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820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5/11/12更新日期:2021/9/7
品紅酒益健康
品味人生

  紅酒是最天然的健康飲品,具有味甘、性溫、色美、滋補、養生的特點。《本草綱目》中指出:「紅酒駐顏色,耐寒。」紅酒中含有約250種營養成分,適量飲用紅酒,既增加營養,又能防病駐顏,對身體的健康是大有好處的。紅酒養生,藥補不如食補,能夠在享受美味之餘,吃出健康,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藝術。
如何喝紅酒才健康:

1、健康的酒量:

  因為我們的身體自身有一定的解酒能力,除非對酒精過敏的人,否則只要是不超過一定的量,酒精並不會給身體造成影響。適量的紅酒是多少呢?醫生與釀酒師建議紅酒的飲用量為男性每人每天:300-400ml,女性每人每天:200-300ml 最為適合。

2、健康的時間:

  喝酒的最佳時間是在晚上7點至9點半,這段時間人體肝臟中乙醇脫氫酶的活性升高,酒精容易被代謝掉,但9點半之後,越往深夜,肝臟的解酒能力越低,因此美酒雖好,卻不宜用來它陪伴良宵,不如早一點品酩,在微醺之中漸入夜色佳境。

3、健康的方式:

  不要空腹喝酒,如果尚未掌握紅酒的配餐技藝,可以用一點芝士來配酒,無論哪一種紅酒,和芝士搭配在一起都會揚長避短,變得更加迷人,芝士可搭配一小片蘇打餅乾來吃,這也是品酒會上經常用的小點心。喝酒前,可以補充維生素 C、維生素B,吃些甜食和蛋白質食物或喝些牛奶保護胃粘膜,如此能夠緩解酒精對人體的傷害。
  紅酒應該慢慢品酩才能體會到佳釀的美妙,如此品酒的方式與紅酒的健康主張不謀而合,慢飲細品,一部份的酒精會從呼吸系統散發出去,從而減少直接進入身體的酒精量。

喝紅酒的好處

好處一:助消化促食慾

  紅酒具有鮮豔的顏色,清澈透明的體態,使人賞心悅目;倒入杯中,果香酒香入鼻;品嚐時酒中單寧微帶澀味,促進食慾。可以使人體處於舒適、愉快的狀態中,這種狀態有利於身心健康。

好處二:養顏美容

  紅酒含有的單寧,可收緊鬆弛肌膚,同時具有美顏功效。紅酒中豐富的葡萄多酚具有抗氧化、促進血液迴圈的作用,所以紅酒中的酒精可以促進肌膚吸收養分,讓保養成分更快進入肌膚裡層。而優質的紅酒中含有的豐富鐵元素更能起到補血的作用,使人的臉色變的紅潤。

好處三:調節女性痛經

  女人屬陰性體質,畏冷怕寒,再遇上每月的「月事兒」,女人更容易平添幾分煩擾,所以經期的護理就顯得尤為重要。中醫中有「以色入髒」的說法,喝紅酒有利於身體中各個臟器吸收紅酒中的養分,在月經快結束時喝紅酒具有養血養顏的功效。每天晚上臨睡前喝上一小杯紅紅酒,不僅可以保護心血管,對調節痛經也有一定的效果。

好處四:有助保健預防乳腺癌

  女性之所以會患乳腺癌,70%的原因在於他們的雌激素過高。美國科學家公佈的一項新研究成果同時證明:葡萄皮和葡萄籽內有一種天然的抗癌化學物質。
  科學家們在實驗室裡從葡萄皮和葡萄籽中提取了這種叫做開馬君B的物質,並將它應用在患有乳腺癌的白鼠身上。結果發現:這種提取物能夠大大縮小所有受試白鼠體內的乳腺癌瘤。
  相對於紅酒而言,白酒沒有這種功效。這是因為白酒大多是用葡萄汁釀成的,其中不含葡萄皮和葡萄籽的成分。因而,它也就不具備預防乳腺癌的功能。然而,紅酒所用的原料是完整的葡萄,即連皮帶籽,並通過發酵釀製而成的,因而它具有預防乳腺癌的功能。

好處五:預防心腦血管病

  紅酒會提高好的膽固醇:《美國醫學論壇報》報導說,紅酒可以通過顯著減緩動脈壁上膽固醇的堆積而保護心臟,紅酒中含有較多的花色甘、前花青素、單寧等物質,它們具有明顯的擴張血管、增強血管通透性的作用。適量飲用紅酒,會增加13%體內好的膽固醇(HDL)。
  紅酒減少血栓形成:酒精有抗凝血的作用,減少血栓的形成,這個功效是從喝下去開始只維持24小時。
  紅酒有助於控制血糖:一份2010年的論文說,100毫升的2003年份Blaufränkisch紅酒含有的抗氧化酚類是降血糖藥的四倍。美國糖尿病醫學會建議,每天飲用適量的紅酒,會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

好處六:對抗高熱量與高脂肪

  在日常的生活中,人類如果在吃高熱量高脂肪食品時,來杯紅酒作配餐,還是可以降低患「三高」、心臟病等的機率。這也就是法國人經常進食奶油、動物性脂肪等高脂肪飲食,但是卻是患心臟病最低的國家的原因。

  雖然我們看到了紅酒帶來的好處,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重點還是如何適量飲用,過量的酒精容易破壞心臟,也會和阿斯匹靈或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如果你已經在服用心臟方面的用藥,記得要和醫師討論一下能不能喝酒喔!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hl=zh-TW&site=imghp&tbm=isch&source=hp&biw=1280&bih=622&q=品酒&oq=品酒&gs_l=img.3..0l10.3610.9104.0.12896.14.10.2.2.0.0.73.556.10.10.0....0...1ac.1j4.64.img..3.11.510.qP5W2-2NIK4#imgrc=4QiQgycJWvQNdM:

資料來源:
http://www.my5y.com/Wine-Health/201305/578.html
https://zh-tw.facebook.com/notes/樂活情報讚/紅酒的好處與健康的喝法/537959969550079
http://www.jktree.com/woman/article/712b.html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