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160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3/20更新日期:2014/10/28
服貿協議危害原住民 要馬英九道歉
作者/ 林佳靜報導

歐蜜‧偉浪牧師向學生說明服貿協議對原住民的危害

 泰雅爾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教社幹事歐蜜‧偉浪牧師,3月20日上午到立法院鎮江街口,聲援學生運動。

 歐蜜‧偉浪牧師多年來參與原住民的社會運動,非常了解政府運作種種的手段。他聽到有媒體說學生是暴民。也有人將這次的運動與1990年3月的野百合運動相比,認為落差太大。歐蜜‧偉浪牧師為學生抱不平的說,什麼是落差太大?學生是為了什麼?難道是為了年底的七合一選舉?或是想要謀取2016年的總統大位?

 歐蜜‧偉浪跟學生說,馬英九總統對原住民曾講過一句名言:「我把你們當人看,而且要好好的教育你們。」昨天他也在立法院外聽到一些學校教授演講,他突然意識到原來馬英九對原住民講的話,也是針對2300萬的台灣人講的;因為馬英九根本沒有把2300萬的台灣人當人看。馬總統真正看重的是對岸13億的人口,認為13億的中國人才是人。

 服貿協議對原住民有何影響?住在桃園縣復興鄉拉拉山的歐蜜‧偉浪牧師舉例說,從前拉拉山種滿水梨、蘋果和水蜜桃,桃園縣還把水蜜桃當作縣果。但從2008年到現在,部落族人的耕地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在開墾,自己所栽種的水蜜桃園也荒蕪一片。他説,現在市面上所看到的黑木耳、白木耳、金針、香菇、柿子…等農特產品,都是從中國廉價傾銷來的。風光多年的拉拉山,現在一片荒涼。服貿還沒通過,中國的農特產品已大量傾銷了。

 另外,在台東、花蓮的阿美族人的所有土地都被編入國有財產局。他們唯一的資產就是潮間帶,退潮了才是他們的。從2008年馬總統執政到現在,將近有30幾處花蓮、台東的漂亮港灣,一個個都被BOT。歐蜜‧偉浪牧師說,「美麗灣有中資投入,台東的那魯灣大飯店也被中資買去了。」連剩下710位的邵族也有滅族的危機。

 歐蜜‧偉浪牧師說,2000年執政輪替,民進黨政府撥了400多公頃的土地,做為邵族復育文化園區,也編列了上億的預算,承諾要扶育他們的後代,補助教育和產業的發展。但從2008年到現在,馬總統卻中止了這項預算和計畫,還收回土地,賣給中國的富二代。日月潭原來是邵族的發源地,但現在卻被中資買去,要興建向山旅館。「山也BOT、海也BOT,連湖泊也BOT。」

 阿里山是鄒族居住的地方。他曾跟鄒族開玩笑說,「你們有賺不完的人民幣了!」因為中國人最喜歡到阿里山玩,一定會買阿里山的產品。但鄒族人卻說,「甭想了,那些都是中國的茶葉在越南包裝,再掛上阿里山的招牌。」同樣的,拉拉山的農特產品,也都是”Made in China”。「試問馬英九總統居心何在?今天在立法院的學生,就是來拆穿國王新衣的那個小孩!」說完,贏得學生的熱烈掌聲,並高喊,「服貿退回!馬英九道歉!」

 歐蜜‧偉浪牧師感嘆的說,這麼大的民間力量,想要喚醒馬英九的良心,要他好好的當台灣人的總統。但任何聲音,都無法進到他「毛茸茸」的耳朵裡。

 歐蜜‧偉浪牧師氣憤的說,馬英九不聽,也不願意了解人民的心聲,只好罵他真是禽獸不如,就把他當馬好了,不要把他當人看,讓學生好好教育他。

 立院廣場的主持人說,原住民的土地正在流失,他們的生存權正在被剝奪,需要更多人的關注,設身處地與原住民共同打拚,守護台灣的民主。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