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132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1/13更新日期:2015/1/15
從部落到城市~肯當 • 迪洛安傳道

  2012年畢業受派至彰化新原教會的肯當傳道,牧養這群和她一樣從山上到海邊、從部落到城市,由熟悉的故鄉遷徙至截然不同環境的原住民。他們同樣面臨現實生活的不適應,共同面對種種壓力與重擔;在資源匱乏的社區中,教會透過舉辦各種福音活動、兒童英語聖經班與家庭禮拜等,直接針對社區居民的需要,主動積極宣揚福音。在這裡,他們雖然失望卻不至於絕望,一切倚靠上主,禱告支取力量!

他們求告我,我要回答;他們在患難中,我要與他們同在。我要拯救他們,使他們得光榮。(詩91:15)

面對困境:山海之別

  我是南投信義鄉地利村(達瑪巒)長大的山上小孩,部落最熱鬧的節期就是「耶誕節」。凌晨三點半,部落的人手中握著火把,安靜地從家中走到教會,接著,牧師帶領大家一同禱告,之後他點燃手中的火把,再將火苗傳給長執、聖歌隊……一直傳至最後一個人。在火把傳遞的途中,聖歌隊及各團契,會一直吟唱詩歌,傳唱這位救主嬰孩來到的好消息。山上生活資源有限,許多家庭經濟貧乏,但長居在山上的原住民,上帝透過大自然廣闊的視野,開拓了我們的心胸,學會樂觀,凡事不斤斤計較,而是凡事謝恩。

  現在我牧會的地方在彰化沿海的芳苑鄉新寶村,在山上我們吃山產,現在吃海產蚵仔;語言從布農語轉頻為台語;成熟的教會組織轉至開拓中的教會;有規模的部落到零散的原民住戶,這許許多多都與過往不同,許多事情從陌生中學習,生命經驗不斷地被挑戰!山上教會是居民的生活重心,但現在我第一線服事的社區卻不然!自小在部落的信仰背景,是單一基督教思維;如今,進入民間多神信仰香火盛旺之彰化,芳苑的廟宇一間比一間大,甚至常聽人說:「反正多拜幾個好神,不要去拜邪神就好了!」每次地衝擊,使我不停重新思考福音在此地的需要。我常問神說:「主啊!祢也有跟著我來到海邊吧?」單純地向上帝禱告,一切仰望靠主適應,希望在這不熟悉的環境中,可以為主創造價值。父母也總是鼓勵我:「把妳獻給神,就是期待妳去有需要的地方,繼續跟隨主耶穌的腳步,孩子!妳站對位置了,我們以妳在新原教會的服事為榮,加油!」

現實考驗:以禱告爭戰

  走入教會所在的社區中,我思索教會該如何成為絕望人的好朋友?九年前因著建商的921受災戶安置計劃,主打「安排工作、房屋免頭期款、家具齊全、入住有錢可領、利息五年後再收……」大批懷著美夢,於所謂的「安家新邨」落腳的原住民(註),卻面臨第二年開始收本金和利息,配套的「就業服務站」更只是逢場作戲。居民或因經濟壓力,或居住、就業不適應等問題,陸續搬遷;少數留下來的原住民住戶,住在空屋只繳水電費,但若有人購買就得強迫搬離,居住環境還夾雜流浪漢暫睡的地方,探訪常是在黑巷中……不在這裡,實在很難想像每次探訪、每條黑巷、每個空屋裡,有多少令人心酸的故事。

  社區為了彰化豐年祭排練舞蹈,其中有些人已不住此地了,但也趕回來參加行前預備,「豐年祭」為何有那麼大的號召力?坐在底下的我,看著他們彩排,心中不知該喜或悲,明明生活那麼不穩定,卻跳著輕快的舞歩?一個個已被放棄的族人,過著打零工的生活,待在此地不是期待有一天可以甦醒,而是預知隨時會被趕走……。當我走回教會的途中,腳步更加沉重,心中拼命禱告吶喊,我的心很痛,因我看到族人內在的需要,更不願外在世界看族人產生誤解。我問自己,我是誰?為什麼在這些族人當中呢?為什麼我們要在都市中呢?我聽見自己回答我是「代禱者」。那一刻,深深明白代禱者心中的渴望和迫切,彷彿心腸被撕裂一樣痛苦,就好像尼希米看見城牆損壞,我也想要修護它,但這裡的傷好深、好痛……。

未來展望:社區居民靈性餵養

  因教會經費收入有限,故週間三天亦到彰基鹿東精神專科醫院擔任院牧,協助身心患者、家屬及醫護人員靈性關懷,彰基將宣教款項奉獻給教會,其餘時間我都全力以赴在新原教會的開拓事工。尤其是每年,自十一月的感恩節、待降節、聖誕節至跨年,教會在社區舉辦「一領一安家新邨關懷系列活動」,邀請社區的家庭來參加;2012年開始都是新原兄姊擔任服事, 2013年之後,社區的人就主動來支援,這幾年,每次都吸引有一百多位居民參加,藉著各樣活動,將福音介紹給更多人。

  另外,因為新寶村資源少,若要至鄰近之二林,車程來回也至少一小時,因此教會為社區學童,舉辦「兒童聖經英文班」,目前有九名家庭未信主之社區學童參加,用英文主日學的方式,帶領他們學習英文、認識聖經。針對青少年部份,因為青少年假日都在社區閒逛,教會計畫開始募集樂器,希望透過音樂課程的訓練,導引青少年來教會,慢慢形成教會小組的模式,這是我們目前急迫的需要和代禱。

  最感謝主的是,會友人數由5名至目前約有13名(四戶);每週五晚間的家庭禮拜,社區有一些住戶會開放家庭,讓我們進入他們的家庭帶禮拜,從2012年剛開始接觸時的排斥,到現在,因為教會常在社區舉辦與福音相關,溫馨正向的活動,社區也漸漸開放。至今有五到六戶,約二十多個靈魂持續與教會接觸,雖然他們要進入教會穩定聚會可能還有些困難,但至少教會已像行動式的教會,在他們的家庭中唱詩、分享、代禱,有時候左右鄰舍知道我們在聚會,還會主動詢問可不可以也來我們家?

  感謝主,只要我們專注這裡的事奉,上帝一定會自己開路,引導祂的福音工作。

  • 註:詳見相關報導

〈原住民之芳苑迷航記觀察報告http://www.taiwan921.lib.ntu.edu.tw/mypdf/sco20070205.html

〈破滅的夢想家園-芳苑鄉新寶社區〉http://diary.blog.yam.com/peoples/article/5316740

 樂器募集中──需求:木箱鼓、吉他數把、Bass、電吉他等。
 請與肯當傳道聯絡0988-920514,Email:diloang@yahoo.com.tw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