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1367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9/5/9更新日期:2019/5/15
福音版奉茶事工~林上村牧師
雲林土庫菜市場的免費咖啡
努力做工 榮神益人

  福音的分享有無數種元素組合的可能,在雲林縣土庫鎮,這幾年正有一種「菜市場」+「咖啡」+「退休牧師」三合一的福音風味飄香著。

  長老教會嘉義中會退休牧者林上村牧師與高年子牧師娘,夫妻倆1、20年來都有喝咖啡的習慣,沒想到就成為牧會及退休後分享福音的媒介。

  4年多前,他們開始在土庫公有市場裡擺攤,除了分享兩人收集的木製及瓷器飾品、造型石頭、仙人掌花草外,林牧師特地掛上「迦南免費咖啡」的招牌,親自泡咖啡給買菜的鄉親及攤販們品嘗,在雲林純樸的在地生活中,一杯咖啡正如同福音版的奉茶文化。

  特別的是,「牧師嘎逼(咖啡)」連結了人與人關係,林牧師因為有機會協助隔壁攤商「賣西裝」,進而轉換成「為上百位牧師奉獻西裝」的恩典。現在長老教會雲嘉南地區的牧師,幾乎都知道土庫林牧師那有便宜又好的西裝,甚至台北牧師都專程南下去買。

國中生泡網咖變泡咖啡信主

  2005年退休前,林上村牧師夫妻在土庫長老教會牧會時,就曾在教會推動「週末咖啡廣場」,幾把陽傘、桌椅、詩歌音樂,加上他教導年輕人泡的咖啡,成了與社區連結的空間,相當熱鬧。

  讓林牧師印象深刻的是當時一位國中男孩常「泡網咖」,母親很擔心,請林牧師協助引導孩子。林牧師就找他來教會「泡咖啡」,泡出興趣後慢慢就在教會聚會,媽媽跟阿嬤都很感謝牧師。後來這男孩受洗,成了青年團契會長,退伍後也穩定在教會生活。

  為人親和的林牧師,與社區里長及鎮公所的關係不錯,4年多前,住家附近空地改建為公有市場,公所同仁主動詢問林牧師夫婦是否想來擺攤?從沒做過生意的林牧師夫婦,知道這是一個「福音機會」,而願意試試。

  林上村笑著說,土庫是鄉下地方,較少鄉親喝咖啡,「迦南免費咖啡」就是想跟鄉親及攤商們喝杯咖咖坐下來聊聊天,不太敢喝咖啡的也可以泡茶。除了禮拜天主日外,林牧師幾乎每天上午都到市場泡咖啡給鄉親們喝; 他用的是在地雲林古坑的咖啡豆,品質好又不貴。很多鄉親喝了牧師嘎逼,會不好意思想付點錢,但林牧師強調如招牌所說就是免費,希望鄉親們能領受從上帝來的祝福。

市場教詩歌 牧師價恩典西裝

   一開始,林牧師與鄉親邊泡咖啡邊開講,後來加上了「福音詩歌」,讓逛菜市場也能邊聽詩歌邊喝咖啡。林上村說,有鄉親聽了詩歌覺得很好聽,希望牧師能教他們唱,就有了半小時的教唱時間,在市場裡響起「耶和華祝福滿滿」的樂聲!

  牧師夫妻因為「在菜市場教詩歌」,認識了一位退休老師的太太,同樣被詩歌吸引,聊天後得知這位太太1、20年前也曾去過教會,她的先生過世時的告別式,正是由林牧師主持。林牧師夫妻邀請她重新回來教會,這位太太最後就被詩歌及聖靈感動而受洗!

  前兩年,林牧師認識隔壁一位賣西裝及女性套裝的攤商,其上萬件的服飾是因某百貨專櫃老闆過世後而批下整批貨便宜來賣,但鄉下地方較少人穿西裝,就請林牧師協助幫忙賣。

  有天林牧師想起哪些人最常穿西裝?其中一個答案正是「傳道人」。他與該攤商議價,能拿到「牧師價」一套300元的西裝,剛好有人想為牧師們奉獻,林牧師就一次預備了200套西裝加女裝(共6萬元由主知名奉獻),免費送給嘉義中會所有的牧者夫妻。

  消息一出,許多牧者都知道土庫林牧師那邊有品質不錯又超便宜的西裝,紛紛揪團來選購,就有教會包遊覽車來土庫出遊順道買好貨,也有牧者一次買了多件,大家好康逗相報,連外縣市的牧者都知道。

  算一算,林牧師幫忙賣了超過千件服飾,不僅幫助攤商,更讓各地牧者能以便宜價格買到西裝,這是菜市場福音咖啡原先沒想到能意外加值的祝福。

雲林縣第一個寄養家庭

  林上村提到,在菜市場接觸到的鄉親,比較少去過教會,透過福音咖啡,現在整個菜市場都知道他是「牧師」,市場遇到有需要跟鎮公所協調的事情時,就會請牧師幫忙。有趣的是,後來大家想推薦他為好人好事代表,除了肯定牧師的付出外,因推薦其他人選或多或少都有「異」見,而推薦牧師大家都一致贊同。

  林牧師認為,服事本來就是牧師應該做的事,所以轉推薦牧師娘,大家也都「阿們」!高年子牧師娘與牧師投入事奉多年,過去他們在花蓮牧會時,牧師娘即是展望會東區首位主任;退休後,牧師娘現在每週二協助土庫教會帶領長輩們聚會,夫妻倆一直默默服事在地鄉親。

  林牧師夫婦還有一點值得一提的是,他們是雲林縣第一個開放接納有需要孩子的寄養家庭,從在斗南、古坑、土庫牧會的前後25-30年間,協助照顧過許多雲林的囝仔,最多時曾有6個孩子一起住在家裡。林上村感恩地說,這些孩子都稱呼他們夫妻為爸爸媽媽,前陣子才有位女孩出嫁,他們同樣預備嫁妝,等同親家般盼女兒有好歸宿。

去做工才有得人機會!

  今年虛歲78歲的林牧師,傳福音如同「與人建立關係」,對他來說已是生活的一部分。他鼓勵教會及基督徒一定要「踏出來」,不是等人來,尤其教會是社區中心」,更需要打開門去服事人,也發揮創意讓弟兄姊妹有機會與人交談分享見證。尤其現在高齡化社會,退休長者一定要走出來!長者基督徒也可以被主使用去分享福音。

  林牧師與牧師娘在土庫教會也參與幸福小組老人組的服事,目前推動三、四個月下來,已經有2位長者要受洗了!「要把握機會為主做工,去做工(分享福音)才有為主得人的機會!」林牧師如此說。

感謝論壇報鄭忠信執行長於2019227日同意本會刊登此文。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s://www.ct.org.tw/1337604#ixzz5nCH6npWI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