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77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9/12更新日期:2014/9/15
微觀宣教發展的契機~蔡瑞斯牧師

壹、引言

  由於特別喜歡草創初期、信仰先輩的故事,又所牧養的教會仍有不少第一代受洗者,經過半年的訪談,漸漸書寫成文,乾脆將一些處理此文字事工的小小心得,善用原住民共同的習性,分享個人自封牧以來,從原本想推動教會聖工的心志,卻在其中發現整體宣教的走向,從微觀策略,漸漸發展的宣教契機的牧會觀。

  

➹...➹.................................

 

貳、本文

一、單靠牧者,有時難以開啟宣教的洞見

  來到新佳陽教會第3個年頭,過程中召開2次檢討會,1次在兩年前感恩節的前一天,自己認為來到這間教會1年了,就把一些對教會的建議為大家寫下,對教會長執暨同工、團契組織、教會發展等,各個層面甚須檢討與改進之處,分析透徹,又主導、訂定未來3年主題目標。寫了40餘頁,看似很不錯,不過,等到年末會議時,大家按照慣例編排新年度教會、各團契等聖工,以及編列年度預算,但討論完突然有同工提臨時動議案,即「是否給予牧師調整薪資事宜」。想想自己就不愛談錢,我馬上和與會者說:「談錢,牧師離席,交給小會自己去談,議決如何,我都接受。」因為個人覺得這不是未來教會發展的重點,而且太社會、又太現實了吧!爾後討論教會發展的方向,僅在成立兒童主日學、青少年團契,對於1個月前事工檢討會的內文裡面,建議教會發展的種種脈絡與發展方向,沒有明確的建議,更別說如何發展宣教了!

二、微觀中牧養,使宣教契機的曙光乍現

  當檢討會機制無法有效建立宣教的願景,自己便在去年會員大會完,向小會請年假、寫論文,仔細思考地方教會研究法(Congregation Study)的意義(簡單來說,就是一群同時有基督教信仰的群體(會眾),組成的一個有機體),開始慢慢尋覓、試著去想什麼是能點燃其能量(energy)的所在。就在放完年假,有一位同工說道:「我們新佳陽教會,都是七老八十的長輩,沒有年輕人,可以走下去嗎?」聽完這句話,我開始在這逆境中求生存,好好接觸長輩,聽聽他們/她們講話,哪怕這群可愛的長輩,經常一天到晚,繞在一個話題說不停!但久而久之,邊聽這些長輩講話、又會拿起過去的照片,述說曾經到全台灣北中南東上課的資料,裏面他們寫的筆記,多半是詞不達意的中文;更有的是以日文寫下。一次、又一次的接觸,加上去年任中委之時,到一間教會參與其設教65週年禮拜,看見有一些重要的歷史記事,沒能寫在手冊中,實為可惜!也好,因為這樣刺激自己,盡可能用自己懂得的歷史寫作方式—訪談、錄音、轉述成文字,記述從前的教會史話。

三、小處作起,啟動教會宣教發展的能源

  敢說出Mission(宣教)這字眼,可能言之過早!不過就牧會中發掘教會能借由整理長輩口述、相片、筆記等,建立第一手資料的同時,終於在教會去年年底的年會,勇敢向同工們,提出兩個議案:

(一)訂定80長者見證主日。2014年1-3月,終於將一個個教會八十歲以上長者提供的資料,一一請這些屬靈的前輩,在主日講道完後,站出來為我們作見證,再看看教會子女、孫子女輩的年青新血,為長輩們預備的投影檔,播放在教會中,心想,這並非自己的專業,反而是代議長老的家庭,在這段過程中付出的心血,我們才能在上帝的話講完,又有真實的影像,作一個雙向傳福音管道的呈現。

(二)舉辦教會宣教66週年事宜。這過程除了編輯80長者見證集,我們又開始將教會歷史的記憶,一一蒐集,希望能在有效訂定的時間:2014年7月12日,也就是在感恩禮拜中編輯成泰雅爾語與華語;雙語呈現的文字稿,放在〈新佳陽教會宣教66週年感恩禮拜手冊〉中,感謝神,撰寫此文的同時,此事已在所有屬靈長者與小會的努力下,完成,榮耀歸於上帝。想想這會是一個新佳陽教會回顧從前、點燃現在與遠願的動能的開始,也是續燃另一個上帝國宣教的契機。

 

➹...➹.................................

 

參、結語

  最後擷取宣教66週年當天證道者,即總會研發中心Ukah牧師(鄭浚豪牧師的太魯閣名字),以感性的言語說道:「宣教66週年不但要感謝,也要向著前面的標竿繼續向前進,讓我們透過服事在部落發光,讓上主的榮耀成為部落的盼望記號,讓每個人在順服上主的信仰中親自經歷到真真實實的恩典與確確實實的幸福。Tayal,Tuliq Ptzyuwaw la(中譯:泰雅爾族人,起來工作/復興吧)!」如此教會原始的動力,也是宣教的一部分,不但可行,反而更能影響世世代代了解那曾經我們教會發展,流淚撒種的人群,他們/她們的故事,若我們勇敢去挖掘宣教中的契機,就會有許多不凡信仰的故事,使其助長教會能夠回顧過去生命,瞻仰未來,榮耀上主之名。

^_^祝福大家,謝謝^_^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