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985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10/19更新日期:2015/10/21
台南教會日邀請您成為宣教中的主人
細說「多元文化展演」與「創意事工區」
作者/ 余淑玲

2015年,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而言,是值得慶祝與紀念的歷史性時刻,我們的中會/教會在全國各地舉辦多元又在地化的宣教150週年慶典活動,無不在感恩與溯源中,再次展望教會如何成為台灣人的盼望。其中,最受注目的就是10月24-25日的「福氣歸台灣」台南教會日,宣教150週年慶典籌備委員會與台南市政府合辦,在長榮中學、台南文化中心、台南體育場…等地,舉辦禮拜、主題展覽、藝文活動、論壇演講、體育活動、園遊會及多元文化展演等節目(參閱教會日導覽單張http://150.pct.org.tw)。而教會日的主場地-長榮中學,有上百攤的園遊會攤位,包括創意事工展、機構事工展、多元農特產品展、小吃攤及歷史文物導覽;這些展覽述說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50年來,如何從宣教中的客人成為宣教中的主人,並且宣告我們是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的教會。

本文將介紹長榮中學的「多元文化展演」與「創意事工展區」,讓教會更了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如何處境化,依教會所處的社區/部落/社群之需要,發展出創意的在地化宣教事工。

「多元文化展演」展現宣教方法

排灣中會大同教會「民謠快閃」

充滿活力、事工不打烊是大同教會近年來的真實寫照,25歲的大同教會就如一個正值年輕的生命—全力衝刺並勇往直前,冀望活出滿有感染力、影響力的服事生命。

  大同教會是一間都市原住民教會,會友大多數為排灣族或雙族裔(排灣族與他族通婚之後裔),平常聚會以華語為主、族語為輔。青少年積極服事於兒童主日學、課輔班青年志工、社區宣教事工(發放物資、整理社區環境,陪伴長者)、移動式褔音分享等事工。也習自己的族語、傳唱自己的民謠,每週五晚上的族語查經、民謠傳唱,讓他們開始接觸自己的語言與文化。這些孩子沒有原鄉的成長背景,沒有部落的生活經驗,但他們願意在都市角落一隅,認真的學習自己的語言,傳唱自己的民謠。

詩歌傳唱曲目(主日舞台區)

1.排灣族搖藍曲

2.Uzamen Yisu

3.有褔之美證(聖詩)

4.主啊!我在這裡

5.這是天父世界(聖詩)

6.Izua qinaljan (聖詩)

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布偶戲」

太平境教會是馬雅各醫師所建立的教會,會成立布偶團是為了到國外短宣。

團長宋慧玲表示,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就是被上帝尋回的一群人,2011年起,教會差派人,不辭千里地從海的另一端來到緬甸臘戍,就是要將「被上帝尋回真好」的消息帶給當地人,一如當年外國宣教師遠渡重洋到台南宣教的心意。

另外在24日(六)下午2:00~4:00在簡報室(階梯室)演出「愛是永不止

息」,也有小丑劇的演出,歡迎親子前往同樂。

排灣中會三地門教會「勇士舞」

以前排灣族的勇士要征戰、出草前,就會一起跳簡單但又嚴肅的舞蹈;忽而停

止,忽而逆時鐘俯衝。因而,力量和凝聚正是勇士舞的精神,充滿美與力。

三地門教會積極鼓勵原鄉青年傳承傳統文化,並以此精神宣揚福音

台南中會口埤教會「陽光青少年樂團」

陽光真愛青少年關懷協會(宗旨:以關懷台灣之青少年,讓青少年擁有陽光

般健康與活動的人生。)成立之初是以非行少年需要有個遮風避雨的家園,而這個家的組織要健全,否則縱使對照顧青少年有異象、負擔與愛心,這個家園還是經不起風雨,就這樣一個願意為孩子付出真愛,一起尋找燦爛陽光的『陽光‧真愛青少年關懷協會』因此而產生。2013年起,陽光真愛跨出了原本服務行為偏差行為的青少年領域,透過地緣關係與鄰近的區域性國小生及國中輔導的領域,也隨著服務學生屬性的不同,而組成「下課後」樂團,訓練、演出的過程中強化個人的耐性、毅力與自尊自信。

