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285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4/12更新日期:2016/4/15
夢與心靈關顧—透過夢境了解自己
邀請主耶穌進來

『事務多,就令人做夢』(傳5:3)

 

夢其實就是一種「加了密」的語言,

述說著自己不曾察覺的另一面;

夢也是一枚心靈指紋,

映照出一個人的成長背景和心靈狀態。

從孩童、青少年、成人到老人,

不同年齡做不同的夢。

王榮義牧師超過25年的實際諮商解夢經驗

累積下了大量個案,

希望透過王榮義牧師對夢的分享,

讓我們對夢與自我了解能有些許的認識。

 

夢與心靈關顧—透過夢境了解自己 ~~王榮義牧師

 

在這麼長的服事中,歸納長期陪伴、關懷人們的心靈需求的心得,總覺得人心原始的需求並不多,只要得到生命中重要他人的關注、了解與接納就夠了。但這看似簡單的基本需求,對許多人來說卻是一種奢求。人縱使能擁有再多的物質享受,也無法取代內心情緒感受被了解、被接納的需求。

 

壓抑產生了疏離:

「壓抑」是一個人在內心感受長期不被了解、善待的情況下的一種選擇,而長期的情感壓抑就造成了孤單感及疏離感。如此一來,不只別人無法了解其內心感受,就連自己也常常無法了解自己內心的情緒運作與感受,更不用說接受它了。

 

夢是通往人內心的捷徑

在助人的歷程中,除了專注聆聽、同理心等工具之外,「夢」對我而言,是一條通往人內心深層感受的快速道路。我常笑稱自己雖會解夢,但我可不是算命仙,也不是披頭巾、手拿水晶球,把場面搞得神秘兮兮的吉普賽人。我可是一個認真以專業的方式了解對方的夢,也會用心善待其內心感受的陪伴者。

 

了解夢的象徵語言

「牧師,我有一個夢,好奇怪喔!它完全不合邏輯喔!」自從廿年前接觸夢的解析後,常常聽見人如是對我說。我總是以好奇,專注的精神去聆聽、了解不同的夢。當我愈來愈了解夢的象徵語言,我就愈快能夠進入對方的內心深處,陪伴其說不出的情緒與壓力

 

夢與自我了解

曾聽過無以計數的夢—有黑白的、彩色的;有劇情複雜到不行的、單一畫面的;有神奇鬼怪的、平淡無奇的……,這些夢將我引進了不同陌生人的內心世界。每一個人每天其實都會做夢,差別只在記憶的能力不同而已。我們同時是自己夢的編劇、導演、演員,又是夢的觀眾。

 

夢對每個人都有獨特意義

在熟睡中,我們的大腦選擇不同的場景鋪陳夢的舞台,又細心挑選別具意義的象徵來扮演夢中不同的角色。由於象徵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有其獨特的意義,解釋夢的權力當然要交給做夢者本身。常聽到有人用自己對象徵的了解去解釋別人的夢境,而一味的將自己的觀點套在做夢者身上。這種強迫別人接受自己對象徵的了解,使得我們無法進入人的內心,還將別人搞得一頭霧水。

小孩的夢大多與周遭照顧者與家人有關,一位個案分享小時的夢境「媽祖在玩扯鈴,而我是那被扯的鈴」。我問他媽祖的特質,「照顧呀!」他不假思索的說。「而身為鈴被扯是不自由的」。原來媽媽是他小時的主要照顧者,但卻也是管他、限制他最多的。

一位母親與她國中的女兒一起上我的解夢課,她女兒說了小時候的一個夢;「我夢到媽媽在不遠處站著,一下子是她,一下子變成骷髏,一閃一閃的,漸漸的我靠近她,握住她的手,結果,我就變成跟她一樣一閃一閃的,在人與骷髏之間變化。」詢問後得知,她對骷髏的感覺並不是害怕,而是認為它沒有生命、無法擁有感受。我感受到這位女兒的辛苦,因為媽媽常常無法了解照顧到她的感受,而漸漸的她也受到影響而與媽媽一樣失去感受的能力。友人在聽完女兒的夢後,眼眶泛紅的告訴我,她的原生家庭從她小時至今仍為了錢不停的吵鬧,讓她因為長期擔心、出面調停家人之間的衝突,而無法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也因此常常忽視了女兒的情緒。這樣的看見,讓母女兩人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與接納的機會。

長大一點的夢通常與自內己內心的矛盾、壓力、掙扎有關。一位個案分享了國中時期常出現的夢境;「我看見地上有一個洞,我好奇的往洞裡看,裡面有好多的蛇。漸漸的,洞口越來越大,一不小心,我整個人跌了下去,全身爬滿了蛇。我一直努力用手撥蛇,一直撥到醒過來還在撥。」當我問她「她對蛇的感覺」時,她說「很陰沈、狡滑、奸詐」。由於在夢的語言中,接觸到身體的東西或人其實是自己的一部分,我尋問她「小時候,妳對自己內在的那一部分是妳不喜歡,努力想要去除掉,而一直困擾妳的?」她嘆口氣,停了一下,回答「我常覺得沒有人愛我,我的愛都被別人搶走,不管是弟弟、妹妹或是同學……,而我必須用手段去爭、去搶才能得到大人的關心與在乎。事後雖然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但卻又覺得自己是陰沈、狡滑、奸詐的,我非常不喜歡自己是這樣子的人,可是我卻無法改變自己。」透過一個簡單的夢,她分享了內心的自我矛盾與掙扎。

 

夢與靈修

上帝是靈,敬拜祂的要用心靈和誠實,如果靈修是需要真誠的面對自己與上帝,那夢可說是最快可以將真實的自我呈現的淋漓盡致豪無保留的管道。

從夢境中我們可以了解:

1.一個人的內在恐懼、矛盾與衝突;

2.說不出的壓力(不敢說或沒有人懂);

3.做夢者個性及人格特質:這些特質是在不同環境中慢慢養成的,其中付出的代價、所受的委屈及傷害是需要被了解與接納的;

4.做夢者對周遭環境的眼光

我們如何藉由透過夢境了解自己、以及面對自己:

1.先聽懂夢,藉夢境進入做夢者的內心世界

2.將內心的真實世界向主訴說

3.邀請耶穌的同在

4.等候主的做為

 

夢境的珍貴,是能從其中的訊息去探索自己的性格,了解自己經歷了什麼樣的遭遇才成就了今日的樣貌。好好照顧成長過程中可能留下的心靈陰影,並向主訴說、邀請主耶穌進來,等候主的醫治,就不會使缺憾持續擴大、繼續影響往後的生活,也能進而形塑一個更平靜和篤定的人生風貌。

 

意猶未盡嗎?有趣到欲罷不能嗎?這是非廣告的版面,但不要怪我沒有很小聲地、偷偷地告訴你:

在王榮義牧師的作品《穿越夢境,遇見最真實的自己》中,還有更多............。

 

 

​ 

圖檔來源:典匠 / 富爾特圖庫 / 意念數位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