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1076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4/8/11更新日期:2014/8/16
高雄中會與德國科隆中會青年 聯袂參訪總會事務所
作者/ 林佳靜報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中會與德國萊茵河右岸中會青年一同參訪總會事務所。總會普世幹事葉景安牧師、高雄中會議長李智麟牧師、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德國科隆中會青年工作者Simon Jonas、高雄中會博愛教會王品升牧師(前排自左至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中會與德國萊茵河右岸中會(簡稱科隆中會)締結姊妹中會至今已25年,雙方教會牧者一直維持穩定的交流互訪。8月11日下午3時,德國科隆中會青年工作者Simon Jonas帶領10位德國教會青年,在高雄中會議長、博愛教會李智麟、王品升牧師夫婦與高雄中會10位青年代表陪同下,到總會事務所參訪。

 高雄中會議長李智麟牧師表示,雖然,2008年,高雄中會與科隆中會才正式締結為姊妹中會,但事實上25年前透過趙有源牧師的居中牽線,雙方中會的牧者早已互訪交流多年。

 5年前,德國科隆中會青年有機會參加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主辦的「我愛台灣宣教營」活動,因此愛上台灣。4年前,高雄中會青年第一次組團到科隆中會參訪,從此兩中會就展開定期的青年交流活動。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表示,他曾在柏林圍牆倒塌前(1989年11月9日),於1989年5月初到東德參加普世教會協會(WCC)所舉辦的活動,他與許多國家的教會領袖,對於當時的東德印象很深。當時東德人正在慶祝國慶,還未感受到東西德即將合併的氣氛,沒想到隔沒多久,東德總統埃里希·昂納克(德語:Erich Honecker)就下台了。

 林芳仲牧師指出,對於德國來說,1989年東西德合併後,德國的國家主權才能維持完整和獨立。但是對於台灣來說,要維持國家主權的獨立和完整,情況卻與德國不同。林牧師說,在國際上,有人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是對於台灣人來說,「台灣就是台灣,中國就是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台灣從來都沒有關係,他卻用2000顆飛彈威脅著台灣。但是台灣人還是堅持,台灣與中國是不同的兩個國家。這也就是長老教會這40多年來,一直堅持與台灣人站在一起,並在國際上為台灣人發聲。

 林牧師說,德國是單一民族國家,台灣則是多族群國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每個禮拜天用18個語言做禮拜,特別是布農族可以使用八部合音唱詩歌,他歡迎德國青年若有機會可以到原住民部落參訪,體驗多元文化。

 8月2日至16日,德國科隆中會與高雄中會青年,將一同參訪科工館、逛新崛江、遊旗津、旗山老街、美濃客家、101攀岩、遊淡水…等地。

德國青年對於繡有「台灣」字樣的漁夫帽感到新鮮有趣

註:高齡82歲的趙有源牧師,出生於高雄鹽埕,一九五九年赴德國漢堡大學就讀神學院,畢業後在德國教會擔任牧師,為德國第一位台灣籍的牧師,精通德語、英語、希伯來文、拉丁文與希臘文等六種語言。他曾與黃彰輝牧師發起「台灣人自決運動」,向世界宣告「台灣的未來要由台灣人民決定」,並持續在海外關心台灣民主運動。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