌備,促成 1995 年暑假的「第一屆長青學習成長 營」(長青大會)。

◎至於我自己神研班籌委經驗 大一到大四連續參加神研班皆推辭不選籌委,還幫有意願的同學拉票,成功輔
選。1998 年,大四寒假,第 35 屆神研班期間得知延畢,有人宣傳「信仁沒有理由再推 辭了」竟然狂灌票而當選籌委,參與 1999 年 2 月 1 日至 6 日第 36 屆神研班籌備。

  第 36 屆神研班是史上首次以「長榮管理學院」(後來升格長榮大學)為地點,跟 過去的經驗大不相同。那屆神研班不像現在報名秒殺,面臨招生危機,截至 12 月中旬 報名人數仍未達預期,各地籌委要分區前往各校團契宣傳,到神研班開始前一週都還 能受理報名,如果記得沒錯,那屆的學員和輔導 156 人。


1 陳南州,〈走過從前,邁向未來:我對聖經神學研究班的回顧與省思〉,《新使者雜誌》73 期,2002 年

12 月 10 日。https://goo.gl/f3Vqpa

  一年的籌備期間大多透過長青世界 BBS(telnet://pct.twbbs.org)聯繫,那時個人電腦還不普及,為了連絡神研班事務,經常窩在學校計算機中心上網。雖有幾位籌委 建立密切的同工關係,但神研班期間的討論經常意見不合,還有籌委失戀、重感冒, 我自己則是神研班之前兩天外婆過世,營會期間接到學期成績,確定要延畢第二次… 等傷心事,神研籌委的回憶是眼淚多於笑容。

  第 36 屆神研班結束卸下籌委任務,雖然學員大多給予高度評價,自己與同工們覺 得有很多事情做得不夠好,加上籌委共事過程的若干衝突,感到自責又挫折。

  記得送走全部學員輔導,完成場地整理、物品點交和撤場後,我很落寞疲倦的坐 在教學大樓階梯,等待家人來接送。我看著神研班手冊封面“i care ask me why"耶穌 釘痕手緊握著另一個人,那屆讀路加福音,自己突然明白,在最難過的時候,正是耶 穌陪伴門徒走「以馬忤斯」之路(路加福音第 24 章)的神聖時刻。現在想起,擔任神 研班籌委那一年,似乎是用另一種角度去閱讀、感受、思考、咀嚼和經驗聖經-上帝 的話,為此,我感謝上帝,因擔任籌委而再次與主相遇。

  分享關於神研班籌委的二、三事,千萬別誤會是「倚老賣老」,而是另一種自我期 許,提醒起 1995 年第一次參加神研班的我,經過 20 年還能能珍惜和實踐神研班認真 研讀聖經、獨立自主、探尋真理,不斷自我反省等信仰精神和傳承。無論擔任學員、 籌委、小組輔導,每次參加神研班都有豐富的收穫。看到神研班學員、籌委和輔導用 生命投入和認真研讀聖經話語,我相信大專聖經神研究班就是台灣教會與社會的盼望記號。

相關閱讀|代禱信 ✉ 【關於神研班學生籌委】

報名資訊 |第55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最新消息皆以「呼叫!長青總部」及「呼叫神研班」粉絲頁公告為優先,請隨時追蹤。

主辦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全國各大專中心

大專幹事:李信仁 傳道師

‧聯 絡 人:吳雨樺 小姐

‧聯絡 電話:02-23625282分機710

‧傳   真:02-23631722

‧ 總會大專官網:http://highedu.pct.org.tw/

‧呼叫!長青總部:https://www.facebook.com/pctincampus/‧ 呼叫神研班:https://www.facebook.com/PCTBSC/


資料提供單位:大專事工委員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