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1023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4/4/11更新日期:2014/4/16
原住民宣教之更新與展望~'Eleng牧師
向山舉目,尋求上主幫助

  身為存在著長嗣制度與階級制度的排灣族女性,父親高華夏是牧師,從小就被視為初熟獻給神的果子,將來要走上事奉人生。’Eleng牧師是排灣中會第一位女性牧師,在排灣長老教會委身22年,接任排灣中會總幹事四年後,2013年7月以女性原住民身份擔任總會助理總幹事。

  臉上常掛著笑容,待人親切的’Eleng牧師,忠誠地面對神給的每一個禾場,一步一腳印的耕耘,讓她在事奉道路上走得更加寬廣。

奇妙神恩

  四十載的事奉生涯,生命旅途也將邁入一甲子,當駐足腳步,回首一路走來的生命風景,一幕幕的畫面都刻印著神豐沛的愛和憐憫。尤其職涯旅程中到了總會助理總幹事的位置,讓我經歷神的祝福,祂在我的生命中,預備了這麼多的生命貴人,並不時給我力量和祝福。然而,上帝所賜與的禮物中,最珍貴的莫過於是我能出生於一個牧者家庭。誠如詩篇40篇5節所云:「神為我們設想的奇妙計畫,要述說也說不盡」。

  主後2009年在神的帶領下我轉換跑道,由教會牧者轉任到中會機構擔任總幹事,並於5年後,即2013年7月到總會機構擔任助理總幹事,其實這樣的轉換必然使我面對許多新的挑戰,包括生活作息的調整與角色任務的轉換。從南台灣的鄉村、隨性部落,到快節奏的北部都會生活,可以說是面對整個事奉生態的變化,且必須快速進入工作專業領域,熟稔自己執掌的工作內容,坦白說我異常惶恐、緊張並承受很大壓力。然而,特別感謝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打從宣佈團隊就任定位起,就非常積極的為我們規劃個別學習計畫,亦安排團隊參加組織,辦理的各種研習,經由不同形式、方法引導我們在職的教育訓練,建立事工藍圖和異象。

更新與成長

  由於原住民身份使然,在整個組織體系接掌的事務中,大部分為原住民事工。其中,特別是原住民宣道會傳道事工,適逢本宗宣教150周年慶,正推動一領一新倍加運動作為獻禮。因此,如何透過多元的事工,營造原住民健康教會與組織,使教會成為原住民盼望的記號,就成為我事工最重點的焦點目標。

  從原住民的宣教歷史觀之,福音傳入部落,至今幾乎是一部落一教會,帶給族人的生命很大的轉化與祝福。我親身經歷、目睹教會釘根鄉里所帶來的極大祝福。為此,如何繼承宣教先鋒留下的腳蹤,延續深化上帝國度宣教使命,並放膽拓展宣教面向是我們當今所需努力的。

當務之急

  談到原住民宣教與正推動的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常有「部落族人不已皆是基督徒?」的困惑和質疑,然而當深入探討宣教的處境與教會情況時,我們卻面對許多不同的危機與挑戰。我深以為當務之急的宣教事工有下列幾點:

一、推動內部信徒生命建造
  透過總會教育教材深耕信仰靈命,營造有上帝國價值觀和有根基的基督徒,能在面對多項挑戰、誘惑的環境,依然站穩信仰,展現生命力成為基督的見證者。

二、從潛在的宣教禾場著力,推動一領一新倍加運動
  教會中尚有許多是窗外徘徊的教友,如教會慕道友、非陪餐會員、或不在籍會員等,皆是我們潛在的宣教禾場,可以透過會員認養機制,把他(她)們一一引領到主前,連結這位生命的主宰。

三、小型教會的陪伴與引導
  依據2011年教勢統計表顯示,499間原住民教會中53%的教會信徒數是未滿50人。為此,如何協助教會引進不同資源,造福部落,強化教會能量和功能,讓教會真正成為部落盼望的記號。

  而從官方原住民人口數統計資料顯示,居住都會的族人所佔比率已近五成左右,她(他)們散居在都會的不同階層求生活或校園求學,社會變遷帶來了生活機能需求的改變和傳統習慣的演化。因此都會宣教是刻不容緩的事情,希翼任內,持續媒合夥伴,建立關係連結和共享機制,共同推動宣教。且因應人口變遷,試著鼓勵各中會、教會開發「都會區福音站」,積極推動「行動(移動式)教會」。意即,都會原民在那裡,福音關懷就到那裡,使原民教會在台灣能遍地開花。

  我們透過深耕自己,最後放眼國際,推動原住民宣教與世界脈動接軌,培養海外宣教人才,參與普世宣教。

結 論

  時至今日對事奉感想,乃是抓緊上帝國的事奉觀文化:活在當下。如耶穌所說:趁著白晝作工,不論什麼樣的環境,以積極、忠誠的信仰面對,因為真活上帝就在你身旁。實感興奮的是在這次新團隊中,我們有三位原住民同工,有智慧勇敢的歐蜜‧偉浪牧師;有年輕成熟、外語能力強的蘇畢娜牧師。我們會努力彼此合作互助,並祈求上帝透過我們所做的工,營造健康教會、部落幸福,落實教會成為部落盼望的記號。

相關檔案下載:
‧Eleng牧師.jpg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