台南中會口埤教會「Onini西拉雅竹樂器樂團」

Onini 樂團的名字就是西拉雅族語中「聲音」的意思,1997年,Onini樂團誕生,樂團創辦人萬淑娟就是西拉雅族人,他和先生用原住民原本就擅長的音樂來發揚西拉雅文化;將創作的母語歌謠注入現代樂。

台南中會富強教會「杯子歌與樂團」

杯子會唱歌跳舞,神奇吧!富強教會的社青們如魔術般的活化杯子,與上帝一同新創造,也帶來了人們的注目與驚嘆,無形中建立地友誼的橋樑。

「創意事工區」分享在地化宣教策略

受邀來擺攤的教會皆有其特色宣教策略。

在兒童事工方面:台南中會安順教會以MEBIG(Memory Bible Game)為宣教策略,培育兒童成為門徒。在每場的兒童聚會中,提供了喜樂又屬靈的禮拜,並訓練新門徒;這兩天在小禮拜堂有MEBIG現場操作體驗。中布中會望鄉教會則分享教會如何成立部落兒童圖書館,舉辦母語營及走讀望鄉部落閱讀營,引導孩子繪製部落地圖,以增加孩子對部落的委身與認同。在兩天教會日長榮中學的攤位上,將有現場版畫教學,請至現場登記。

青少年事工:「做中學」與「服務學習」是輕鬆有趣引領青少年反思生命意義的方法。排中大同教會鼓勵教會的青年,服事社區中的兒少青,進而培育這些受助者去幫助獨居老人,協助居家打掃並以民謠快閃的方式,帶給長者無比的愛與歡樂。同時也分享成立「屏東縣都市原住民全人發展關懷協會」來關懷附近學校,鼓勵跨族群婚姻的婦女,成為愛心媽媽,服事教會與社區。

這兩天在攤位上的排灣手工藝教學區-手環製作,免費提供材料,學習者可為自己製作一副屬於個人的排灣族手環。

手工藝分三個時段,每個時段開放10個名額,請把握難得的機會。

  1.(六)上午11:10

  2.(六)下午15:00

  3.(日)上午11:40

社青事工:台南中會富強教會成立約書亞牧區,每週固定小組聚會時同時有兒童小組,讓父母專心聚會。且牧區的異象明確,方向一致,採團隊服事,於是增長迅速;同時社青成為教會推動事工的重要推力。

婦女事工事工:台南中會後甲教會以建立「傳福音、讚美、祈禱、事奉」的大軍為目標,傳承信仰長者之愛主、愛教會、愛牧者的美善生命,順服並追求屬靈生命,勇於分享生命見證。因而也開啟了監獄傳福音之門,更透過輕鬆有趣的手做美食在社區得人如得魚;這兩天在攤位現場將有手工藝教學,分享教會如何與社區婦女建立友誼。而排灣中會婦女事工部也要以中會的角度來分享,如何引領教會婦女團契建立家庭祭壇,明確宣教為向;以及中會又如何培育教會的婦女團契等等。在椰林藝廊亦有排灣花環編織、毛線DIY及串珠DIY。

松年事工事工:東美中會長光教會為東海岸地區的長者成立唯一的「松年大學」,進而與公部門合作,提供長者生活知識與技能,身心靈等健康需求。更透過「槌球」運動化解部落中教派分明的緊張,共同成立「孥爾迪畔老人關懷中心」,進行松年大學、日間關懷站及短期照護中心等整全的長者服務。而攤位現場,亦有槌球體驗,歡迎踴躍參與。

新住民關懷事工:壽山中會木柵教會激勵年長者及婦女,服事社區中的新住民,教會積極成立協會,與公部門合作;並開拓「佳音姊妹農場」關懷新住民的心靈,並以實際行動來改善他們的家庭經濟困境。在有機農業的推展過程中,已參與了社區營造與傳福音的行動,許多新住民因此進入教會。

