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728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20/5/11更新日期:2020/5/15
讓我用手聽見你
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

好文共享-《沉默的孩子》觀後感   
    文/愛媚(手語故事繪本班學員)

  聽障兒童莉比(Libby),因為聽障的問題,從片段中我們可感受到、生活在只有影像的無聲世界是多麽無助,只能靠估計或猜別人説什麼是多麽難受,與家人及正常同學未能完全溝通顯得格格不入,後因家庭教師喬安娜(Joanne)的協助,藉由學習手語教莉比更多互動的東西,從而獲得溝通能力,莉比開始接收到手語訊息,懂得用手語表達I want some orange juice(我想要橘子果汁),而開始有笑容。透過短片我亦明白手語要簡而精,表達最重要字眼的手勢就是,Fun You Me, You me holiday(有趣、你和我,你和我、假日)。在專業訓練的老師Joanne眼中,Libby 是 so bright(很出色的)。但想不到在老人家眼中認為Libby 是很可憐(She will be a cleaner),莉比將來只能做清潔的工作,就因為她是聾的,而媽媽更認為Libby只要安靜看電視就好,因為家人都很忙,能讓她上傳統學校就已是最好的安排。

  我想值得我們思考的是,進入主流學校後,在沒有手語專業訓練的手譯員從旁幫忙,對孩子來說是多麼無助,其實只要有了正確的協助,一個聾孩子也可和一般孩子做完全相同的事情。

  我由香港移居台灣,生活語言由廣東話變為華語及台語,我也在努力學習和適應,所以更能感受未能完全溝通的無助感。不過感謝上帝帶領,我有幸參加手語故事繪本課程,和好友淑敏一同上課,在受過手語專業訓練的老師指導下愉快學習,也初次和聽障朋友做同學,令我明白手語除了用手,也要配上臉部表情,才能表現當下的情緒。

  我希望將來手語能成為全球所有學校認可的語言,讓每個人也懂得用手語溝通,建立一個真正無障礙的溝通環境。
(轉載自障關中心粉絲頁)
-------------------------------------------------------------------

障關中心在2020年度辦理各項手語和繪本課程中,觀賞一部講述聽障手語兒童的影片,幫助學員們更瞭解中心的服務和聽語障朋友的需求,有幾位學員主動投稿回饋他們的心得感想。

《沉默的孩子》The Silent Child是一部英國短片,由瑞秋·薛頓(Rachel Shenton)寫作並催生,於2017年完成拍攝並上映。電影講述一位4歲聽障女孩莉比(Libby)的故事,她過著沉默安靜的生活,直到喬安娜(Joanne)一名年輕的社會工作者進入她的生活,影片中莉比開始和喬安娜學習使用手語,同時嘗試與人進行交流、溝通,在莉比即將進入校園前,針對莉比未來的學習,喬安娜和媽媽出現不同的看法,過程中出現許多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本片榮獲2018年奧斯卡最佳真人電影短片獎,短短20分鐘的公益短片、歡迎有興趣的朋友 請至youtube搜尋:【沉默的孩子】

-------------------------------------------------------

平安.身心障礙關懷中心 http://dacc.org.tw/ap/index.aspx

電話:(07)961-0336 傳真:(07)962-0338

80752高雄市中華二路250號4樓

郵政劃撥
戶名: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帳號:5019-9011 (通訊欄請備註為障關中心捐款)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