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133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8/10/11更新日期:2018/10/15
以社區關懷據點來分享神的愛~~陳翠娥牧師
社區阿公阿嬤的作品

海豐教會社區關懷據點的分享

 

陳翠娥牧師:

2008年8月1日從新畢受派開始任職於海豐教會,

2011年6月12日於海豐教會封牧,

在上帝的開路下,海豐教會有機會以關懷社區為據點,

著手社區的關懷及擴展福音的工作。

 

以社區關懷據點來分享神的愛,

其實這是不少教會在思索的方向,

藉由海豐教會陳翠娥牧師的分享,

可為我們教會提供更多的發揮空間,

希望可以成為更多教會的祝福。

 

 

 

一、計畫緣起:

由於人口結構已進入高齡化,平均年齡延長,使得老人照顧的需求相對增高,同時因為社會環境變遷,家庭結構核心有了變化,婦女就業需求亦大增,致使家庭所能扮演之照顧功能漸受影響。本會以社區營造及社區自主參與為基本精神,引領社區居民在對銀髮長者的敬老、愛老、護老、崇老的關懷外,並提供場地辦理健康促進活動、電話訪問、關懷訪視、……等多元的服務,讓年長者有溫馨之環境,落實老人的關顧,且增進年長者人際互動的機會,並能啟發敬老尊賢於社區的美德,以營造―健康、倫理的社區,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二、以社區關懷據點做為平台:

1、何說是一個平台?

海豐社區是偶像崇拜的地區,兩三腳步就有民間宗教的祭壇,社區一般的民眾對於教會有距離,不太敢進入教會的場所,即使是開放的空間果效也不彰。縣府的社區關懷據點原本是以廟宇和社區活動中心為主,但因為空間的設施不符合縣府勘查的要求,才使社區關懷據點有機會流入教會,這是上帝給予的機會。美其名是「社區關懷據點」,但所有活動內容都須按照縣府規定與要求,活動內容雖有銀髮族運動、健康操、律動、創意勞作、…等等,但在我們用心、將讚美操加入健康操中、由詩歌帶入律動,將每一活動的元素慢慢加入、轉化為基督信仰之後,才漸漸的讓社區長者不排斥。例如:我們會將流行樂的律動轉化為活出愛、好心情的律動,不僅教唱詩歌並帶出律動的和諧,藉由詩歌話語接觸耶穌的愛,期待潛移默化中轉化生命,把社區長者帶到耶穌的面前,成為一個傳福音的平台。

2、道成肉身的愛回應在社區

我們效法耶穌基督。歌林多前書11:1「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因為在社區長者的身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所以會利用休息吃點心的時間,安排教會的長者自然而然的、由聊天的當中分享他們自己得救的經驗5分鐘,這種刻意的安排營造是在不知不覺當中流入。基督道成肉身的愛,影響我們願意去分享生命。約翰福音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所以透過耶穌道成肉身的愛激勵教會內的長者願意加入去行動,宣教是一個主動的行動、主動的計劃、主動的委身。耶穌的道成肉身不是一個偶然或是被逼的,是三位一體神的心意與愛的本質流露,充滿在海豐教會內的長者的身上,使他們願意與社區未信的長者互動交流。宣教是一個住在那裡的行動,可以與社區的人建立關係進而了解他們的需求,認識他們的觀念與需要,尋找福音可切入的點,為主尋得迷羊。約翰福音10:16「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3、關懷「至微小的人」

馬太福音25:40「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關懷】是一種內在生命的彰顯。「至微小的人」是泛指每一個人,特別是一些被輕視、被忽略、被歧視的人或弱勢者,耶穌要我們關心付出,因為生命不分貧富貴賤的,在上帝眼中都是極寶貴,都是無價之寶的,都是需要受尊重,都是需要被保護的,所以關懷人的生命就是在作上帝的工,尊重人的生命就是尊重創造生命的主。這也是道成肉身的愛,耶穌基督甘願犧牲流血,用祂無罪的生命換回我這罪人的生命。

三、社區關懷據點在海豐教會為例

 S.

 內部

 優勢

社區

1. 同信仰同工,理念相同,合一服事

2. 同工學習有熱誠帶出活動品質

3. 社區長輩有的很誠懇、願意參與並付出

教會

對策

1. 多栽培志工

2. 多邀請有意願的志工

3. 多接觸探訪社區鄰里

4. 辦理茶會與社區建立關係

 O.

 外在

 機會

 助力

社區

1. 與村里長關係良好

2. 與左鄰右舍有互動

3. 地方政治人物相助

教會

對策

1. 多拜訪、多接觸、多認識

2. 多充分利用資源

3. 多辦理與社區連結的活動

 例如:重陽敬老發放禮金與茶會

 W.

 內部

 弱項

社區

1. 志工少、資源少

2. 常遲到

教會

對策

1. 經費不足無獎勵制度

2. 志工忙碌付出探訪時間不足

3. 與社區長者關係不夠深厚

 T.

 外在

 威脅

 阻力

社區

1. 受到其他團體引誘

2. 受宗教廟會影響

3. 行動不便坐輪椅長者

教會

對策

1. 沒法有效接送行動不方便長者

2. 其他團體有更活潑的活動與誘因

 

四、結論

使用政府社區關懷據點做個傳福音的平台,帶動弱小教會具體實現使命,改變環境的限制(偶像崇拜不敢進教會的困境),促進人與人的互動,打破迷信的轄制,把耶穌道成肉身的愛帶進人心中,不失傳福音宣教之路。以建立關係為前提,一步一步有策略將人帶到耶穌面前,並以生命影響生命的見證,帶出有果效的傳福音,領人歸主。這大概目前小教會在有限的資源與人力所能做的事工之一。只要配合縣府規定至少五位志工,就可以開辦與申請,願教會興起回應耶穌大使命。

 

圖一:活出愛教唱與手勢海豐教會提供

 

 

圖二:團康活動~傳球比賽海豐教會提供

 

 

圖三:律動~好心情海豐教會提供

 

電子報圖檔來源:典匠/富爾特圖庫/意念數位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