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114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10/15更新日期:2014/10/15
傳福草創史~曾正智牧師
感謝主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曾正智牧師曾任傳福條例起草研議小組員、傳福委員;現為長老教會特職牧師,任職台灣基督教福利會執行長,積極推展基督精兵志工訓練、教會社區發展事工、333社區長者照顧等事工,目前也是現任傳福會委員,平安基金會書記董事。

  今天我們能享有傳福制度,要感謝許多人流汗努力、鼓吹提倡,前人種樹,以致我們今日漸能得享乘涼之福,讓曾牧師來告訴我們,傳福制度一些鮮為人知的草創歷史。

  時間過得真快,傳福條例自1992年總會年會通過,1993年開始執行,到今年已有21年。

奠基  

  在回到牧會工作之前,三年半,我流浪曠野,和口埤教會蕭棋全長老,一起為企業做人力風險規劃,也就是所謂勞工團體保險的業務。同時配合當時政府規定,企業要為員工提撥退休準備,幫助企業試算提撥率,組織退休金管理委員會。
  1980年代,台灣很多中小企業主都是從黑手技術工出身,在經營管理理念就相對缺乏。為了發展業務,我認為要學習企業管理與經營。我特別到東海大學推廣教育中心,上了一年「工業管理班」。結業後,於企管顧問擔任助理,負責課後追蹤跟進的工作。所以對人力、經營才有一點經驗。

萌芽

  1989年,我在高雄中會旗山的大洲教會封牧。高雄中會有一個定例,就是讓剛封牧的菜鳥牧師去參加當年的總會年會。在36屆年會議程中,我發現和傳教師有關,大大小小的議案,一共有17條之多,但覺得政出多門,甚至彼此矛盾。而其中的退休辦法議題,讓我深感興趣。這些議題讓我覺得上帝的帶領雖然崎嶇,但仍然有其用意。
  隨後與旗山大林教會卓宗仁牧師討論、並訪問七星上將李傳牧師的看法。當時照顧退休牧師的單位是「傳教師獎慰會」,每個月米貼夫妻是2500元,喪偶者1500元。李牧師說:「這一點點錢讓他吃水果都不夠!退休牧師怎麼夠生活。」因此大大鼓勵我們兩個人認真研擬辦法。藉著三年企業相關經驗,我們終於寫出一個相當「完整」的「在職暨退休傳教師福利條例草案」。當屆總會議決:「以高雄中會提供草案為藍本,銓派研議小組研議之。」

研擬

  當時總會銓衡了9個人,成立「傳教師福利辦法研議小組」,但我不在其中。卓宗仁牧師起來抗議說,這條例草案是曾某某主撰,為何研議小組沒有起草人在當中。我不知擠下誰,總之最後我是忝列其中了。
  第一年小組召集人是郭俊雄長老。雖然總會議決以高中草案為藍本,但當時有不少人覺得條文太多,太複雜,執行不易。因此覺得以人壽保險作為退休保障簡單易行,不必大費周章。但以我在保險業的經驗知道,人壽保險年齡越高,保費也高,相對保障則越低。此外人事異動,隨著教會經濟力大小,也會讓保險費、保險額變動,而無法有一個穩定的關係,以致在退休之後,能獲得的保障還是不確定。
  第二位召集人是戴秋芸長老,任職保險公司高階主管,原來也想以壽險作為退休辦法。38屆總會年會,小組也以壽險辦法提出討論,但討論時遭到否決。壽險被否決之後,戴長老更加積極帶動研議速度,幾乎兩個禮拜就舉行一次會議。最多一年就有28次的會議。這對住在旗山的我來說,可用疲以奔命來形容。
  有一個禮拜天,我禮拜後馬上開車北上準備拜一的會議。還沒到造橋收費站前一段爬坡,車子竟然熄火,用盡各種辦法都無法起動,拖吊車司機幫我檢查,才發現是油料用盡,當然動不了。打開箱蓋,才知攔車搭油不易。最後是一個日本商社的董事長讓我搭便車,甚至載我到頭份買油;還告訴我,除了油桶還要買一條管子和一個漏斗。所幸有他的提醒,不然有了油,也是很困難加進油箱。

設立  

  1992年39屆總會年會終於通過目前的「牧師傳道師在職暨退休福利條例」,並議決自1993年開始實施。能迅速通過,則要謝謝PCT初代女牧師曾秀鳳牧師之賜。
  1991年曾牧師住院馬偕醫院。有人說她是老年窮極潦倒,由尼姑庵照顧,因病而被送來馬偕。一天院牧關懷師探訪時,為她唱詩、禱告,但見她深受感動老淚縱橫,便邀她決志信主,她才表明身分,眾人驚駭不已。馬偕也趕快成立曾秀鳳牧師專戶,全力照顧直到她過世。但她非常節儉,期待專戶餘額,能成為許多貧困的退休牧師照顧之用。
  曾秀鳳牧師事件,可以說是長老教會之恥,但也是長老教會的轉機。如果說她是今天傳福條例臨門一腳的功勞者也不為過。
  雖然條例實行之初,有許多不夠周圓之處,也有不少的爭議。但我們更應該心存感恩的心,不論教會信徒或教牧,都能以愛心分享上帝賜予。一起建立一套可久可長的制度,讓傳福會成為眾教會、牧長,還有更多弱勢者的幫助。就更落實了永生之道的信仰!

相關檔案下載:
‧曾正智牧師.jpg
‧感恩禮拜.jpg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