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2115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6/2/3更新日期:2020/3/30
愛與承諾-平安基金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信守承諾 讓愛發芽茁壯

               社工師 呂英慈
  阿凱跟姐姐的父母自小離異,兩人主要由父親照料,偶由母親接回照顧。阿凱的父親有酗酒習慣,不順心時阿凱跟姐姐常因細故而挨揍;父親狀況較好時,往往又將照顧的責任交代給姐姐,形成小孩照顧小孩的家庭。多數時候阿凱跟姐姐無法如期完成學校的功課,導致課業成績逐漸低落、卻不被重視,有時阿凱會帶著洗不乾淨的餐盒到學校…、更甚者是當兩人生病了,情況也總是一拖再拖…

  在這種狀況下,打給阿凱的父親常是無人接聽、或是接通了立刻怪罪姐姐,阿凱的父親未善盡自身責任照料好姐弟倆,反而使兩名孩童遭致無端的責罵與挨打,使我也逐漸地打消從父親著手改善親情的部分,轉往聯繫兩人的母親。第一次與阿凱的母親通電話,阿凱的母親講述了許多關心兩名小朋友的想法及教育理念,讓我稍稍地放下了心,為了促進阿凱及姐姐與母親的親子關係,並藉此改善兩名孩童的發展情況與表現,我邀請了母親跟孩童一同參與遊樂園的活動,當母親答應陪伴同行的剎那,想起這兩名小朋友有可能出現的純真笑靨,也不禁讓我開心了起來。

  當天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電話從集合前的接通確認、到逾時去電未接,急得如熱鍋上螞蟻的我,卻始終僅能得到電話那頭無人接聽的冰冷語音回覆。直到已超過預定集合時間一小時,我確信媽媽不會來、更不可能帶著小朋友來了,這是媽媽對我的第一次失信。隔日詢問阿凱的事情的始末,卻只得到阿凱似笑非笑的回覆:「媽媽說你一定會問。…」,然後卻絕口不提,此事無疾而終。

  又一次,原本已經同意讓孩子們參加活動的媽媽、竟突然反悔,以孩童學業表現不佳為由拒絕他們參加,心中縱其不捨卻也無能為力,只能先行離去,這是媽媽的第二次失信,相較於自己氣憤的心情,我想起孩子們剛得知可出去玩的喜悅,及事後的反悔那一種落寞的心情,使我不敢再想下去。

  事後我試著瞭解阿凱的想法,但從他小小的臉上看不出任何情緒反應,好似一件再普通不過的事發生而已,我才知道原來媽媽已給過太多了承諾、卻又無法遵守,孩子們的感受並未被重視,於是阿凱不敢再期待,因為無法承受一次次失望的結果,這是他為自己所做的努力。

  經過這些事情我明白改變阿凱的家庭及父母並不是短期間可以達成的,雖然無法強迫讓阿凱父母多關心孩子們,但我卻開始嘗試投入更多的愛、更深的關注孩子們的感受,我不再詢問孩子們對父母的想法、或去強調父母的責任,反而更深地思考漁民中心課輔班所帶給他們的關懷和愛,並學習警惕自己給予孩童們的承諾與獎勵,縱使我們無法替代父母所代表的功能與角色,但深信漁民中心課輔班所給予的愛與承諾他們感受到了,而漸漸地阿凱開始願意敞開心胸談論家庭、且願意回應我的幫助,我想在孩子們的心中我已成為了可被信任的大人,能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提供正向的動力。

『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帖前三:12)

社福事工捐款專戶--

戶名: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1.郵政劃撥:50199011
2.銀行匯款:國泰世華銀行古亭分行 帳號:030-50-134052-5
請註明為「海員漁民中心」奉獻

圖片來源:平安社福辦公室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