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1612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8/12/14更新日期:2018/12/17
教會社區事工及教會建堂經驗談~林壽陽牧師
林壽陽牧師夫婦

上帝施恩的手

鹿滿教會社區事工及教會建堂經驗談

              林壽陽牧師

  今年加入平安基金會傳愛志工的林壽陽牧師,甫於今年4月盡程退休,翻開他的服事單位異動紀錄,哇!!滿滿的[鹿滿]二字相當特別,從傳道師被任命到嘉義中會鹿滿教會開始,就委身埋首於此,也在此教會被封立為牧師,並在年滿70歲時在此申請退休.忠心服事於教會,也帶領完成教會設教100週年的建堂事工,更在屆退之時積極培育後進接班.退休後仍與牧師娘到各場域服事分享福音,回應上帝放在他們身上的恩賜.聖經中提到所求於管家的就是要他有忠心,牧師全然的表達了忠心的實質意函,[衷心]發自內心的委身上帝交在他手中的工,[終心]有始有終在鹿滿教會完成上帝的工,[重心]在服事中有方向有重點帶領教會按上帝心意完成主的工.本期特別邀請本年新科退休牧師林牧師,來分享他在鹿滿教會的服事經驗傳承.




被派到農村型教會服事

受派到嘉義中會鹿滿教會是上帝賞賜的恩典,因為早在修課「宣教學」時,老師們提出當時農漁村宣教的概況,需要有委身農漁村宣教的傳道人,願意在農漁村長期住下,宣教的果效就會更大。當時上帝感動我,並呼召我決志獻身傳道,所以受派到鹿滿教會,正好是農村的教會,感謝上帝的派任。

從受派到盡程退休都在鹿滿教會服事,上帝保守並賞賜很多的同工,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上帝將得救的人加添給我們,真是感謝。這段時期是我人生最有意義的時期,也讓我更體會「我的上帝施恩的手幫助我。(尼希米記2:8)」。


初期教會實況

記得剛到鹿滿教會赴任的第二個禮拜日晚堂禮拜,因為沒有人能司琴,我用「聖詩伴唱機」播放聖詩讓兄姊一起吟唱聖詩,效果很差,因為吟唱的速度很難配合,我真希望有會彈琴的兄姊願意來司琴服事,當然我要向上帝祈求。很奇妙的,在第三個禮拜日晚堂禮拜後,有一位姊妹主動告訴我,她願意來晚堂禮拜司琴,不過因為她已經十二年沒彈琴了(小時候學琴,但讀國中後就中斷了),所以請我選聖詩,只能選C調、F調、G調的詩歌,並要讓她有足夠的時間練習。感謝上帝施恩的手幫助我,感動這位姊妹的服事。上帝也繼續賜福鹿滿教會,後來,司琴的服事,大概都有十幾位姊妹來負擔。






教會建堂事工

建堂的事工:鹿滿教會的兄姊有一個願望,希望在設教100週年的時候(2007年),能建築一座禮拜堂作為感恩獻禮,我很感動兄姊有這樣的心願,但我想的建堂理由,是為要擴展福音事工的需要,所以我們祈禱,也凝聚共識,在聚會人數達到80人以上時,我們才開始啟動建堂的事工。大家努力傳福音,邀請朋友、親人來教會,兩、三年後,聚會人數有80幾人,我們積極建堂事工,上帝特別恩待我們,從設計到意見整合凝聚共識,一切順利,建築執照核發之後開始招標,結果因為投標的營造廠商開出的價錢太高而流標,主要原因是這設計圖的「窗戶」困難度高,各廠商預計的造價都很高,所以超出底價,流標後,我有點沮喪,當天晚上,長老給我鼓勵,我們一起祈禱,奇妙的事發生了,幾天後,一位台塑團契的姊妹打電話來關心我在嘉義的情形,我告訴她,建堂的過程中「窗戶」的困難,上帝感動這位姊妹,要幫助我們並奉獻所有窗戶的工程費,我們再次招標(將窗戶除外),順利開標,得標的營造廠商很盡責的完成建築禮拜堂,更奇妙的是,上帝感動許許多多的人,鹿滿教會的兄姊、鹿滿僑、全台各教會、我們的鄰居朋友,大家的奉獻,讓我們的建堂經費及時的到位,順利完成建堂。感謝上帝施恩的手幫助我。

★建堂事工執行經驗:

首先是理念的溝通,讓弟兄姊妹有共識,知道建堂的必要性,大家同心合力來建堂。

請建築師與我們的建堂委員充分的對談,讓建築師知道我們的需求。經幾次的溝通後,建築師按著我們的建地地形、面積及建築法規,設計一座禮拜堂。我們要求建築師做一模型,以利大家思考,有四個禮拜時間兄姊提出問題、意見,然後請建築師修改(不能修改的部份,請建築師說明),整合意見之後送審,(我希望大家提出意見,修改定案之後就不要再有意見,因為變更設計將會延宕工期,也可能造成建築經費攀升),待核發建照之後,招標、決標後開始施做。全部按圖施工,工程費全部按合約支付。在建築期間,兄弟姊妹都很關心,常常到工地巡察,遇有發現問題,都是向牧師或建堂主委反應,統一窗口向工地主任要求,所以工程進行順利,工程費就是按決標後的合約價,沒有增加費用,而且是大家很感恩很高興很和諧的完成建堂。


