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1825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5/12/15更新日期:2020/3/30
以愛傳聲-障關中心手語事奉
障關同工以愛傳聲

     以愛傳聲-人人學手語

                身心障礙關懷中心主任 王玲琇

話說12年前,我剛到中心任職不久,有天社工帶來一位朋友Johnson。Johnson是位聾人、曾在國外留學, 因此他與我們分享當地政府提供許多對聽覺受損者的相關服務,並努力為聽障人士建立一個無障礙的環境,促進無障礙溝通,讓聽覺受損者可全面融入社會是當地政府一貫的政策目標。

Johnson第二次來到中心時,是訴說他回國後因為不能進行口語溝通,生活面對著許多難題,亦深感國內對身障環境的不友善,包括求職面試、法庭聆訊、結婚典禮和求診就醫等場合,都無法得到手語翻譯服務的使用。當政府沒有一個好的政策,弱勢者就得不到應有的尊重,就更沒有人願意付出時間去聆聽障人士的心聲?尤其是特別需要耐心溝通的聽語障朋友們。每個人都希望被別人理解,但有多少人願意多花時間去理解別人?Johnson並沒有灰心喪志,當下我們約好時間,彼此分工整理好相關資料,直接拜會社會局,透過分享與討論,並傳遞國際上手語的相關服務、發展及服務使用者的經驗。感謝主!障關中心終於在2004年以完整的手語服務獲得標案評選,這10多年來基於身心障礙福利意識已被普遍認同,國內聽障者之無障礙溝通需求量日益加增,直到今日我們已破50萬聽障人次的服務量。

障關中心走過25年了,相信陳博文牧師25年前還未曾知曉手語翻譯如今已成為身障福利的「法定」服務。陳牧師的初衷是促請政府協助聽障人士融入社會,讓他們享有與其他市民同樣的基本權利,同時也呼籲社會民眾學習手語,使手語成為「全民運動」,讓手語成為社會通用的語言。目前障關中心持續在教會和社區推展手語班,讓學員們樂於用手語溝通。有年長者表示年紀愈大、聽力愈差,及時學習手語,可便於與家人溝通。學習手語並不只是為了與聾人朋友溝通,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夠好好使用;如吵雜的工廠、公共場所,用手語溝通方便很多。也有任職學校的教職者表示,教導兒童手語歌(童謠),可以促進兒童唱遊表演的創造力。更有聾人家庭的親友(聽人)表示,學手語可以減少親子間的誤會,也能增進情感。溝通,從來不侷限於聲音。期望更多人能接受並支持手語,讓我們「以愛傳聲」,人人學手語,老少皆宜喔!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