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338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8/5/10更新日期:2018/5/15
團隊服事,彼此合一~蔡維倫牧師
合一服事,興旺福音

  蔡維倫牧師是土生土長淡水人,從小學一年級他就在淡水基督教長老教會聚會。蔡牧師會當牧師,除了上帝的呼召以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他在淡水長老教會遇見了現在的妻子,也是為了她而辭掉了原本的工作,進修神學院選擇服事上帝。
  蔡維倫牧師現任和平教會主任牧師,於發展團隊服事極有成效。其實,團隊服事並不容易,同工的人格特質及委身程度,影響著彼此的互動,更是整個事工團隊能否大步向前的關鍵。蔡維倫牧師持守著一顆謙卑的心,雕塑教會內部,對外宣教,帶領教會進入應許之地。這讓我們學習到若有人願意以生命來服事上帝,上帝就會以祂的愛與恩典來回應。

一、前言
  隨著教會的發展,越來越多教會開始牧師團隊的服事,受邀在此與大家分享這幾年在台北和平教會教牧團隊的一些經驗。

二、對團隊服事的經驗和期盼
  在神學院畢業後分派回到淡水教會服事,前後協助兩任主任牧師,使我有機會從旁學習,在身兼部屬和領袖的角色上,學習如何成為一位配搭的副牧,達成尊重主任牧師和善盡一位副牧的職分,這樣的經驗對我幫助很大。除了先前教會的團隊服事經驗外,過去在公家機關工作時,曾被外派至台北迪化街推動歷史街區保存,當時帶領一組4-5人的工作小組,體會過那種在團隊中合作的美好,也讓我對團隊合作有所期盼。

三、邀請團隊的過程
  三年多前受邀來到和平教會,聘牧監選通過後,接續是邀請建立教牧團隊,當時原有教牧團隊除了一位傳道師留下外,其餘都隨主任牧師退休而離開。小會推派原有的聘牧小組繼續協助我邀請其他牧師,這過程約經歷一年半才完成。從開始聯繫接觸、請對方為此禱告、等候回應、聘牧小組成員接觸認識、與所有小會員認識、邀請來教會講道和與會友座談等一連串的過程等。在這不算短的期間,我和小會員們都深信當初是上帝帶領我來和平教會,也會在此建立祂的教牧團隊,就如此一一經歷來建立團隊。

  第一位邀請的是楊博文牧師,過去我們曾在中會大專部一起同工,也是我太太大學時代的學長,因著這些認識而先展開邀請。記得在農曆過年前向他提出邀請,後來才知他們全家花很多時間一起討論,禱告後才給予肯定的回覆。而周元元牧師,是我在神學院同學,畢業後至南部鄉村教會牧會,剛開始想邀請他加入團隊,趁著一次南下機會和長老去探視,在聽他分享這幾年在鄉村教會中所做的,深覺他在這裡陪伴和耕耘,當下反而讓我開不了口。然而,離開前長老問了他一句「後續有何打算」,他提到有在考慮離開,這才讓我們後續展開邀請,回想起來這是上帝安排的時間。當然從詢問到確認,也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禱告和等候,才到最後正式成為教牧團隊的一員。而元元牧師離開的教會,後來也在很快的時間內順利找到接續的牧者,讓我們都能安心。

  同時,在形成團隊的過程中,也受到前任主任牧師蔡茂堂牧師、信貞師母以及原先團隊牧師們許多的幫助,他們很樂意分享經驗和傳承,在新舊團隊銜接過程,約有半年的時間做交接,讓我們熟悉教會的部門組織架構、關懷系統,這也是難得的模式,能讓關懷和事工作更好的銜接。

四、團隊建立的原則—互相尊重和欣賞彼此的不同
  回顧這段三年多的團隊服事經驗,我們在尊重彼此分工,互相配搭的原則下進行,非由主任牧師主導一切,而比較像是一群合夥同伴的領導。對於外出探訪、婚喪喜慶的關懷分工,採尊重各主責牧師,不須由主任牧師主導。而不同年齡層會友間的關懷,牧師之間重疊關懷,盡量發揮個人專長,互相幫補。

  陳光勝傳道師本身邏輯思考很強,除了幫助團隊系統化的分析整理,並對基督教教育有極大的熱情,鼓勵支持他來發展兒主、少主的教材,去年六月已封牧繼續同工。彩鳳師母是小學教師,對班級管理是十足的專家,目前正在學習心理諮商的造就,日後也將能用這諮商專業成為好幫手。博文牧師、秀玲師母兩人配搭的關懷,照顧教會內的松年、婦女長輩們不懈餘力。去年開始透過組織調整,從教會內的服事往外連接至青田社區,今年向政府申請補助開辦社區長輩共餐和樂活關懷站,在他們帶領下已招募一群熱心委身的志工們來共同推動。我太太雅莉牧師是馬偕醫院院牧,平時在醫院服事,其餘時間也用醫院CPE督導的專業,帶領成人主日學和小組,並曾嘗試帶領長老們的成長團體。元元牧師在靈修靜默上的關注和實踐,提醒我們注意靈性的自我照顧。而他持續對宣教的關懷,也和一群青壯的長執們,加上與潘叡儀傳道師的配搭,延續原本和平教會關懷和平出身傳道人的傳統,特別是關注於緬甸宣教的事工。

  當細數我們教牧團隊成員在教會中的配搭時,真能用欣賞「我們大家都不同」的眼光,看見上帝引領和在教會服事中找到適當的角色,同時這也是教會小會員願意給予彈性和支持,一起互相配搭,讓我深深體會這是上帝所建造的團隊。

五、小結
  當然一個團隊服事在建立夥伴關係時,縱使有過去的認識和連結,都還需要一段實際磨合和彼此敞開的過程。這幾年我們透過共同討論教會的異象和年度目標,還有每週教牧團隊開會時,曾有過好些深刻的談話和禱告,使這個團隊朝著共同的目標逐漸修正而前進,這也還正再繼續進行當中。我也在學習如何擔任主任牧師,學習要承擔職責,並願意聽取建議,尋求上帝對和平教會的心意。而在這樣的團隊中,其實不僅於教牧團隊的成員,團隊形成歷程尚包括教會中的長老、執事們,還有辦公室全職幹事們,特別是幹事面對各樣繁瑣的事情、長老們眾多指令以及與會友間的人際關係等,如何持續事奉的初衷和動力,更是需要被陪伴和鼓勵。三年多的時間很快過去,上帝透過我們這團隊接續祂在和平教會的異象—成為萬民的祝福,相信祂也會繼續帶領著我們,先讓我們領受祝福,再成為祝福別人的人,以上就簡短將些心得和大家分享。

  最後也推薦一本書「教會的第二線領導」,書中針對副牧的角色和挑戰有很深刻的描寫,作者透過訪談許多牧師,並綜合分析這些訪談結果,對如何成為一個副牧有很貼切又實際的建議。同時書中也有幾個段落是寫給主任牧師,很適合團隊服事的教會牧長們來閱讀,一同來學習。先前我當副牧時就讀過,藉著本次的分享再次拿起來讀,同樣有很有收穫。願上帝在我們長老教會中興起更多的團隊服事,在彼此合一同工和相愛中,見證上帝對這時代的心意。

相關檔案下載:
蔡維倫牧師全家福相片_180509_0001.jpg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