國內外短宣:台南中會的太平境教會成立「喜樂布偶團」,前進國外宣教;傳承馬雅各來台灣宣教的精神,承接起宣教責任,透過布偶戲前進緬甸,宣告從接受福音者成為傳福音者。而台北中會士林教會以「對內彼此服事,對外服事主的萬民」為異象,進行國內外宣教;熱情的青年前進緬甸,透過電腦班、裁縫班、直笛班、舞蹈班服事未信者,也以協談訓練造就當地服事者;國內短宣則以兒童音樂劇團服事偏鄉與士林區兒童,述說耶穌的故事。而尊賢教會將多年的國內短宣紀錄片,拍成微電影《不一樣的夏天》,榮獲台灣教會公報社所舉辦的第1屆微電影大賽第3名,說出城市與部落孩子如何一同培養默契攜手短宣。

青少年街舞事工:台北中會永光教會將分享13年前只有一位青少年願意來教會,經牧者迫切祈禱並了解孩子的需要後,透過街舞與樂團將青少年找回教會。進而開設兒童社區舞班、婦女舞班,成為社區傳福音的接觸點。

桌遊事工:七星中會的五結教會與彰化中會的員林教會;五結教會將分享如何以「桌遊」邀請社區中的兒少青及年長者來教會作客,在遊樂中建立生命情誼,喜樂的靈充滿這地;這兩天在椰林藝廊整點皆有桌遊體驗。而彰化中會員林教會則是以泡茶開講的方式,將桌遊融入台灣文化,分享教會的操作方法並邀您一起體驗桌遊的樂趣。這兩間教會雙雙展現如何將「外來的桌遊」轉化為極富創意的在地化宣教事工。

一領一門徒培育事工:邀請台南中會復國教會與新竹中會新竹教會來分享教會如何推動門徒培育,發掘教會同工的教導恩賜;教導團隊是推動門徒培育不可少的因素。信徒在接受裝備後,生命的改變帶來影響另一個人的生命見證。

監獄傳福音事工:排灣中會三地門教會將分享監獄團隊服事的經驗,透過魯凱中會與排灣牧傳會的連結與資源整合,以增加牧者的服事歷練。在長期服事與祈禱下,看見許多「同學」受洗歸主,萬分感動。

文化保存事工:台南中會口埤教會積極為西拉雅族正名,亦成立Onini西拉雅竹樂器來傳承特有文化;並推動農產品加工以改善鄉村人民的經濟。而泰雅爾中會寒溪教會致力推廣原住民文化,除在部落有客製化的文化體驗,更在長榮中學樹花園整點有狩獵陷阱體驗。

童玩:安坡教會團隊將在校園中的樹花園,帶領大家在遊樂中找回純真的歡樂,在玩樂中找回童年的珍貴回憶,在玩樂中找回人與人之間的情誼;在玩樂中宣揚耶穌之名。

以上都是我們長老教會在地化的宣教模式,如此多元又豐富。期待教會或團契以一日遊或野外禮拜的方式,邀請慕道友及親朋好友參與台南教會日活動,在慶祝宣教150週年之際,每個基督徒都是這場宣教盛事中主人,熱情款待所有被邀請來台南作客的客人,於吃喝玩樂中見證主名。同時,只要逛「創意事工區」、「機構事工區」,及參加「歷史文物導覽」的朋友,集章滿20個,就可以到前門的行政大樓「服務台」兌換牛仔帽一頂。

持續性的宣教資源分享平台

台南教會日「創意事工區」與「多元文化展演」的分享,是宣教資源分享平台的起頭,更是逗號,不是句號。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將依此寶貴經驗,持續邀請教會加入分享宣教策略的行列,更期待中會推薦特色宣教事工的教會,加入資源分享平台,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無論是教會、中會、總會,皆同心合一在國內外見證主名,榮耀上帝。


資料提供單位:一領一新倍加運動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