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3212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7/11/14更新日期:2017/11/15
牧師兼職師丈~連振翔牧師
體驗上帝的豐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最年輕的幹事普世委員會連振翔牧師,擁有親切的笑容與迷人的文采,對連牧師而言,與國外訪客在溝通上完全零距離。幼年即接受基督教育的薰陶,一步步走入上帝的計劃中,從教會走進機構、同時兼任牧師與師丈,祝福連牧師在雙重身分上發揮恩賜大大為主重用。

  求祢使我清晨得聽祢慈愛之言,因我倚靠祢;求祢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祢。(詩143: 8)

  四年前神學院畢業時,差派制度已經進入一個多元化的時代,有許多特殊分配的管道,或許我仍算是最老派的那種,看了看多元的機會,並沒有什麼特別屬於我專長的項目,又看著某些開出來的條件,似乎真的像是傳聞中所說的,有特別為某些人量身定做的嫌疑,因此就毅然決然決定抽籤分派,讓使徒行傳第一章所記載,最古老原始的做法,來決定我未來分派的去向。接受傳委會面談時也真誠表白:無論抽到什麼樣的地方,總相信那是上帝呼召我的去處,會盡心去愛那裡的會友,培育他們的信仰,讓他們能見證耶穌基督的愛。然而,就也在我分發的那一年,開始出現明顯的「籤少、畢業生多」的情況,我的那一屆有九隻所謂「空白籤」,而我就抽中了這「待派」的籤,在上帝的帶領之中輾轉來到了素昧平生的「蘭雅教會」,一間離我所畢業的台神直線距離最近的PCT教會,然而神學院時期卻居然完全沒有接觸過這個神學院的「鄰舍」。無論以什麼方式去到一個地方,傳道人總是會開始委身與認同那個地方,這是帶有馬偕「This is the land」傳統的PCT DNA。四年在地方教會的牧會,讓我體會了各種牧會生活的點滴,雖然蘭雅教會小,卻是沒有缺少任何堂會該有豐富的經驗。

  四年轉眼過去,當已經對教會事務都上軌道之時,也到了該封牧的時刻。蘭雅教會依舊是支會,沒有辦法按立牧者,而總幹事的邀請也突如其來的臨到,又正值太太也要從神學院畢業的時刻。一方面,擔當普世幹事的邀請實在是一個令我驚訝的事,我特別約了總幹事,詳細詢問他對於長老教會的異象為何,又期待我能夠怎麼樣貢獻於此一職份。另外一方面也得知,總會機構並沒有辦法讓我的太太隨夫聘任,僅能照法規的精神,以夫妻同一中會為原則來分派。最後我接受了總幹事的邀請,讓太太隨夫派在台北中會,且蘭雅教會也願意申請傳道師,交給中會來進行媒合。而中會最終也視這樣的分派為好,將太太派駐在蘭雅教會,使我也能以全新的身份來繼續參與在蘭雅教會的牧養當中。

  這個全新的身份是辛苦的。我必須很小心我在蘭雅教會所扮演的角色,因為我是過去的牧者,又是現任牧者的「師丈」。另外一方面,太太在教會牧會,忙碌的時間是非上班時間,而我在機構做行政,忙碌的時間則是上班時間,且我的工作性質有很多出國出差,或許有人羨慕,但卻是我們的辛苦。我變得非常珍惜所有僅存的兩人家庭時間,其餘的時間就只能在各自的忙碌中彼此陪伴而已。另外,在機構做行政說實話沒有地方教會牧者所享有的某些特權。總會的幹事名為「幹事」,說真的也還真的是像教會的幹事,打雜行政都不足為奇,現在我就戲稱自己是「週間總會幹事,週末教會幹事」。牧會時會有會友殷勤的愛護著牧者,當機構幹事則是有許多各方「愛的監督」。然而,最令我想念的其實是牧會時總是陪伴著一個一個的生命,並且有許多的講道、查經等機會,能讓上帝的話牧養我們大家。在總會則是不再需要每週講道,就算講道也都是對著不同的人講,沒有長期生命陪伴的關係。這些說實話都是我曾經在牧會生活中享受過的牧者特權,而是在機構無法受到的滋養。

  然而,這個全新的安排卻也看見上帝的祝福。我看見我的太太能在我曾經打下的基礎上,繼續往下走到我無法去到的地方,這實在是感謝上帝給我們不同的恩賜。另外,我在總會也能體會到完全不同於地方教會,卻是同樣重要的上帝的教會的工作。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說到教會是「普世的又釘根於本地」,教會的普世性和在地性不是二擇一的,而是同時並存的。我想,現在從上班在普世,下班到在地的幸福就在於,能夠不斷在二者之間辯證,體驗上帝豐富工作的偉大吧!

相關檔案下載:
連振翔牧師.jpg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