教會服事策略

教會的功能是禮拜、傳道、教育、服務、交誼,必須全方位的顧及,我發現竹崎鹿滿地區的需要,所以籌畫社區宣教的事工,我們同工大家祈禱,上帝感動很多的人來幫助我們,有人來支援擔任得勝者課程(國中)的老師,有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來幫助我們的課輔班、嘉樂學苑(社區松年事工)等,在在都讓我體會到「我的上帝施恩的手幫助我。」

我的主日學老師彭清約長老,曾經以耶利米書48:10「凊凊彩彩做耶和華的工者,著受咒詛;」勉勵提醒我,要認真(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服事主,我一直謹記在心。尼希米知道「上帝施恩的手幫助我」,我也深深的體會,記上上述的幾件見證來分享。感謝我的上帝施恩的手幫助我,榮耀歸上帝。

★嘉樂(迦勒)學苑:

早在2004年就看見松年事工的需要,但因為沒有場地空間,直到2008年初,新禮拜堂建堂完成,我們將原來禮拜堂規劃為副堂,長條椅子都搬到新堂使用,所以副堂就能作為社區事工的場地,我們成立松年團契及嘉樂學苑,嘉樂學苑主要提供社區的長輩的活動。伊甸基金會協助,提供兩位服務員的鐘點費,部份的材料費,至於午餐費的部份由學員自行負擔(三個月,約13次,繳費500元),活動內容:量血壓、讚美操、主題課程、午餐,主題課程有槌球、德國圍棋、七巧板、手工、編織、卡拉OK、健康環、彩繪人生等等,大部分的老師是由教會的兄姊及社區的志工來擔任(大都是義務性的),所以經費很省,已經開辦十年了。

年長的慕道友及社區的朋友參加嘉樂學苑,很自然的和鹿滿教會的兄姊認識,也邀請這些福音朋友參加教會的各項活動,就能邀福音朋友信主進而受洗。

★國小課業輔導班:

鹿滿教會離鹿滿國小大約六百公尺,我們很希望能對國小的學童傳福音,除了暑期的快樂兒童營之外,如果有長期的接觸,機會就會更多,經與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討論之後,認為開辦國小學童課業輔導班是可行的,一方面是照顧弱勢學童,一方面可增加我們傳福音的機會。

經拜會鹿滿國小校長、教導主任,溝通開辦國小學童課業輔導的理念,校方很認同,由鹿滿國小提供低收入戶、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外偶等的子女名單,我們免費課業輔導,每週兩天,在鹿滿教會進行課業輔導,師資是由嘉義大學的基督徒同學或本會青年來擔任,由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支付少許的車馬費(每小時120元),兩小時的課業輔導中,採個別輔導的方式,大部分是做複習的功課,在學業上看到他們的成長。每次上課也挪出約十幾分鐘來教導「品格」,因為老師都是基督徒,可以將福音帶給這些課業輔導班的學生。

  

後記:

在邀稿過程中,觀察到牧師與牧師娘真的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接受邀請擔任志工或分享,特別牧師娘的「十字家編織」,他們夫婦總樂於接待來訪的學習者,退休之後仍竭力喜樂作主工,分享福音與恩賜服務有需要者.若您也好奇牧師的信仰歷程,我們就透過增版請林牧師簡短分享的七十年的歲月上帝的帶領

感謝主!在兒童時期就有機會到高雄新興教會主日學上課,漸漸認識聖經、認識上帝、認識主耶穌,在唸初中三年級時(1963年),我遇見上帝,生命更新,開始追求熱心服事主,在校園招聚基督徒同學組織校園團契,在教會參與野外主日學的宣教事工,高中時,新興教會有一群愛主的學青,我們相約在放學後到教會讀書做功課,約下午六點,一起查經祈禱,然後才回家。另一方面在雄中團契有繆學理牧師(加拿大的宣教師)的輔導,我信心得以堅固,在大學時期,有逢甲團契兄姊的激勵,讓我一生緊緊跟隨主。退伍後,在高雄的台塑公司服務,也可以繼續在新興教會服事,經歷許多的造就,小組長、主日學老師、主日學校長、執事、長老。36歲時,公司職務的調動,舉家遷居台北,在台北城東教會服事,經歷建堂、長老、團契會長的歷練,另外也在台灣神學院的信徒神學系修課,48歲時,在一次上課(宣教學)時,上帝的感動,就決志獻身傳道,50歲投考神學院,52~55歲在神學院裝備,然後受派到嘉義縣竹崎鄉鹿滿教會服事。

回顧過去的七十年,更加體會到上帝施恩賜福款待我。在大學時期,我遇到信主又熱心服事的姊妹,我們組成一個蒙恩的家庭,兩個兒子從小就有教會生活,而且信主熱心服事主。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