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1386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4/12/8更新日期:2021/9/7
「牧師の米」
健康米產健康

牧 師 の 米
         
            
(賴淑珠師母報導)

  十一月五日天氣晴朗、秋高氣爽,這天七星中會舉辦退休牧者聯誼會,一台遊覽車三十一人,前往七星中會最南端的教會──大南澳教會,在此牧會的張興仁牧師,與我們分享他們夫婦在這裡的服事。

  一般在偏遠鄉村的開拓的牧者,都儘可能投入社區事工,讓社區的居民願意來教會,他們也不例外。因此,南澳教會有新住民關懷事工、外籍配偶的輔導工作,還有學生課後輔導,除了陪伴孩子讀書,也教導他們英文,或於晨間到學校說故事以及得勝者課程等。

行動才有平安
  
  然而,最值得一提的是,張牧師分享了「牧師の米」的故事。他在這裡已經九年又八個月了,不僅限於教會,他還做了社區居民的牧師,那裡的居民都把他當作自己的牧師呢!「牧師の米」的故事說來話長,若要詳述始末,那真是三天三夜也說不完,但長話短說,就是張牧師在南澳這個地方,看到居民的需要,農產品受到剝削,農民的無奈,求助無門,生活苦哈哈,所以孩子們往往畢業後就離鄉討生活了。當他跟社區居民道「平安」時,他忽然心虛起來,他們何來平安呢?

連結帶來福音
  從2009年開始,他雖然沒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但上帝差派天使相助,在宜蘭環教中心主任的協助下,開辦40場座談會,向當地有農地的居民,宣導有機農業,隔年成立社區協會,得到90位成員認同。一方面教育農民,一方面因為農會休耕補助的政策,在休耕期間種植景觀作物,開闢花海景點,五年後的今天已有100公頃花海,可與花東和彰化地區媲美。

用愛與尊重澆灌土地  

  南澳地區確實有條件成為有機農作物的產地,所以自2011年開始產品相繼問世,緊接而來的是行銷課題,雖然看似困難,也都因上帝的事工、上帝負責;在這期間,神蹟奇事不斷發生,連收割需要晴天,都蒙上帝保守眷顧,最終一一地克服了。

  這裡的有機農產品,除了稻米,還有各式蔬菜水果,如筊白筍、甘藷、火龍果等,其中以稻米為最大宗,如秀巍米、黃金米等,也都是南澳出產的有機稻米,因此為了與其他收購單位做區別,當初有關稻米的命名一事,協會成員煞費腦力,經過一番波折與激盪,最後定案為「牧師の米」,可見張牧師對這裡的貢獻,而他對此卻只謙虛的說:「我只是在做對的事。」

  此行我們還參觀了鱘龍魚養殖場,瞭解如何培育魚苗?可惜的是,我們早來了,沒能觀賞一望無際的花海,只看到一片綠油油的花苗,尚等待著十二月來訪的愛花人。不過,我們主要是來給張牧師打氣和鼓勵,祝福他所做的工,為他禱告,這不就是我們退休牧者的關懷事工之一嗎!

樂活宣教、樂活松年

  這使我想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1984年設立「松年事工委員會」,至今已屆滿三十年;今年10月28日舉行感恩禮拜,以「樂活松年」為主題,勉勵每位與會長者,「活命要宣教」、「活力要健康」、「活潑要喜樂」,繼續做上帝無愧的工人。退休牧者也是屬於松年的長者,我們正實踐這些勸勉話語,極力活出我們的「樂活松年」,繼續發揮我們的健康活力、散播我們的活潑喜樂,繼續為宣教的使命而活,永遠做上帝無愧的工人!

後記:以網路搜尋,只要打「牧師の米」,就可以看到更詳細的介紹與訂購方式。
(「友積南澳|牧師米」http://organicnanao.blogspot.tw/、facebook [友積南澳])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