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202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1/12更新日期:2016/1/15
淨化室內空氣污染 植物妙用多
感謝主使用花草樹木潔淨大地

  親愛的 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上帝,得以成聖。林後7:1

  據研究顯示,現代人每天約有80%至90%的時間待在室內,在關心戶外空氣污染之餘,室內的空氣品質更是不容忽視。室內空氣的主要污染源包括落塵、二氧化碳與有機揮發物質,如何減少室內污染源?環保署表示,除了加強通風、使用空氣清靜機之外,栽種室內植物是最自然又兼具美化功能的選擇。

  近年報導指出,置身於密閉建築內,室內的空氣污染易造成過敏、嗜睡、疲勞等生理不適症狀,甚至在某些密閉空間,空氣污染的程度可高達室外環境的100倍之多。家具、油漆、建築材料等所釋放出的揮發性有機物質,影印機、電影放映燈等使用過程中產生的臭氧,及其他生物性污染物加劇了室內空氣污染,為有效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環保署呼籲,室內每9平方公尺的地板面積即應放置1棵至少6寸盆大小的植物,並將植物置於通風、有日照處,有助於維持室內空氣品質的最佳狀況。

  植物具有淨化空氣的功能,同時也是一種最自然的方式。挪威學者在研究調查中顯示,擺設室內植物確實可以改善鼻、喉嚨、呼吸系統感染症狀,並且提高上班精神與效率,美國太空總署曾發現,室內植物在24小時內可以排除87%的室內污染物

  環保署表示,室內植物的擺放,需依其功能及特性配合自然條件,才能達到最佳效果,例如:在通風不良的辦公室或教室,二氧化碳濃度常高於600 ppm,可選用非洲堇、馬拉巴栗、長壽花、盆菊等植物,對於落塵量較高之處,如鄰近馬路邊或建築工地附近的住家,可選非洲堇、鐵十字秋海棠、薜荔、大岩桐、盆菊與波士頓腎蕨等室內植物,但需定期清理葉片,以維持淨化效果。

*改善室內空氣,可以這樣做

1. 保持通風

(1)

有氣窗,空氣自然流通:室內門扇可設計成冬天可關、夏天可開的百葉通風門,而且窗框也可以換上換氣柵門,既可以保有隱私、不受窺視,又可保有最大的通風換氣機能。

(2)

吊扇幫助空氣流動:裝置吊扇可以協助冷熱空氣迅速拌和、迅速冷卻,增加冷房效率,也可提供一個適當的風速讓皮膚毛孔較容易散熱。

2. 擺設室內植栽

居家場所高淨污室內植物建議表

* 以下介紹幾種對於淨化空氣汙染有很不錯功效的常見室內植物:

1. 非洲蓳
二氧化碳淨化能力/★★★★★★★★★★
滯塵效果/★★★★★★★★★★
居家運用:滯塵和移除二氧化碳能力超出所有植物數倍,適合人多及塵多的辦公室及家庭。

2. 常春藤
二氧化碳淨化能力/★★★★★★
滯塵效果/★★★★
移除揮發性有機污染物質/甲醛、三氯乙烯、苯
居家運用:台灣廣受歡迎的常綠藤蔓植物,適合置於辦公室、化學物品較多的工廠及室內。

3. 黃金葛
二氧化碳淨化能力/★★★★★★
滯塵效果/★★★
移除揮發性有機污染物質/甲醛
居家運用:黃金葛耐陰又耐陽,是很容易栽種的室內植物,適合換新家具、新裝潢後覺得眼睛刺痛的家庭使用。

4. 聖誕紅
二氧化碳淨化能力/★★★★★★★★★★
滯塵效果/★★★
移除揮發性有機污染物質/甲醛
居家運用:適合人多的辦公室及新移居的住家。

5. 薜 荔
二氧化碳淨化能力/★★★★★
滯塵效果/★★★★★★★★★★
移除揮發性有機污染物質/不詳
居家運用:適合開放式的辦公室,或鄰近馬路的居家種植。

6. 大岩桐
二氧化碳淨化能力/★★★★
滯塵效果/★★★★★★★★★
移除揮發性有機污染物質/未詳
居家運用:大岩桐為觀花及觀葉植物,適合密閉式二氧化碳濃度過高的室內,或是靠馬路,空氣塵埃較高的住宅。

50種常見室內植物種植手冊](pdf/網路超連結)

資料來源:

環境資訊中心http://e-info.org.tw/node/22559

財團法人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 http://www.enviromo.org.tw/100aggre_sub08.html

相關檔案下載:
envi_plants2.jpg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