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859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1/9/2更新日期:2022/1/27
黃聖德長老夫婦捐贈黃武東牧師文物



(圖片來源/PCT教會歷史委員會)

2021年8月31日,台北吳興教會黃聖德、蔡識惠長老夫婦拜訪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捐贈1957年周聯華牧師題贈祝賀黃武東牧師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一任總會總幹事的匾額。

這件文物的歲月已經超過一甲子,上面用篆體字寫著孔子門生子若的一段話:「鳳凰之於飛鳥,麒麟之於走獸,類也;聖人之於民,亦類也。黃武東兄雅正。周聯華」,字句顯然是用鳳凰與麒麟在比喻黃武東的光榮就任,但字裡行間也意味著,珍禽異獸再怎麼特別,也還是受造物之一,因此人們應有謙沖之心,時常胸懷黎民,以福音廣傳為己任。黃武東後來擔任9年的總幹事,1966年盡程退休,生涯服務36載(含牧會20年,南部大會總幹事7年)。

黃聖德長老之所以收藏這件匾額,有著頗長的故事。早年,黃武東牧師結束總幹事任期後,就前往美國,臨行前將一些大件帶不走的物品,交給台北南門教會陳彰仁、林安雅(稱黃武東姑丈)長老夫婦,放在永康街陳宅大約10年之後,陳長老也赴美,於是將匾額交給曾在同公司工讀的黃聖德,之後又過了40年。

黃聖德長老表示,周聯華、黃武東牧師他們在各個領域盡心盡力服事的精神,是值得效法的,他們善於「行動計畫、跟進檢討」,以至於在宣教上能夠「口碑相傳、分享見證」。黃聖德本身則是畢業於北醫藥學系和台神夜間神學系,雖沒有全職事奉,但仍在醫藥領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並用心參與各種教會公職,例如一領一新倍加的折頁「引爆宣教熱情」就是他所寫。

總的來說,若用長老教會的神學,萬民皆祭司,鳳凰也就是飛鳥之一;麒麟亦即為走獸之一,真正的聖人,就是每個領受神聖召命的人,這就是最好的信仰實踐。


資料提供單位:歷史檔案館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