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124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8/14更新日期:2015/8/17
喜怒哀樂,都有神的美意
動畫電影《腦筋急轉彎》的大腦世界探險

        


電影有趣地呈現大腦總部住著五種情緒。(圖片提供/迪士尼影業)

                   

◎黃心平

  人類的天性就是喜愛冒險、探索新的事物。從古至今,不論是高山或是深海,人類的足跡已經遍佈了地球上絕大部分的角落,甚至還上到了外太空!皮克斯的動畫片也同樣地反映出人的天性,不論是玩具世界、汽車世界、怪獸世界、天外祕境、中古世界、未來世界等等,動畫師們憑藉著豐富的想像力,打造出一個又一個新奇有趣的世界,都是要為了吸引觀眾們進入探險。

  今年夏天,皮克斯動畫公司最新的動畫電影《腦筋急轉彎》,要帶領大家進入每個人都最熟悉、卻也是最神秘的世界一探究竟:人類大腦裡的世界!

想像大腦住著各種情緒

  聽起來很複雜嗎?不用擔心!以上所描述的概念僅僅在電影開場的幾分鐘裡,便以簡單易懂的畫面和劇情交代完畢!

  電影的故事圍繞在一個活潑開朗的十一歲小女孩萊莉的身上(以及她的腦袋裡)。萊莉的大腦總部裡住著五種情緒,他們是:積極樂觀的樂樂(Joy)、脾氣暴躁的怒怒(Anger)、驕縱高傲的厭厭(Disgust)、緊張膽小的驚驚(Fear)、以及多愁善感的憂憂(Sadness)。他們每天忙著引導萊莉的思緒和感受,幫助她創造出最美好的回憶。

  但是有一天大腦總部卻發生了一場重大的意外,導致樂樂和憂憂迷失在萊莉大腦的深處!總部裡只剩下怒怒、厭厭和驚驚,他們三個人有辦法引導萊莉採取正確的行動嗎?萊莉的反應又會如何影響她腦中的世界、引發更多的驟變呢?而樂樂和憂憂最終有辦法順利地回到大腦總部嗎?

  隨著故事發展,影片帶領觀眾進入潛意識、夢境以及抽象思考等奇幻空間,卻能用輕鬆趣味的方式呈現這些複雜的概念,並且讓觀眾感覺彷彿乘坐雲霄飛車一般,體驗各種情緒的高潮起伏。整部影片不單單是幽默好笑,更能深刻地打動人心,看完後在感動之餘,也能讓人省思並有所領悟。

將大腦運作變成有趣影像

  《腦筋急轉彎》導演彼特達克特(Pete Docter)是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的元老動畫師,曾經編導的作品有《怪獸電力公司》和《天外奇蹟》,並擔任過宮崎駿作品《霍爾的移動城堡》英文版的配音指導。達克特這次所挑戰關於情緒、記憶以及成長的故事主題,可說是特別艱難,畢竟要將大腦的運作方式轉變成有趣的視覺影像、並編寫出能夠支持影片創意的精彩故事,這完全不是件簡單的任務!

  皮克斯智囊團的名導演、《超人特攻隊》和《料理鼠王》的編導布萊德博德(Brad Bird)曾形容達克特說:「他就像是在暴風中施展後空翻三圈,卻為了落地動作不夠完美而不開心,但事實上光是能活著就已經非常不可思議了!」(引述自皮克斯總裁艾德卡特莫爾的管理著作《創意電力公司:我如何打造皮克斯動畫》第五章)也因此博德對達克特讚譽有加。

  達克特成功地讓影片發揮出原始點子的魅力,並透過深入淺出的故事、極富創意的表現手法,讓影片在深度、廣度和情感層面都成就非凡!達克特也維持他一貫充滿童心的想像力以及情感豐富的敘事表現,讓不論是期望被娛樂、被感動或是被啟發的觀眾們,在看完《腦筋急轉彎》之後都能獲得滿足!這不禁讓人想要瞭解導演的大腦究竟是怎麼運作的?居然有辦法處理影片中這麼多的複雜元素,並保持作品各方面的平衡。導演的大腦說不定是個更加值得讓人進去探險的世界呢!

有效控管情緒才有健康關係

  在故事裡,樂樂一開始不太能夠接納憂憂,因為對於樂樂來說,積極樂觀的記憶才能夠代表著真正的幸福,因此她瞧不起憂憂那種容易感傷的個性,而導致兩人之間存在著隔閡和衝突。

  但其實神創造每一種情緒都有祂的美意,像是厭惡感和擔憂可以在某些時候保護我們,在適當的時機感到憤怒也可以加強我們的動力。而感傷和難過的情緒可以賦予我們同理心和傾聽的能力,悲傷和軟弱感也能使得我們尋求和接受他人的幫助。

  各式各樣的情緒都是神所創造的,也都有它們美好的意義存在。學習正確地認識情緒、接納情緒以及管理情緒,是讓自己擁有健康關係的關鍵所在。情緒不適合被漠視、被壓抑或是被否定,這麼做可能會影響到自己的人格特質,甚至帶來更大的傷害。

  我們選擇以什麼樣的心情去檢視過往的經歷也會帶來很大的影響,很多時候事實的細節已經跟我們的情感脫節了,我們實際記得的是感覺,不一定是事情的真相。因此能夠隨時敏銳於自己的感受、具備自我察覺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能夠幫助自己更有效地控管情緒,跟自我內心的世界健康相處。

  《腦筋急轉彎》創意十足,可算是皮克斯動畫片經典中的經典,適合親子共同觀賞和討論,或許大朋友和小朋友看完後,都會有不同的心得跟收穫呢!

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
上映日期:2015-08-07
級  別:普遍級
導  演:《怪獸電力公司》彼特達克特

文章轉載自基督教論壇報副刊2015/08/08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