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621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1/9/2更新日期:2022/1/27
李登輝基金會贈書予PCT歷史檔案館

2021年是李登輝前總統別世的一週年。

為紀念他的行誼,李登輝基金會特別選擇一批相關的叢書近150冊,包括許多絕版珍本,致贈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作為「李登輝文庫」,並在8月30日的總會事務所早禱禮拜中,舉行捐贈儀式。原本訂定時程,是要配合七月第三週的「文字事工紀念」和別世日(7月30日),然因疫情而延後辦理。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主任盧啟明牧師(右)致贈感謝狀,由李登輝基金會執行長鄭睦群(左)代表接受。
(圖片來源/PCT總會)

教會歷史委員會幹事兼檔案館主任盧啟明牧師,講道引用加拉太書2:20a:「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基督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並走過抉擇之路,最後因為深愛世人而破碎自己,救人脫去罪惡進入光明;而人們跟隨基督,看似一條艱苦之路,但就能不靠自己,單靠恩典而活。 這段信息其實是多重的「決定」,若呼應李前總統曾整理黃彰輝牧師的話,指出「決定」有三種層面:首先是「做決定」,意味審慎選擇;其次是「決定不被決定」,代表自覺醒悟;最後是「決定被決定」,象徵入世犧牲,勇敢承擔。這三個層面,也可說是悔改(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因信(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被稱義(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的「得自由」之整合歷程。 如同「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的重層身分認同,李前總統也有一句耐人尋味的話:「我是不是我的我」,這和他複雜的生命故事有關,儘管跨越日本時代、國民黨政府,最後成為民選總統,有時候深刻的心聲是難以表露的,但無論如何他最後念茲在茲的,就是「民之所欲常在我心」,因此看似矛盾的論述,竟能在他身上展現調和且超越的精神。


▲PCT歷史檔案館主任盧啟明牧師於總會事務所早禱禮拜分享信息。
(圖片來源/PCT總會)

李登輝基金會執行長鄭睦群,本身是台北中會聖望教會的代議長老,同時也在淡江大學歷史系任教。他表示,該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原先只是委請八角塔男聲合唱團舉辦李前總統逝世週年的音樂會,但是在一番深談,李安妮當場邀請鄭睦群出任執行長一職。在經過一個月的祈禱以及與家人的討論之後,鄭睦群決定承擔這份挑戰,肩負營運「沒有李登輝的李登輝基金會」重責大任。 未來,基金會最重要的任務是延續李前總統的遺志,並且以更多元的方式,讓「阿輝伯」持續活在台灣人的心中。未來李登輝基金會除了持續深化台灣的民主與本土意識,以及促進台日之間的交流外,更將朝向歷史、藝術與人文的方向前進。鄭睦群十分感謝長老教會總會的接納,期待透過致贈重要的書籍,讓歷史檔案館成為研究李登輝的重鎮之一,讓台灣與長老教會,能倚靠基督,緬懷李氏精神,使教會能在愛與受苦中,高舉十架,成為盼望的記號。


▲李登輝基金會執行長鄭睦群長老回應分享
(圖片來源/PCT總會)


資料提供單位:歷史檔案館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